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小莲:柔弱双肩扛起生命之重-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贾小莲:柔弱双肩扛起生命之重

2017-11-07 10:59:26

  29年“做丈夫的腿”,10年精心照顾瘫痪的婆婆,8年悉心照料突发脑溢血的公公——眼前的山西焦煤山西焦化集团有限公司职工贾小莲,只有1.5米的个头,身材瘦削,但就是这样一副柔弱的双肩竟然承担起常人难以承受的生命之重,谱写了一曲大爱之歌。

  29年前,贾小莲与身患小儿麻痹症的金恒志相识。面对拄着双拐的金恒志,贾小莲虽有过退却的想法,但还是被对方的贴心所打动,最终两人走到了一起。

  由于丈夫双腿残疾,贾小莲一个人把家务全包了下来,每天忙得就像一个陀螺。金恒志是山西焦化集团有限公司职工文化活动中心的一名图书管理员,他们家距离单位只有几分钟的路程,但金恒志须拄着双拐挪动20多分钟才能走到单位。于是人们常常看到他们夫妇的身影:一个男子拄着双拐慢慢走路,另一个瘦小的女人牵着他的衣角,默默相陪。

  “这辈子就吃过老公做的一顿饭。”贾小莲回忆说。原来,前些年贾小莲做了一个小手术,躺在病床上暂时啥都不能干。在这种情况下,金恒志勉强给妻子做了顿饺子。吃着丈夫亲手做的“开了花”的饺子,贾小莲泪如雨下,感到了一种久违的幸福。为了照顾金恒志,术后第3天,她就出了院,又开始了周而复始的忙碌。

  福无双至,祸不单行。就在二人结婚的第十个年头,贾小莲的婆婆患脑血栓后瘫痪在床。从照顾一个人变成了照顾两个人,贾小莲每天更加忙碌。由于婆婆与他们不在一起住,她只能两边跑。先前的清晨6时起床改为凌晨4时起床,先去给公婆做好饭,继而为婆婆翻身、接大小便、擦洗全身、换衣服,然后再回家给丈夫和孩子做饭,送他俩上班、上学。就这样,她整整侍奉了婆婆10年,直到老人去世。

  婆婆去世后,贾小莲忙碌的状态稍有缓解,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她的公公又突发脑溢血住进了医院。为了方便照顾老人,公公出院后,贾小莲将他接到自己家住。公公消化不好,她就变着花样给老人做“偏饭”。就这样,她精心侍候了公公8年之久,直到老人2015年去世。

  贾小莲用行动诠释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受到了人们的广泛赞誉。她先后获得山西省“国有企业百名道德模范提名奖”“山西好人”等殊荣,今年5月又被评为山西省“第六届道德模范”。(本报记者 范非 本报通讯员 郭慧英)

来源:山西日报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韩东:有情怀的优秀企业家

      韩东是石家庄一中1989届毕业生,北京理工大学毕业。从2002年他在北京创建了第一家餐饮店“麻辣诱惑”以来,目前已成为在北京、上海、天津、石家庄、西安、兰州、银川、南京、西宁、武汉等全国多个城市拥有29家直营店, 2个配送中心和21家食品店的大集团。

  • 周鸿祎:今年业绩完成过半

      在昨天召开的江南嘉捷重大资产重组说明会上,周鸿祎理所当然地成为主角,市场把更多焦点放在其今年的业绩承诺上。根据承诺,重组实施完毕后,三六零2017至2019年度预测实现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2亿、29亿和38亿元。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