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丽安代表:“现在可以把握,未来可以开创”-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卢丽安代表:“现在可以把握,未来可以开创”

2017-11-06 13:43:04

十九大代表卢丽安利用周末与在沪台胞分享她参会心得

“现在可以把握,未来可以开创”

 十九大代表、上海台联会会长卢丽安。资料照片

  “其实这十几年来,我一直在默默观察中国共产党,真的。”

  11月4日下午1时半,民主党派大厦6楼会议室内济济一堂。在沪台胞放弃周六休息时间,赶来聆听一场特殊的学习报告会,由党的十九大代表、上海台联会会长卢丽安分享她参会的心得体会。

  “经过观察,我确信这个党有自己的目标,有实现目标的路径,也从不避讳存在的问题,它既能带领中华民族走出困境,也一定能带领我们走向美好未来。”2014年,卢丽安郑重决定递交入党申请书,一年后成为中共预备党员。

  十九大会场上,卢丽安因为土生土长的台湾人身份而备受关注,用坐在记者身边的台胞朱女士的话说,“因为在党代表通道上的真诚、精彩的话语,卢会长成了‘网红’”。

  “我没想到会出名。当时我讲这些话是想告诉岛内的乡亲们,我们这些生活在祖国大陆的台湾人,并没有忘记家乡。我们爱台湾,同时也可以爱祖国大陆”,卢丽安认真地说,她还向台湾同胞呼吁,用自己的努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尽一份力,“因为我们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

  对于只有两年党龄的卢丽安来说,参加党代会等于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最让她激动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报告中有关对台工作的内容。报告中提到,愿意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的机遇,增进台湾同胞福祉,“这体现出大陆方面巨大的善意与践行 ‘两岸一家亲’理念,促进两岸融合发展”。

  她还清楚地记得,当总书记在说到“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块中国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时,全场响起了多次长时间、热烈的掌声,“我在现场特别激动,这显示党代表们对反对 ‘台独’、追求和平统一的高度共识,也是所有中华儿女的共同声音。”

  从北京回到上海,卢丽安想得最多的就是如何把十九大精神落到台联会的工作中去。“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到,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作为大陆台胞的聚居区,上海台联在服务台胞方面应当有所作为,包括关注两岸婚姻家庭、服务常住台胞社团,关心台生就业创业等方面。”

  “历史无法选择,现在可以把握,未来可以开创”,卢丽安向台下在沪台胞们呼吁,“我们要放开胸襟,接纳跨海而来的台湾同胞,帮助他们在上海更舒适地学习、生活与工作,让我们伸出手去接纳他们、鼓励他们。”

  与此同时,作为复旦大学教授,卢丽安也喜欢与台湾青年人交流,“我时常鼓励台湾青年,要放下心中的成见,给自己一个机会,跨过那浅浅的海峡来认识大陆,来认识自己的同胞们。”(本报记者 洪俊杰)

来源:解放日报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王迅新版《泰囧》领衔活宝团

      包袱分秒抖,套路反得溜!昨日,年度贺岁喜剧《这就是命》再度打响“笑果”连环call,“三正泰”版海报和“神反转”版预告重磅双发加料。

  • 霍尊其实私下很“毒舌”

      在日前播出的《蒙面唱将猜猜猜》节目中,“中国风原创歌手”霍尊的加入再次给《蒙面》的舞台带来惊喜。面具下的“鹿由器”仙气飘飘,揭面后的霍尊也让Ella赞叹道“有一种仙人走过来的感觉”。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郭浩:一个向文化要商机的90后

      初次关注郭浩这个名字是在第四届“创青春”山西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上。当时,他带着自己团队的文创项目获得了大赛现代农业组(电子商务类)一等奖。他的理念让在场的每个人对文化创意产品,及非遗的延伸发展都有了新的认识。

  • 刘老汉的小辣椒致富经

      近日,记者在山东省泰安市泰山邱家店镇石碑村村民刘广权的辣椒种植基地里看到,小米椒、二荆条、灯笼椒、六寸红等品种的辣椒个头饱满,收成大好。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