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岁男孩两年创作4篇小说-资讯·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快评

9岁男孩两年创作4篇小说

2017-11-03 09:52:06

9岁男孩两年创作4篇小说

从小爱看书,只要有时间就写,最长一篇小说有5000字

 马博雄

  本报讯(记者 杨艳)提起“马小跳”,大家往往都会想到作家杨红樱笔下那个活泼、调皮的小家伙。在哈尔滨市新阳路小学三年七班里也有个笔名叫“马小跳”的同学,他就是年仅9岁的马博雄。小博雄两年里创作了4篇儿童小说,其中《三叠纪恐龙大战》收入学校童书馆。

  “只要有时间就写,根本不用构思,笔下的文字自会源源不断……”坐在记者对面的小博雄语速很快。小博雄的妈妈刘女士介绍,博雄从小喜欢听故事,无论讲什么他都安安静静地听。11个月大的时候,家人将他放在小椅子上,由于坐不稳,小博雄竟慢吞吞地说出“摇摇晃晃”这几个字,让人十分惊异。长大后,小博雄喜欢看书,经常捧着一本厚厚的书一看就是一天。

  一年级时,小博雄读了《一年级的大个子,二年级的小个子》这本书,激发了他的创作欲望。在一年级寒假里,小博雄开始创作第一篇小说,每天写一章,每章几十个字,写的都是同学间令人啼笑皆非的小故事。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他创作完成第一篇小说《二年级的机灵鬼和二年级的大笨蛋》,一共17章1500字。由于识字量有限,原稿中拼音很多,母亲充当打字员将小说录入电脑记录下来。

  随着年龄增长,小博雄又读了《狼图腾》《盗墓笔记》等小说,他创作的小说也从儿童小说转为科幻小说、盗墓小说。目前,小博雄已创作完成四篇小说,最近的一篇是约5000字的《毛克宝塔历险记》。

  班主任潘老师将小博雄的作品推介到学校,经过多位老师审评,其中的《三叠纪恐龙大战》摆进学校童书馆。

  中国作协会员、哈尔滨作协儿童文学部长赵琪看了小博雄的作品后说,小博雄的文字驾驭水平相当于初中二年级学生。《毛克宝塔历险记》这篇作品结构完整、情节清晰、主题鲜明,很有想象力,是一篇可读性很强的小童话。赵琪表示,虽然这些作品的模仿痕迹较重,但写作精神值得提倡,今后博雄应该多发挥想象力,多写、多练,以形成自己的风格。

  博雄作品节选

  “宝塔驾驶飞机刚起飞,毛克却有一种不祥的预感,因为他们看到一支浩浩荡荡的老鼠大军正朝他们的机场走来。”

  ——选自《毛克宝塔历险记》

  “我还没来得及转身,一道长长的口水就淋到我身上。我一回头,看到一只满身黑火、身上全是鳞甲、有八足的粽子怪兽正流着口水看着我。它一口咬在我的胳膊上……”

  ——选自《盗斗日记之七星楚王宫》

  “狼狗转身一看,想:这就是我的午餐了吗?马上,它向马赫扑去!安博说:它是狼狗!马赫吓出了一身冷汗。话音刚落,马赫的裤子被狼狗咬破了,屁股露了出来!”

  ——选自《二年级的精灵鬼和二年级的大笨蛋》

来源:哈尔滨日报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快评

娱乐 · 体育

  • 火箭队周琦“开张”

      1日进行的NBA常规赛中,休斯敦火箭队在客场以119∶97战胜纽约尼克斯队,结束两连败,中国球员周琦在最后一节登场,终于在自己的美职篮职业生涯收获得分。

  • 《功守道》李连杰称自己是扫地僧马云是推土机(图)

      2日,李连杰抵达安徽铜陵看望首届功守道集训营的营员们时,自称自己是扫地僧,马云是推土机,他们有一个共同的梦想是将中国传统文化推出去,特别是武术。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曹佳妮把青春活力注入养老事业

      提起养老院里的老人,曹佳妮就像聊起家人一样。“查奶奶是第一个来养老院的,特别爱干净;於奶奶好静,生活有规律;刘奶奶年纪最大,今年96岁了。”从2014年创办沈阳市沈北新区北汤温泉老年公寓起,曹佳妮已经创业3年了,如今这里是30位老人的家。

  • 博时周心鹏:投资既是科学也是艺术

      作为从业超过十年的投资老将,周心鹏历经过2012年小盘股的低迷行情,也经历过2015年“股灾”时期的极端市场,而从其过往的操作经历来看,作为基金经理,其在极端市场行情中的投资经验也可圈可点。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