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晓俊:扎根一线扶贫的“水保人”-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吴晓俊:扎根一线扶贫的“水保人”

2017-11-07 15:59:39

  吴晓俊,是陕西省水土保持局一名干部。2017年1月,按照组织安排,他被派驻志丹县义正镇王台村担任第一书记。在短短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吴晓俊沉下身子,扎根一线,入户调研摸清底子,召开村民座谈会,共谋脱贫大计,截至目前,共为王台村争取省级扶贫项目配套资金580万元,涉及450亩的苹果防雹网设施建设、8公里的砂石路建设等项目。

  王台村属典型的山区贫困村。村党员活动室没有电视、没有网络、没有复印机,电脑老化,村集体经济账上没有钱……面对这一状况,吴晓俊没有气馁,而是坚持吃、住在村,每天早出晚归,问人口、问收入、问困难。短短2个多月,他就摸清了村“两委”班子状况、村集体经济状况、村民收入情况、村上的遗留问题等。现在,只要问起王台村的基本情况和贫困户基本情况,他都能“一口清”,成了名副其实的王台村人了。

  “群众的事再小也是大事,对待群众,只有将心比心,才会以心换心,群众才会把咱当自己人!”这是吴晓俊写在工作日志上的一段话。

  想到就干。通过和群众座谈,吴晓俊认为当务之急是要建强村级党组织。他首先从党员活动阵地的环境整治入手,短短几天时间,将村委会及周边的卫生打扫得干干净净。随后,他又争取到县委宣传部的2万元支持,为村部接通了“无线网”,建立了党员微信群。他还争取到帮扶单位的扶持,添置了电视机、打印机、电脑,既方便了群众办事,又提高了群众对村级党组织的信任。

  村民们说:“以前复印个身份证,最远的群众要跑到距离10多公里的吴堡街道去。现在吴书记来了,给村上解决了复印机、电脑,可方便了,这个第一书记真是个干实事的人。”初到王台村,村民王辉就向吴晓俊介绍:他们组350多亩梯田耕种是个问题。群众种地常常要绕道10多公里,如果就近开通一条3公里多的道路,就可以解决群众生产交通问题。吴晓俊经过协调和汇报,村上的砂石化道路开通项目很快被列入计划。

  脱贫攻坚,发展产业是根本。王台村支柱产业是山地苹果,现有果园1520亩,人均达1.5亩。由于冰雹等自然灾害频繁,虽然群众发展苹果产业积极性高,但是没有防雹设施作支撑,群众收入就没有保障。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吴晓俊积极争取省水土保持局支持,实施防雹网建设。目前,王台村李台组、应子沟组200亩防雹网已经建设完毕。

  李台组组长胡春荣说:“今年吴书记可给咱们办了一件大好事,为咱们苹果园装上了‘保险箱’,再也不怕天灾了。”

  看到村里基本家家户户都有苹果园,但是果树管理却跟不上的实情,吴晓俊又积极协调帮扶单位,免费提供短枝富士苹果树苗,邀请县果业局技术人员,每年在村上开展4次培训,从果树冬季修剪、施肥、疏花疏果、病虫害防治等环节,对村民和贫困户进行培训,提升他们的果树管理水平,让贫困群众从苹果产业提质增效中尝到甜头。

  为了制定出切合实际的脱贫方案,吴晓俊和驻村工作队的成员们一起深入农户,了解村情民意。在确定贫困户时,吴晓俊与包村干部及村干部深入走访,通过村民大会,对原7户22人进行重新确认,最终剔除5户,新增1户,确定贫困户3户11人。由于评选过程公平、公正、公开,这项工作得到了村民们称赞。村民胡夕阳说:“今年确定的贫困户我们大家服气,村上这件事情办得公道。”

  再穷不能穷教育。村里今年新增的贫困户拓带银,丈夫因胃病去世,家里有3个孩子,经济负担重。二儿子杨彦景,因家境困难,高二就辍学在家。今年5月,吴晓俊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到拓带银家做工作,并获得志丹高级中学的支持,孩子已于6月3日到校上课。同时,吴晓俊还协调县退耕办,为拓带银的大儿子杨彦军解决了公益性岗位。拓带银感激地说:“多亏吴书记和村里对我的帮助,孩子上学问题解决了,还帮我申请危房改造资金,鼓励我养驴发展养殖业。我一定能把以后的日子过好,同时让孩子好好学习,回报社会。”

  “只要在王台村驻村一天,我就要全力以赴为群众做好每一件事,这是对自己的承诺,也是对组织的承诺,更是对全村群众的承诺。”吴晓俊坚定地说。(本报记者 程伟 通讯员 李文)

来源:陕西日报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胡歌游走《猎场》 演绎复杂人性

      《不要和陌生人说话》《潜伏》《借枪》……这一系列电视剧背后都有一个名字:姜伟。他导演的新作《猎场》于6日在湖南卫视首播。姜伟说,该剧不仅是一部揭秘猎头工作的行业剧,更关注个人成长以及精神家园的重建和健康人格的确立。

  • 吴亦凡27岁生日许愿:家人健康 中国嘻哈不断突破

    吴亦凡27岁“UjoFan”生日会上, 《中国有嘻哈》的好兄弟们再次聚首,嘻哈大神MC Jin欧阳靖、“沙漠兄弟”艾福杰尼&黄旭前来庆生, Rapper们freestyle生日祝福点燃现场。吴亦凡感动中许下生日愿望:家人健康。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创全球更优业绩 潘刚如何成就伊利奇迹

      近日,伊利发布了2017年三季度财报,营收和净利呈现双位数增长。目前,伊利市值突破了1800亿,不仅稳居国内行业第一,甚至还达到第二名两倍多。

  • 江军芳代表宣讲十九大精神

      “你关心的,就是十九大报告关心的,各行各业都能从报告中看到想了解的内容。”近日,在清远市召开的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基层代表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座谈会上,党的十九大代表、忠华集团有限公司行政部经理江军芳向参会人员宣讲十九大精神,并分享在十九大的体会和所见所闻。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