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丽娜:失明天使最美的声音-资讯·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快评

董丽娜:失明天使最美的声音

2017-10-19 17:07:31

  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敬一丹曾向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荐过一位盲人主持人——董丽娜。董丽娜,1984年出生在普兰店区丰荣街道的一个农民家庭。她先天性弱视,10岁时彻底失明。董丽娜学习成绩一直很好,还有一副动听的嗓音,非常喜欢音乐。从大连盲人技术学校毕业后,她在一家按摩店做按摩师。尽管收入可观,但她时时都在寻找能够继续受到教育的机会。

  2006年,北京一家公益机构免费为视障人士提供播音培训的机会。董丽娜立即辞掉工作,报名来到北京人民广播电台播音主持培训中心接受专业培训。随后,她参加了北京市普通话水平测试,并以97.8分的成绩获得“普通话一级甲等”证书,达到了国家级广播电台、电视台对新闻播音员的要求。她字正腔圆、收放自如的优异表现,引起了评委、著名主持人敬一丹的注意。通过敬一丹的引荐,董丽娜走进了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成为“心目影院”节目的嘉宾主持,并参与后期制作。

  2010年9月,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首届“夏青杯”朗诵大赛上,董丽娜从上千名专业播音员、演员中脱颖而出,获得了二等奖。唯一的视障人士参赛并获奖的消息,在播音行业引起了轰动。几乎所有获奖选手都被大的电台签约,只有董丽娜是个例外,因为她想继续读书。

  然而,接下来的遭遇让她心寒。2011年3月,她在办理高教自考播音与主持专业本科手续时,却被告知“视障人士不能参加自学考试”。董丽娜一次次与考试审批部门沟通,一次次向有关主管部门投诉,希望对方能解除“盲人不得参加自考”的禁令。她为盲人争取考试权的行为,受到了北京著名律师、多家媒体和香港失明人协进会的关注。最终,北京教育考试院决定:视障人士可以参加自学考试,并提供便利的考试条件。董丽娜的依法抗争,不仅使她跨进了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专业的大门,更重要的是促使国家教育部进一步修订完善《残疾人教育条例》。

  董丽娜对播音主持梦想的执着追求与不懈努力,使无数人为之感动。她在一次演讲中说:“命运虽然给了我一双看不见光明的眼睛,但我要用声音来寻找光明的未来。”她的奋斗经历,也让世人明白了一个道理:残疾人也需要一个平等的生活空间,正常人应该尊重董丽娜们的选择。(本报记者 许晓楠)

来源:大连日报
编辑:胡淑芬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三代人的坚守铸就塞罕坝精神

资讯·快评

娱乐 · 体育

  • 姜昆:相声讲究掷地有声 即刻哄然(图)

     姜昆生于北京,1968年到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第十六团当知青,热爱文艺的他开始与师胜杰合作专攻相声。1976年,他到北京参加全国曲艺汇演,被中国广播艺术团选中,师从马季边学习边表演,成为专业相声演员。

  • 杨钰莹助力欧派“定制明星的生活”

      近日,欧派高端全屋定制“定制明星的生活”第一季第二站在居然之家北四环店开幕,继胡静之后,甜歌天后杨钰莹助阵,与欧派一起为消费者定制心目中的明星生活。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王健林又成首富系乌龙

      昨日,多家国内媒体报道称,福布斯发布中国富豪榜,王健林又登首位。这些报道称,在福布斯中国富豪榜中,王健林以330亿美元的个人财富位列第一,马云和马化腾分列第二、三名。但福布斯官方网站显示,实时计算财富的中国富豪榜单中,许家印仍以420亿美元身价位居中国富豪榜第一,这一结果也与此前发布的2017胡润中国富豪榜的结果相同。

  • 黎川:一名打工者的陶瓷人生

     结缘陶瓷成就了尧忠义的陶瓷人生。1971年,他出生于江西黎川县社坪乡前进村。1987年初中刚毕业,由于兄弟姊妹多,他被迫辍学去瓷厂打工。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