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乐人老王-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爱乐人老王

2017-11-09 08:16:09

  老王年轻时,会玩。比如拔马尾毛、捉蛇剥皮做二胡,砍竹子做箫笛,组矿石收音机……日子虽穷,但他很享受自娱自乐的片刻。

  村里能和老王玩一起的,只有年纪相仿的老孙。老孙长得像个白面书生,但因家里成分不好,读完高中,只好回家种田。老王自认聪慧不及老孙。比如做笛子,想想简单,砍根竹凿几个孔就可以,可开孔大小、间距,都有说法。起初两个人瞎弄,竹子废掉一根又一根。后来老孙不知哪里借到一管笛,依样摸索,慢慢有了经验,做笛要先开吹孔,堵上笛塞,然后开基音孔。开始开孔先小点,再一点点加大,听筒音是不是准确,需要对音律敏锐的领悟。

  那时候的爱,都靠自己花心思动手动脑,不是掷几张钞票就能买到,何况也没有钞票。

  屋里点起煤油灯,每晚,老王和老孙凑一起忙这些。直到笛声张开小小翅膀,载着《翻身农奴把歌唱》《北京的金山上》,载着年轻、摇晃的梦,飞出茅草房。

  队里组文宣团,要添乐器。身为大队团支书的老王跟队长说,要添买两把小提琴。某次他听走村入户的卖货郎拉过,好听。上世纪七十年代的山村,这无疑是白天说梦话。巧的是,刚好有落户在大队的知青要返回上海家中。大队长还真格外开恩,拿出几个青壮年上山砍柴得的56元钱,托知青捎回了两把小提琴。一把放队里,一把老王交给了老孙。老王费尽口舌做通了队长的工作,把老孙吸纳进了文宣团。

  老孙成了文宣团的小提琴手。让他没想到的是,会与小提琴相伴一辈子。从自学、研习,到后来求学,不但带了很多的农村孩子学琴,他孙女在他的培养下,后来以优异的成绩被上海音乐学院附中录取。

  提及往事,老孙对老王充满感激。

  中等身高的老王,生活中很普通,不会家务,种田慢工细活,寡言,不喜聒噪凑热闹。只是当他吹上口琴、拉起二胡,立马区别于乡野村夫。凭这点辉光,老王娶回了文宣队最漂亮的姑娘。

  80年代,公社兴办企业,老王被抽到茶厂中任技术员。第一次出差广州,买回一只双卡收录机,和一套古典音乐磁带。对他年少的女儿来说,无疑是西洋音乐大门的开启。贝多芬的《月光》、老柴的《胡桃夹子》等等,让没出过县城的女孩一听倾心。那种感觉回忆起来,大概如法国作家普鲁斯特回味“小玛德兰点心”,第一口的触电。虽然这些乐曲如今沦落成为洒水车音乐,但在那时候,真是很稀罕的。

  升为厂长后,有一年老王随领导到俄罗斯考察。日程安排很紧,老王还是忙里偷闲,去参观了柴科夫斯基故居和博物馆。说起这次出国经历,老王感叹道,没能看一次《天鹅湖》现场,遗憾。

  老王不喝酒不抽烟,对工作孜孜无怠。碰到开心或不开心,都习惯将自己泡在“室内乐”中。当房间传出贝多芬《第五交响乐》迫击炮一样的乐声,我们就知道他肯定碰到啥难题;当换成《费加罗的婚礼》优美的咏叹调,这时候跑去问他要零花钱,一要一个准。

  如今,我的老爸老王居乡下享晚年,周末我回去,见他在庭院里听着贝多芬的钢琴曲,手编着竹篮,仿佛多年前他做二胡的样子。音乐在他生命里缱绻了很多东西,关于青春、友谊、梦想、情感……“爱乐人”这张文艺名片,不知道一辈子也没将农民标签撕掉的老人,是否当得。(王征宇)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宋丹丹:好好演才能对得起观众

      昨天下午,还未到《窝头会馆》的排练厅,隔墙就能听见宋丹丹与徐帆激烈地“掐架”,二人快牙利嘴你来我往。待推开排练厅门时,窝头会馆的房东何冰正幽默地说:“不得了,你们院那俩母鸡又踩蛋了!”

  • 国足全力出战2018“中国杯”

      未能打进俄罗斯世界杯的中国男足,在2018年将获得难能可贵的与高手过招的机会。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曾湧的“橄榄树”情怀(图)

      “现在很多地方都在邀请华侨归国建设,其实我认为不用邀请,在每个华侨心里,故乡都有一个重要的位置,只要吃饱穿暖,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反哺故乡。”近日,西班牙王国四川总商会会长曾湧对记者表示。

  • 冯定献:兜兜转转不忘爱国爱乡(图)

      17岁时,走出村口的那条小路,冯定献离开了家乡浙江温州。那一年,中国刚开始改革开放。第一次出远门的冯定献,成为浩浩荡荡温州“十万供销大军”中的一员。他只身闯荡东北,又闯到了德国。出人意料的是,在德国站稳脚跟后,他又转回中国,成为“温商回归”大潮中的一员。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