老伯手机保存的唯一号码是社区民警的-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老伯手机保存的唯一号码是社区民警的

2017-11-09 08:41:59

  □讲述:陆芳(江苏省无锡市公安局滨湖分局荣巷派出所社区民警)

  整理:本报记者 赵家新 通讯员 王修

  那天,接到交警打来的电话我也深感意外和难过,继而又感到温暖和感动。

  姚老伯出车祸了,在梁溪路和鸿桥路路口。交警说,从他身上找到了一部老年手机,但奇怪的是手机里只有一个电话号码,就是现在拨打的这个号码,请问你和姚老伯是什么关系?是他什么亲人?当我告诉交警我只是姚老伯所住小区的社区民警时,他似乎还难以置信。我告诉他,我叫陆芳,是荣巷派出所龙山社区民警。

  记得2013年5月,我刚到荣巷派出所不久后处理一起纠纷警情。作为一名女警,之前,我在其他派出所实习、工作,大多是搞搞内勤、坐坐窗口,但是荣巷派出所地处城郊接合部,警力少、纠纷多,因此,报到的第一天,教导员就告诉我,女民警也要正常接处警。

  报警的是家住山语银城的赵阿婆,赵阿婆有个女儿,睡眠质量不是太好,耳朵却很灵敏,外面稍有风吹草动,她都听得很清楚。赵阿婆楼下住的是一对退休夫妻姚老伯和华阿婆,姚老伯和华阿婆退休前是建筑工程师,如今子承父业,他们的子女在上海工作,姚老伯和华阿婆就成了留守老人。子女不在身边,姚老伯夫妇俩便通过看电视和听广播来打发时间,晚上看、早上听,而且音量还调得很高,毕竟70多岁的人了,听力难免会下降。如此一来,矛盾就产生了,楼下的电视机声、广播声严重影响了赵阿婆女儿的睡眠,爱女心切的赵阿婆在几次上门劝说无果后选择了报警。

  敲开姚老伯家的门,姚老伯和华阿婆也是一脸的无辜:“我在自己家里看电视、听广播,碍着别人什么事了?音量调低了如何听得见?”我又来到赵阿婆家里,帮赵阿婆关紧门窗,拉上窗帘。然后,再来到楼下的姚老伯家,把电视机、收音机调到他们可以听清的适当音量。接着又走访了姚老伯四周的邻居,他们都表示听不到姚老伯家的电视声和广播声。最后,我来到赵阿婆女儿的房间,确实安静了下来,待赵阿婆和她的女儿满意后,双方签了一份调解协议。

  然而,不久后,新的矛盾又产生了。赵阿婆家的阳台漏水,洗衣机里的污水通过阳台滴在了楼下姚老伯家,华阿婆用塑料袋接住,气鼓鼓地将污水倒在了赵阿婆家门口。矛盾由此升级,华阿婆认为是赵阿婆蓄意报复,再次把音量调得老高;赵阿婆则一脸委屈,说他们家房子是正规装修公司装修的,不可能漏水。现场查看了两家的阳台后,我建议赵阿婆把装修公司找来,因为从楼下看,水确实是从阳台位置滴下来的,但显然没那么多。

  在我的调解下,装修公司愿意免费帮赵阿婆维修,敲开了阳台的地砖,重新做了一层防水。从此,阳台再也没有漏水,赵阿婆的女儿也听不到楼下的音响声了。

  从那以后,我每次到山语银城走访,姚老伯夫妇和赵阿婆都会主动邀请我到他们家里喝口水聊聊天,而我也经常主动参与他们组织的老年活动,向他们宣传最新的电信网络诈骗手法。为此,辖区居民汪老伯特意用毛笔为我书写了一首小诗:“荣巷警花小陆芳,走街串户到各家,提醒当前易发事,防盗防骗防欺诈,亲自上门送碟片,再三叮嘱别上当,湖滨警方实在好,平安和谐乐万家。”

  一晃四五年过去了,令人痛惜的是,没想到姚老伯以这样的方式跟我告别。而他那部老年手机里为什么只存了我一个人的手机号码,我问过华阿婆,她说,老姚他只相信你哩。

来源:人民公安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周冬齐:首尝综艺《星光大道》

      相比周冬齐演过的作品,观众最熟悉她的标签是丈夫林永健和儿子林大竣。如今,大竣已经上学,林永健一如既往地忙于拍戏,周冬齐则将大部分的时间都奉献给了家庭,偶尔出来工作也要首先考虑在不在北京……

  • 李治廷伍佰首演古装武侠

      由徐克监制编剧,袁和平执导的奇幻3D大片《奇门遁甲》将于12月15日贺岁档上映。一个是天马行空的“奇幻之王”,一个是硬桥硬马的“功夫之王”,谁是老大?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携程创始人梁建章倡议女儿跟妈妈姓

      二孩政策的放开,“二宝跟谁姓”成为许多家庭的议题。携程创始人、人口问题研究者梁建章近日撰文,呼吁改变子女跟随父姓的传统习俗,逐渐淡化只有男性才能传宗接代的世俗观念,让女性也拥有“冠姓权”,尤其应当提倡女儿跟妈妈的姓。

  • 吕志和向北京大学捐资1.2亿元

      知名港商、嘉华集团主席吕志和8日在香港宣布,捐资1.2亿元人民币予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成立“吕志和生命科学学院基金”,以支持该学院的发展和建设生命科学科研大楼,共同推动生命科学研究的发展。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