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圣先:残疾教师8年义教路-资讯·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快评

周圣先:残疾教师8年义教路

2017-10-19 19:11:53

  窄窄的小屋,孕育着大大的梦想。他缺了一条腿,却从未停止过他的义教之路。每一个跳动的音符,都在他的生命里熠熠生辉。

  “这个手指得向下用力一些。”近日,在周宁县瓮窑廉租房小区,周圣先耐心地为学生讲解指法。52岁的他与学生面对面坐着,一条腿耷拉在沙发上,身边倚着一双拐杖。

  不足10平方米的音乐室,放着十余把吉他,墙上的彩带、彩灯,“开心快乐”“六一快乐”等字样让拥挤的小屋变得明亮。周圣先说,自“开心老爸”义教音乐室开办以来,他已陆续接收过600多位学生,包括各个学龄段的孩子。

  自身缺了条腿,生活自然会愈发艰难。但周圣先为何还要去开办义教音乐室?面对外人的不解,周圣先只淡淡一句:“帮助别人,快乐自己。”周圣先回忆说,20多年前,因为一场车祸他失去了左腿,在家人的安排下,他只身到上海帮姐夫看了6年店铺。2009年,回到周宁时,他在街头偶遇几位背着吉他的孩子,引发他重拾吉他学与教的念头。因为他以前在周宁一家食品厂工作时,跟着厂里的团支书学了4年吉他,掌握较为娴熟的弹奏技巧。

  回乡后,周圣先发现,周宁这座小城,吉他培训班寥寥无几,非常多学生想学吉他却交不起培训费。“何不教孩子弹吉他?”周圣先萌生这样的想法,“这么多年了,我得到家人和社会各界的关爱,不妨借此将爱心传递下去。”

  经过简单的筹备,“开心老爸”免费义教音乐室成立了。刚开始,一周只有两三个学生来学吉他,慢慢地,因为周圣先的好口碑,越来越多的学生慕名前来学习,最多的时候有20个学生。

  “看到同学都在表演吉他,我也想学,他们就推荐我到周老师这边练练。”刚刚上大一的许昀豪说,假期时来周老师这边学,也不收费。

  义教不仅仅传授弹奏技艺,还能传递快乐与坚强。曾获过周宁十中女生节吉他表演特等奖的学生魏诗云说,周老师很注重学生基本功的培养,课堂也是充满欢声笑语。每逢节假日,音乐室还会举办音乐会,“大家聚在一起,享受音乐,还能传递坚强”。

  为了锻炼体质,周圣先几乎每天都去登山。“我不觉得我和其他人有什么区别,长城我照样爬。勇于攀登才有机会登顶,人生亦如此。”周圣先告诉记者,义教坚持快8年了,一路走来有些辛苦,但有时走在街上,常有学生跟他打招呼,幸福感油然而生。

  由于年纪大了,周圣先找了几次工作未能如愿,但他仍希望在义教之余自食其力。他坦言,他的力量很小,只希望学生可以在“开心老爸”这个有限的空间里,感受到音乐的魅力。即使现在生活步履艰辛,但是义教之路还会一直走下去。

来源:福建日报
编辑:胡淑芬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三代人的坚守铸就塞罕坝精神

资讯·快评

娱乐 · 体育

  • 姜昆:相声讲究掷地有声 即刻哄然(图)

     姜昆生于北京,1968年到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第十六团当知青,热爱文艺的他开始与师胜杰合作专攻相声。1976年,他到北京参加全国曲艺汇演,被中国广播艺术团选中,师从马季边学习边表演,成为专业相声演员。

  • 杨钰莹助力欧派“定制明星的生活”

      近日,欧派高端全屋定制“定制明星的生活”第一季第二站在居然之家北四环店开幕,继胡静之后,甜歌天后杨钰莹助阵,与欧派一起为消费者定制心目中的明星生活。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冯尚新:北菜南种在德化

    不久前,在德化县上涌镇下涌村的农田里,新建起了蔬菜大棚。这些大棚的主人名叫冯尚新,一个1983年出生的山东菏泽小伙。17岁外出打工,从一名普通的建筑工人到独立承包工程,正是凭着吃苦耐劳和敢打敢拼的性格,十几年间,冯尚新积累了一些财富。

  • 王健林又成首富系乌龙

      昨日,多家国内媒体报道称,福布斯发布中国富豪榜,王健林又登首位。这些报道称,在福布斯中国富豪榜中,王健林以330亿美元的个人财富位列第一,马云和马化腾分列第二、三名。但福布斯官方网站显示,实时计算财富的中国富豪榜单中,许家印仍以420亿美元身价位居中国富豪榜第一,这一结果也与此前发布的2017胡润中国富豪榜的结果相同。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