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建武:贯彻发展新理念 建设幸福新湖南-资讯·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快评

刘建武:贯彻发展新理念 建设幸福新湖南

2017-11-03 13:02:06

  共享发展理念强调以人民为中心,不但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体现,也是指导我国新时代发展的核心思想。贯彻落实共享发展理念对湖南有着怎样的重要意义、我们又该如何以共享发展理念推进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建设?11月1日,记者就此专访了省社科院院长刘建武教授。

  记者:有人说“加快发展是做大蛋糕,共享发展是分好蛋糕。做大蛋糕比分好蛋糕更加重要,共享发展不如加快发展重要”,对此您怎么看?

  刘建武:根据湖南实际,我们应从三个方面理解贯彻落实共享发展理念:一是共享发展的实现离不开加快发展尤其是加快经济发展的支撑。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强调共享发展,并不是说“分好蛋糕比做大蛋糕更重要”。只有加快经济发展、夯实共享基础,才能实现更高质量的共享发展;二是共享发展强调共建共享,是湖南凝心聚力加快发展的动力源泉。实现共享发展、达到共同富裕,能够激发广大人民群众参与共建的热情,释放出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活力。而且共享的过程会释放广大人民群众的潜在消费,创造更多有效需求,从而提升内需发展动力;三是共享发展强调公平正义,是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根本保证。当前,湖南仍存在上学难、看病难、住房难等民生问题,贯彻落实共享发展理念,就是确保人民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是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重要基础。

  记者:既然加快经济发展是实现共享发展的重要基础,那么您认为湖南应从哪些方面着力加快经济发展?

  刘建武:湖南加快经济发展既要顺应发展潮流,也要依据湖南实情,还要融入共享发展理念。一是要打造现代产业体系。着力打造中国智能制造示范引领区,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建设全国现代服务业集聚区;依托特色农业,大力发展精细农业;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互联网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二是要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深入对接“一带一路”建设,引导优势产能开展国际产能合作;主动融入长江经济带建设,加快融入沿江产业发展链;积极推动“湘品出境”和“万商入湘”。三是要构建共享经济发展体系。建立促进共享经济发展的工作机制、引导机制、信息平台、监管机制,有效解决资源闲置、利用效率不高等问题,提高全要素生产率。

  记者:共享发展理念要求把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用于民生改善,那么进一步改善湖南民生的重中之重是什么?

  刘建武:民生改善的目标就是要促进人与人之间发展机会的公平和发展成果的共享。教育公平和医疗公平是其中的重点,也是社会公平的基础。针对城乡教育水平和卫生医疗条件差距较大的现状,湖南应进一步加大农村的教育和医疗投入,尤其要加强农村教育和医疗的软件建设。针对城镇内部不同群体之间获得教育和医疗资源的不平等现状,湖南应扩大普通小学和中学提质建设的覆盖面,同时提高社区卫生中心的就医环境和医疗水平。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摆脱贫困,为广大人民群众谋幸福,是我们党和国家推动发展的根本目的。”脱贫攻坚是湖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点和难点,也是湖南贯彻共享发展理念的重要内容。对于脱贫攻坚,您有什么建议?

  刘建武:湖南的脱贫攻坚工作需要把握两个要点:一方面应通过转移支付方式切实保障贫困人口的基本民生需求。不但要让贫困人口的下一代拥有更健康的身体、掌握更丰富的知识,还要通过精准扶贫因地制宜地帮助乡亲们寻找到脱贫致富的好路子;另一方面要大力发展扶贫产业。完善扶贫产业链条,扩大扶贫产业规模,提高扶贫产业附加值,充分发挥扶贫主导产业的扶贫增收作用,努力实现脱真贫、真脱贫。(湖南日报记者 尹虹)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