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桑措姆:雪域格桑 铿锵盛放(图)-资讯·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快评

格桑措姆:雪域格桑 铿锵盛放(图)

2017-10-23 10:00:04

格桑措姆

  我看十九大:我感受到中国辉煌的未来,也感受到自己作为中华民族儿女,作为一名学生,更作为一名党员的职责和重任。

  我的未来五年:我将回西藏工作,但不管以后自己走哪条路都会一直坚持做公益,多去关心教育落后的地方,去改变,哪怕是一丁点儿。

  -----------------------------------------------------------

  格桑是高原上生命力最顽强的花,一直寄予了藏族人民期盼幸福吉祥的美好情感。格桑措姆——一个来自西藏的姑娘,她的成长经历就如格桑花一般,扎根土壤、沐浴阳光、迎风绽放。

  高中的时候,格桑措姆就是班里的佼佼者,常年保持着年级第一的好成绩,还曾获得西藏自治区的三好学生。2014年,她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北京科技大学,就读于东凌经济管理学院工程管理专业。

  从小学二年级就开始住校,藏族姑娘格桑措姆一直都非常独立,所以来到北京,她很快适应了新的生活,并通过努力取得了傲人的成绩。2016年,她入围“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百强并同时获得“中国大学生新东方自强奖学金”,还在今年荣获北京科技大学第七届“青年五四奖章”。

  这些成绩的取得,也并非一帆风顺。

  在刚刚踏入大学的时候,成绩一直优异的格桑措姆遇到的最大困难就是学习。由于语言沟通上的原因,格桑措姆上课时听不懂授课内容,下课了作业又不会写,第一学期期末她的成绩排在了班级倒数。

  不过,来自雪域高原的姑娘天生就有一股不服输的劲头:课上听不懂她就提前预习、作业不会写她就多和老师沟通交流、请教班级同学。格桑措姆常常熬夜学习,第二天又早早起来读书。经过长期的努力,格桑措姆的成绩一天天赶了上来,现在她的成绩已经进入专业前20名。

  随着学习成绩的稳定,格桑措姆越来越适应大学生活了。不过,高原的孩子大概心里总是惦记着那一片净土,从2016年开始,她连续两年放弃春节、藏历新年两个节日和家人团聚的机会,利用寒假到青海黄南藏族自治州夏卜浪村支教。

  夏卜浪村地理位置偏远,当地有自己的方言,冬天气温保持在零下15摄氏度左右。“在那里,晚上睡觉会被不停冻醒,经常感冒。”格桑措姆说,除此之外,那里的卫生条件也极差,只要风一吹,食物上便都是尘土。

  “想想可以帮助更多的学生走出偏远地区、改变自己人生,这些困难就都不算什么了。”格桑措姆说,教学场地少,就在帐篷里教书;语言不通,就学习方言。经过不懈努力,那里的学生覆盖了幼儿园到高三各个年级,人数稳定在了400名左右,越来越多的孩子正在接受教育。

  少数民族姑娘都是能歌善舞的,格桑措姆也不例外。

  而让格桑措姆没有想到的是,家乡的舞蹈,为她又打开了另一片天地。一次,格桑措姆的5个汉族舍友跟她一起参加了锅庄舞的活动。她们对藏族舞蹈表现出了浓厚兴趣,格桑措姆深受触动:“如果能成立一个社团,展示西藏文化和建设成果,不是更有利于藏族文化的传播吗?!”

  于是,大三那年,格桑措姆参加了社团答辩,但由于时间仓促准备不够充分,成立社团的愿望没能实现。不过,一扇门的关闭往往意味着另一扇窗的开启。不久前,在一次唐卡艺术展上,格桑措姆偶然结识了一位想要学习藏文的朋友,她一下子有了新的灵感。现在,格桑措姆正在筹划推进与藏文教育相关的创业项目,她想让更多有志于传播藏文化的人能够接触和学习藏文。

  聊到毕业后的规划,格桑措姆并不打算读研究生,无论创业是否成功,她都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尽快把父母接到拉萨。“拉萨是父母向往的地方,毕业我首先要做的就是报答父母”。

  西藏姑娘格桑措姆希望自己能长成一株格桑花,扎根土壤、迎风绽放,沐浴阳光、播种希望。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党员跟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快评

娱乐 · 体育

  • “网球王子”叶子豪:一“网”情深(图)

      “在1∶5落后时,我依然很想扳回比分。”9月中旬,在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上,深圳大学的叶子豪出战大学组男子网球单打决赛,最终以1∶6输给对手,获得亚军。

  • “国内公路自行车一哥”留洋“遭遇”职业化(图)

      世界最高级别公路自行车赛事之一的“环广西”公路自行车世界巡回赛于10月19日~24日在广西举行,代表巴林-美利达车队出战的王美银是唯一一名参赛的中国车手。但与首次在国内代表国家队参加世巡赛的经历不同,这次出战,这位“国内公路自行车一哥”亮出的是国际顶级职业队选手的身份。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张华图:创新创业好青年

      张华图今年36岁,是临汾市襄汾县汾城镇高家庄村村委会主任。凭着一腔信念和热情,张华图把自己的理想都倾注在了农村这片土地,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认真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庄严承诺。

  • 张瑞敏代表的三份手稿(图)

      “我叫张瑞敏,海尔集团的。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要求我们加快创新,特别要求企业要在创新上下先手棋。海尔的先手棋突出的有两个……”在10月18日的首场“党代表通道”采访活动中,党的十九大代表张瑞敏用40多个字介绍了自己,用260多个字介绍了海尔。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