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海燕:用生命书写忠诚与坚守-资讯·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快评

徐海燕:用生命书写忠诚与坚守

2017-11-03 10:44:55

用生命书写忠诚与坚守

追记绍兴市劳模、绍兴市地税局信管处处长徐海燕

  “政治坚定、胸怀全局,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不畏困难、敢于担当,淡泊名利、朴实无华。”这是绍兴市地方税务局干部徐海燕的写照。近日,浙江省地税局在全省地税系统发出了向徐海燕学习的号召。徐海燕生前系绍兴市地税局信息化管理处处长,绍兴市劳动模范,绍兴市优秀支部书记。她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什么是敬业奉献?什么是忠诚担当?

  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

  “守望者”

  去年7月,徐海燕在例行体检中监测出肿瘤指标异常,当时不少领导和同事都提醒她去医院作进一步检查。但那时其所在处室有个大项目,一心投入工作的徐海燕,把自己的健康置之脑后,对于同事、家人的提醒,她总是说等等、再等等,等空了就去。可这一等就是3个月,这一等她就直接晕倒在了工作岗位上。经医院病理切片检查,徐海燕被确诊为恶性肿瘤并多发转移,辗转杭州、上海的肿瘤医院接受治疗。被迫放下工作的徐海燕躺在医院的病床上也闲不下来,枕边时常放着一些工作材料。“单位里的工作开展都还好吧,技术方面有没有遇到什么难题?”每次有单位同事去探望,徐海燕开口第一句话问的总是工作,而不太愿意谈及自己的病情,不愿意麻烦单位的领导和同事,她甚至因为自己生病可能会影响工作进度而觉得抱歉。

  信息化部门是地税业务的数据中枢,是保证工作顺利开展的基石,这里有着数亿条信息交互,即使发生微小的故障,也会给系统造成巨大的影响。从事信息化工作以来,徐海燕始终处于备战状态,手机保持24小时开机,几乎没有安安稳稳睡过一觉,一旦接到机房报警信息,无论何时何地,她总是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组织应对。因为机房搬迁、系统升级、年终结算等工作都需要在下班后进行,所以加班成了徐海燕生活的常态。

  徐海燕的父母已经年逾耄耋,老两口平时最大的希望就是女儿能回家陪他们吃吃饭,但是工作繁忙的徐海燕总是无法抽空回家,她的一天三顿基本都在食堂解决。“爸妈,我手上还有一点工作没有完成,暂时没有办法回来,你们先吃,不用等我了。”徐海燕对工作的热爱和执着,她的爸妈和丈夫十分理解和支持。徐海燕的丈夫是绍兴市场监督管理局信息化管理中心副主任,共同的价值观和相似的工作环境,使他能给予妻子更多的理解和支持。平时,生活的琐事、家人的照顾,他都安排得妥妥当当,让徐海燕全身心投入工作,没有后顾之忧。

  就这样,18年来,徐海燕一直在幕后勤勤恳恳、任劳任怨、默默无闻地付出着。

  善学肯钻、默默耕耘的

  “老黄牛”

  徐海燕是业界公认的“电脑专家”,专业技术一流,被尊为“技术女神”。但实际上,海燕并不是信息专业科班出身,她大学读的是通讯专业。“跨界”如此成功,徐海燕的秘诀就是学习。她先后获得了高级程序员证书和高级工程师资质,并考取了上海财经大学的经济专业研究生。因为学习、学习、再学习,徐海燕的业务能力与时俱进,有口皆碑。

  “我深深迷恋每一个人全情投入于自己手艺时的样子,无关这手艺是写代码还是扫大街。不为任何人,自己就是最大的理由,不苟且、不应付、不模糊,把自己正在做的事情当作与世界呼吸吐纳的接口。”这是徐海燕曾经在朋友圈和分享过的一篇文章。徐海燕是真的热爱自己的工作,她已经将工作当成了自己生命的一部分,躺在病床上的她依然心系岗位。刚住院的时候,她还带着工作材料,远程指导同事处理工作。去年12月,在经历了一次次手术、化疗折磨的她,还在朋友圈发动大家为绍兴市地税局“智慧税务”入选全市最佳服务举措点赞。

  这些年来,在徐海燕组织和率领下,绍兴市地税局的信息化工作得到了长足发展,由当初的1套应用系统、2台机器、30平方米机房发展到如今的61套应用系统、166台信息设备、400平方米机房;50多项自主开发的信息技术项目,实现信息技术领跑,为绍兴市地税局信息工作牢踞全省地税系统第一方阵立下了汗马功劳。

  这些年来,徐海燕以精湛的技术为地税系统提供信息支撑,她组织开发双定户定额管理、出租房税收管理、“安全数据交换”平台,在全省地税系统推广应用。她起草的应急预案、演练方案得到省局大力推广。她提出“纳税人技术支持中心”设想,将ITIL管理理念引进纳税人服务体系,设计严格的考核评价机制,得到省局的肯定和推广。

  徐海燕用实际行动诠释着爱岗敬业这一价值观的具体含义。这些年来,她多次受到省局、市局的嘉奖,所在处室也连续多年被评为市局先进、获得市级“青年文明号”光荣称号,绍兴市地税局也因此连续多年被评为“全省地税信息化工作综合先进”单位。今年4月,徐海燕被绍兴市人民政府授予“绍兴市劳动模范”称号。

  淡泊名利、朴实无华的

  “好师傅”

  2011年进单位的姚肖刚是信息化战线的新兵,通过师徒结对成为徐海燕的“入室弟子”,徐海燕总是倾囊相授。姚肖刚至今还清楚记得,2012年他负责Notes系统升级,面对技术服务商也束手无策的技术难题,是徐海燕主动挑担,带着他紧跟升级过程的每个环节,一边罗列问题,一边对症下药,一边解释指导,那段时间,他们几乎每天都工作到深夜。“这个项目是靠徐处长手把手指导出来的,每个环节她都耐心教我,直到我清楚明白为止。”

  徐海燕始终坚持工作上高标准,对自我严要求,但她从不讲究物质享受,不计较个人得失。平日工作、生活中,她对待同事就像春天般的温暖。每当同事遇到工作或生活的难题,她总是倾力帮忙。“去年9月,我们在干校培训,徐处长经常打电话询问我们培训有什么收获,家里有没有困难。有一天中午,她还拎着一包香喷喷的糖炒板栗来看我们,了解我们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姚肖刚回忆起当初的一幕,忍不住掉下了眼泪,他说当时徐海燕手里还拎着一个袋子,同事们嬉笑着猜测里面装的是什么。后来,大家才知道原来里面装的是满满一袋中药,而那时徐海燕早已是重病缠身了,只是坚强的她在同事面前装得若无其事。

  如今,徐海燕虽然已经离开了,但是她的精神却感动、激励着全省地税系统的每一位干部,在致敬徐海燕的同时,全省地税干部将这种执着奉献的精神融入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中,达到知行合一的目标,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建功立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地税工作作出更大的贡献。(记者 傅静之 通讯员 沈人 邵昕)

来源:浙江日报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快评

娱乐 · 体育

  • 蔡国庆加盟《拜见小师父》当徒弟学艺

      国内首档传承中华民族传统艺术的真人秀《拜见小师父》正在东方卫视热播,前两期节目中,“二师弟”程雷由于获得的勋章数最少,不得不“提前肄业”。

  • 中国球员周琦终“开张”

      1日进行的美职篮常规赛中,休斯敦火箭在客场以119:97战胜纽约尼克斯,结束两连败,中国球员周琦在最后一节登场亮相,终于在自己的美职篮职业生涯收获得分。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