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光甫:一位农民的精彩转身-资讯·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快评

曹光甫:一位农民的精彩转身

2017-10-23 13:38:29

从开饭店到办厂,最终盯上现代农业——

一位农民的精彩转身

  来自记者联系点的报道

  记者最近来到位于泰州市高港区大泗镇的光普家庭农场,只见蔬菜大棚内数千盆、十多个品种的盆栽蔬菜让人赏心悦目:优雅轻盈的株态、奇特美丽的外形、绚丽多彩的色泽,进农场就跟进了花园一样。

  光普农场老板曹光甫告诉记者,这些盆栽蔬菜不用化肥农药,非常抢手,一盆平均6两重的盆栽菜市场售价在18-20元。光普农场每天都要为苏南一些高档酒店配送数百盆蔬菜。

  今年41岁的曹光甫是地道的农民,曾学过烹饪,到上海开过小饭店,后来又返乡开办纺织厂。2013年,看中现代农业的发展前景,曹光甫二次创业搞起设施农业,在大泗镇康乐村流转土地275亩,创办光普家庭农场。创业之初,曹光甫先后在农场种植百十亩稻麦和几十亩芋头,后来又发展了油菜、大豆、玉米等农作物种植,由于种种原因,前两年一直处于亏损状态。

  一次,曹光甫去山东参加一个农展会,在一个不起眼的角落,发现有参展商在展示一种种在花盆里的蔬菜,让他觉得眼前一亮。在省农科院专家的指导下,经过反复实验,曹光甫选择秸秆和香菇的渣子作为蔬菜生长介质。2015年4月,第一批盆栽蔬菜的种子种下去,曹光甫满怀喜悦,可没想到,由于不打农药,长出来的嫩叶很快被虫咬掉。蔬菜盆子上已罩上防虫网,虫子从何而来?请专家一把脉,问题出在蔬菜生长的介质上,秸秆、香菇渣子里有虫卵。

  怎么办?曹光甫找到新方法,把秸秆、香菇渣子进行15天左右的发酵,70摄氏度的高温就可以杀死里面的虫卵。用了发酵后的介质,没了病虫害,蔬菜长得很快,可长到一定个头之后,又出现了发黄、枯死症状。此后,曹光甫又对蔬菜种植密度进行反复测算,最终达到每盆种4排、每排11棵的最佳状态。

  经过反复试种,光普农场的盆栽蔬菜终于取得成功。曹光甫清楚地记得,第一次他和表弟带着10盆蔬菜到扬州城区饭店推销,可人们并没有见过这种蔬菜,不相信菜还可以种在盆子里,而且每盆定价20元,折合每斤蔬菜30多元,太贵了。两个人跑了一整天,没有一个饭店愿意买。

  曹光甫感到压力山大,盆栽蔬菜已投入几十万元,加上以前亏损和三年投入的资金,一共四百多万元没有了。

  一个偶然的机会,常州办美食节,曹光甫把盆栽蔬菜带过去,与别人合租一个摊位,用架子搭起来一层层展示,当场签了几份合同,第二天开始供货。逐渐,光普农场的盆栽蔬菜开始得到客户肯定,获得一个又一个订单,仅常州一家大酒店一次预订了5000盆。

  2016年,曹光甫投入150万元扩建95个大棚,并增加乌塌菜、田七、冰草、仙人掌、紫生菜等十多个品种。“现在产品直供苏南大型高档酒店。”曹光甫说,他已与无锡同庆楼、江阴阳光大厦、张家港嘉乐农庄、常州全聚德等苏南10多家高档酒店签有长期合作协议。农场还通过网上销售、微信销售、参加美食展等途径,将盆栽菜销往上海等地,并尝试在大超市设立光普农场专柜,将绿色盆栽蔬菜搬到消费者家庭阳台上。去年,光普农场被评为泰州市示范家庭农场,申请国家专利一项,“光普盆栽蔬菜”被评为泰州著名商标。

  盆栽蔬菜销量看好,还带动光普农场黑花生、玉米、芋头的销售。去年,光普农场实现销售560万元,利润120万元。如今,光普农场又在进行基础设施改造,计划新建一个鱼塘,散养一些鸡鸭,把光普农场打造成都市人的牧歌田园。(本报记者 顾介铸 本报通讯员 杨鼎)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快评

娱乐 · 体育

  • 史蜀君:用心和生命在完成每一部电影

      蜀君是电影导演,她的成就是在电影导演艺术方面,作品自有电影博物馆收藏。但她导演的每部作品,剧本阶段都付出了艰辛的创作劳动,显示了独特的个性和写作才华,她所做的这些,我历历在目。

  • “网球王子”叶子豪:一“网”情深(图)

      “在1∶5落后时,我依然很想扳回比分。”9月中旬,在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上,深圳大学的叶子豪出战大学组男子网球单打决赛,最终以1∶6输给对手,获得亚军。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张华图:创新创业好青年

      张华图今年36岁,是临汾市襄汾县汾城镇高家庄村村委会主任。凭着一腔信念和热情,张华图把自己的理想都倾注在了农村这片土地,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认真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庄严承诺。

  • 张瑞敏代表的三份手稿(图)

      “我叫张瑞敏,海尔集团的。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要求我们加快创新,特别要求企业要在创新上下先手棋。海尔的先手棋突出的有两个……”在10月18日的首场“党代表通道”采访活动中,党的十九大代表张瑞敏用40多个字介绍了自己,用260多个字介绍了海尔。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