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动施工车上有群“川军弟兄”-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流动施工车上有群“川军弟兄”

2017-11-09 07:42:43

沿着铁路线流动施工,办公休息都在一列工程宿营车上

流动施工车上有群“川军弟兄”

中工网通讯员 孟庆庆

  10月27日,霜降过后,滨洲铁道线上的肇东站,一扫连日来寒流天气的影响,迎来黑龙江深秋时节少有的暖和天。

  上午10时,笔者来到了哈尔滨铁路局下属的哈尔滨工务大修段道岔大修二车间在肇东站的驻地,在靠近候车室的站线上,停靠着一列工程宿营车。因为是流动施工单位,除去在线路上进行生产作业的时间,这列宿营车就是全车间干部职工们平时办公休息的地方。20多天前,这个车间进驻这里,开始道岔大修更换任务。笔者抵达这里时,他们已经完成了当天的施工生产任务。

  在车间党总支书记王军的陪同下,笔者走近黑龙江铁路的一个特殊群体——“四川农民工”。据王军介绍,因为施工需要,每年4月初开工后,该段都要雇佣一定数量的劳务工配合正式职工进行施工生产。他介绍说,十年前,该段就开始和这些来自四川的农民工形成了较为固定的雇佣劳务关系。

  来到一节绿色的宿营车旁,王军说:“这就是川军弟兄们住的地方”。笔者沿着车梯走进车厢,可以看到两排上下铺的铁床整齐地摆在两侧,中间的过道整洁宽敞。车厢的墙壁上挂着液晶电视,棚顶有夏天降温用的吊扇,每个铺位上的床单、被罩都整齐划一。车窗上有防蚊蝇的纱窗,车厢的门头处有洗漱间,水龙头擦得锃亮。

  “为了让这些远离家乡的农民工兄弟们吃好住好,近两年段里专门筹集资金改造了宿营车,新床铺是标准的单人床尺寸,比早先卧铺床位宽敞了许多,睡在上面也更舒服了。除此之外,我们还配备了餐车,燃油炉灶用起来更方便,烹饪条件也得到了显著改善。车间还对寝室备品实行公寓化管理,有专人给他们洗床单、被罩……”王军在一旁如数家珍地向笔者介绍着。

  “这里的条件是一年比一年好,我们还从不担心工资拿不到手。”来自雅安市雨辰区,53岁的陈长林也深有感触。他是2009年来到这里的,此前他在建筑、采矿、冶金等多个行业打过工。老陈说,早先拖欠工资是常有的事,来到这里,再也不用为这件事发愁了。能按时挣到钱,老陈工作也愈发努力,现在他是一个有13人组成的作业组组长。

  今年51岁的罗会高来自隧宁市的射洪县,早在1987年就曾在大兴安岭深处的嫩林铁路上打过工。这些年来,随着铁路施工任务奔波辗转在哈尔滨铁路局辖区内的铁道线上。从巍巍兴安岭到茫茫大草原,许多地方都留下过老罗的足迹,他也从一名普通的打工者,成为这支农民工队伍的负责人。老罗深有感触地说:“铁路一年一个样,之前基本都是靠人力,现在大多是半机械化作业。从吃到住,条件越来越好。”当然,让老罗最满意的还是收入。这么多年来,在铁路上打工,最放心的就是无论什么时候都能按时、足额拿到工资,这也是他在招工时和农民工弟兄们做出的最有底气的承诺。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奥运冠军李雪芮 明年复出

      近日,李雪芮在个人社交平台回答网友提问时透露了将于明年复出的消息。这对于目前腹背受敌的国羽女单来说,无疑是个利好消息。

  • “要变天了……对不起 我没能赢” 柯洁深夜发感慨

      6日夜,柯洁突然在社交网络发了十分悲观的话语:“要变天了……对不起 我没能赢。”柯洁为什么突然发感慨?有网友以为是他“打农药”(指王者荣耀)输掉了比赛,而不少关注他的网友解释道:“柯洁前两天被CGI在野狐上砍了两盘,那些说游戏的我都替你们尴尬!”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李文生、张静夫妇的绿色承诺(图)

      “我们是新来的。到明年春节前,我们的绿色农产品都在这里展示、销售,您看需要买点什么?”东三环外,华威桥畔,李文生、张静夫妇站在内蒙古绿色农畜产品广场的柜台里笑迎顾客。

  • 马楚桂:国际贸易规则有了“中国方案”

      三马集团总裁、湖南省汽车服务业商会会长马楚桂在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作的十九大报告后对记者说,“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