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榆有情: 两位老人的“公益晚年”-资讯·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快评

桑榆有情: 两位老人的“公益晚年”

2017-10-27 13:22:21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在上海,两位年逾七旬的老人朱本明、孙爱珍夫妇携手相爱走过半个世纪,晚年依然共同热心公益、奉献社会。

桑榆有情: 两位老人的“公益晚年”

  退休前,孙爱珍是上海京剧院的国家一级演员,拥有很多铁杆戏迷。1994年,她的一位老戏迷患晚期食道癌,在生命的最后时刻,最想听一听孙爱珍唱的京剧。孙爱珍听说后,换乘了好几趟公交车,赶到他的病床前,连唱了3段京剧。这位老戏迷十分开心。

  这件事给孙爱珍很深的触动。她说:“人民需要艺术,艺术更需要人民。我不仅要走出上海,把自己的戏送到全国,同时也要送给老人,让老人们笑口常开。”1995年初,她和上海“笛王”陆春龄等一批志同道合的老艺术家发起了“让老人笑口常开”活动,经常走进敬老院、红十字护理医院等社会福利机构,义务为老人们送去精湛的艺术表演。

  20多年的公益演出活动中,联系演员、敬老院、慈善基金会等许多琐碎的事务性工作,朱本明都默默地承包下来,全心全意支持妻子的公益演出。

  如今,他们正准备申报上海市慈善基金会的一个公益项目。除了送戏上门,还准备联系医生为老人咨询诊疗、为老人开展膳食营养、心理健康等方面的公益讲座等,内容越来越丰富。

  退休前,朱本明是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化研究所的科研人员,科研成果曾获得过国家科技进步奖。2012年上海的冬天太冷,夫妇俩到海南过冬,细心的朱本明发现全国各地到海南过冬的退休专家还真不少。

  “当时我就想:既然这么多老专家、老教授都愿意来海南过冬,为什么不组织起来,为海南的经济发展、教育进步等做点贡献呢?”说干就干,朱本明当晚就写了一封信给海口市委,建议柔性引才,发挥候鸟型退休老专家的作用。

  海口市委很快采纳了他的建议。从那年起,朱本明就充分利用自己多年积累的人脉关系,邀请院士和退休老专家到海口现场考察,帮助解决企业的技术难题,为合作牵线搭桥,举办院士专家报告会等活动。

  此后,这些候鸟型的老专家还将公益活动范围扩展到海南省儋州市,活动内容也从科技咨询扩展到教育、文化等方面。

  借鉴冬天“南下”经验,2015年和2016年夏天,朱本明又组织了一些专家“北上”,前往黑龙江和宁夏开展公益活动。对于老伴的公益活动,孙爱珍也总是支持、陪伴。在海南,她还收了来自海口市琼剧团的徒弟。

  “只要身体许可,我们非常高兴自己在退休后还能发挥余热,为社会做一点贡献。对我们来说,这是最好的老有所乐!”朱本明说。(据新华社)

来源:呼和浩特日报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快评

娱乐 · 体育

  • 詹姆斯时隔五年 再打组织后卫

      由于队中组织后卫小托马斯的臀伤还未痊愈,以及罗斯又在新赛季开始后扭伤了脚踝,骑士队在这个位置上人员短缺,好在他们拥有全能的詹姆斯,25日对阵公牛队的比赛,詹姆斯在时隔五年后再次担任组织后卫,结果他交出了34分、13次助攻的优秀数据,并率领骑士队以119比112击败了对手。

  • 姚明当年是怎样当“小弟”的

      刚刚迎来NBA首秀的周琦最近又回到板凳席,火箭主场90比98败给灰熊,他未获出场机会。开季前四场,周琦出战一场。新秀几乎都要从替补打起,这已是“行规”,新科状元秀福尔茨虽被视为76人队未来核心之一,也难逃替补命运。其实,NBA的“潜规则”不止于此,周琦还有不少课要上。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请记住他:企业家鲁冠球

      2017年10月25日,鲁冠球,这位中国第一代民营企业家去世,享年72岁。他留下了庞大的布局20多家上市公司的“万向系”帝国,但他或许还有一点点遗憾。

  • 象山西周女企业家乐当“爱心囡”

      “‘爱心囡’,你们又来啦!”前天一大早,一群熟悉的身影走进象山西周镇儒雅洋养老院。聚在走廊上聊家常的老人们顿时喜笑颜开,亲热地打起了招呼。老人们口中的“爱心囡”,是西周镇巾帼联谊会会长许玲爱及10余名会员。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