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汉池:农民画家摘得第十届广东省鲁迅文学艺术奖-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王汉池:农民画家摘得第十届广东省鲁迅文学艺术奖

2017-11-03 17:11:31

农民画家摘得第十届广东省鲁迅文学艺术奖

农民画家王汉池创作的农民画作品《母爱》。龙门县委宣传部提供

  中新网惠州11月3日电 (郭文斌 宋秀杰)记者3日从广东惠州市龙门县委宣传部获悉,惠州市龙门县农民画家王汉池继2015年获得第十二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后,他创作的《客家山歌农民画组图》农民画作品又获得第十届广东省鲁迅文学艺术奖。

  据介绍,王汉池是广东惠州市龙门县永汉镇的农民画家,有“隔壁老王”之称。他从事农民画创作30余年,其中,在1983年由他以家乡“酿酒”为情境构图创作的《酿酒》画作,创下龙门农民画第一次入选“全国农民画展”和“中国现代民间绘画展”、第一幅被中国艺术馆收藏的龙门农民画的等多个第一。此后,他又创作了《舂米》、“一支山歌一幅画”等获奖作品。

王汉池创作的农民画作品《梳洗》。龙门县委宣传部提供

  王汉池创作的农民画作品《梳洗》。龙门县委宣传部提供

  2015年,年届六旬的他又创作了《客家山歌农民画组画》12幅作品,获得了第十二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成为新中国成立以来广东惠州市文化艺术界首个获得国家级最高奖的农民画家。

王汉池创作的农民画作品《童年回忆》。龙门县委宣传部提供

  王汉池创作的农民画作品《童年回忆》。龙门县委宣传部提供

  由他创作的《客家山歌农民画组图》农民画作品,11月2日在第十届广东省鲁迅文学艺术评选中脱颖而出,获得第十届广东省鲁迅文学艺术奖。

“隔壁老王”、广东龙门农民画家王汉池。龙门县委宣传部提供

  “隔壁老王”、广东龙门农民画家王汉池。龙门县委宣传部提供

  据了解,龙门农民画始创于上世纪70年代初期,1988年被国家文化部命名为“中国现代民间绘画画乡”、被广东省文化厅命名为“广东省民间艺术之乡”;2008年被国家文化部命名为“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并与上海金山、陕西户县并称“中国三大农民画乡”;1982年以来,龙门农民画除了在广州、北京、上海、西安等大城市展出外,还漂洋过海到美国、日本、瑞典、挪威、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举办展览。“隔壁老王”、农民画家王汉池就是这些展览作品的创作者之一。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王砚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火箭止连败 周琦终“开张”

      1日进行的美职篮常规赛中,休斯敦火箭队在客场以119:97战胜纽约尼克斯队,结束两连败,中国球员周琦在最后一节登场亮相,终于在自己的美职篮职业生涯收获得分。

  • 央视前主持人郞永淳因酒驾被判拘役3个月并处罚金4000元

    中国中央电视台前主持人郎永淳涉嫌危险驾驶罪一案3日在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并当庭宣判,法院以犯危险驾驶罪依法判处其拘役三个月,罚金4000元人民币。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蔡於旭:心有父老乡亲 俯首甘为牛倌

      10月30日下午,扛着单反相机和三脚架,沿着崎岖的山路,首都师范大学学生郑智恒走进澄迈县瑞溪镇村内村,开始了为期数天的视频拍摄。这一次,郑智恒把镜头对准了去年刚刚返乡创业的蔡於旭,以记录这位不平凡“创客”的奋斗历程。

  • “中国半导体之父”张汝京将造“广州芯”

      “中国半导体之父”、前中芯国际创始人张汝京,将在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开始第三次创业人生。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