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践行恋爱承诺带妻游全国-资讯·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快评

老人践行恋爱承诺带妻游全国

2017-10-13 07:23:42

  为30年前一句话游遍国内600余景区 写200万字日记拍2万张照片

  谈恋爱时的一个承诺,他却记在了心间,退休后10余年间,老两口走遍了国内一级景区600余个。他们拍摄了2万余张旅游照片,记录了200多万字的旅游日记。67岁的董大爷说,这是他给老伴的还愿之旅。整整两柜子的日记和照片,是他们留给儿孙最宝贵的财富。

  回忆 结婚前的承诺 一直记在心里

  10月10日下午,67岁的董皓和老伴在家里翻看旅游日记和相册……幸福满足的笑容在他们脸上绽放,两人还时不时对望交流几句,这其中是两人满满的爱。

  家住沈北新区的董大爷和老伴李阿姨都是67岁。面前的董大爷上身穿一件有些褪色的西服,下身穿一条古铜色的裤子;老伴上身穿一件蓝色的短袖,下身穿一条白色的裤子。“我们俩的衣服都是亲朋好友给的,10多年了,我俩都没买过新衣服,退休工资都用来旅游了。”

  董大爷笑着说:“一本本的旅游日记和一张张旅游照片是最大的收获。”

  2002年,董大爷从公路管理处退休;此前的1997年,老伴从工程队退休。“我俩是经别人介绍认识的,当时我俩谈话时就发现志趣相同,都对中国历史和地理文化感兴趣,第一次见面都给对方留下了很好的印象。”结婚前,董大爷曾对老伴说过:“你嫁给我,将来我会带着你走遍大江南北,游览祖国的名胜古迹。”这也成了两人之间的一个承诺!“当时我还记在了日记里。”

  一晃儿30多年过去了,老伴都已经忘了这个承诺,董大爷却一直记在心里。终于等到退休了,董大爷找到当年的日记本,老伴激动地流出了眼泪,从此,两人开始了欢乐的旅游生活。

  出发 旅游坐硬座到底 基本不买卧铺

  2002年,董大爷的退休金是1000元,老伴的退休金是600元,两人加起来不到2000元,但并不富足的退休金并没有难住他们,“我们两人商量好,每个月拿出800元用来生活,另外800元用来旅游。”

  真正想走了,董大爷发现需要准备的东西太多了。“我主要参考《游遍中国》等几部书制订旅游计划,给各个风景区按地理位置归类,然后再带上相邻的几个省份,出去一趟就走全。我们的第一站就是北京。”

  计划有了,还得有钱。为了节约每一分钱,多看一个景点,多买一张门票,董大爷和老伴第一次出发前准备了两大包吃的,有方便面、饼干等,“我俩早晨吃方便面,中午吃饼干,每天很早出去很晚回来,不到10天的旅游,我俩都瘦了9斤。但是站在天安门广场时,我心潮澎湃,和老伴一起欢呼跳跃。”出发前,董大爷除了带户口簿,还带了结婚证,“当时住宾馆时,我也把结婚证递了过去,工作人员看了我俩一眼,笑着说多么幸福的一对老人,有身份证就行了……引得我俩也捧腹大笑。”

  董大爷和老伴每年都是春末出去,走大约一个月的时间。有的10天、有的20多天,还有的一个多月。每次出门,老两口都是尽量带足吃的,这样就不用在外面下饭店了,“一般情况我俩都是自助游,因为参团受约束,费用也多。”董大爷说,要是走了一圈,回来时还剩了钱,老两口就在秋天再走个短途。

  董大爷和老伴走得时间最长的一次是西北五省区,包括内蒙古、宁夏、甘肃、青海和新疆,“这一趟是34天,花费8000多元,回来后我俩都瘦了10多斤,因为我俩不论是去哪里都是‘硬座到底’,从来不买卧铺,而且全是坐夜车,这样可以节省住宾馆的费用。”

  这些年,老两口唯一需要花钱的地方,就是买鞋,而且鞋子一定要买好的,要不出去太遭罪。其间,董大爷旅游穿坏的鞋子就有二三十双。

  趣事 唱歌给大家提神 大伙给他庆生

  虽然旅游很辛苦,但董大爷和老伴却收获了很多快乐,也给他们留下了美好的回忆。

1 2 共2页

来源:北京晨报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三代人的坚守铸就塞罕坝精神

资讯·快评

娱乐 · 体育

  • 窦靖童“只想做喜欢的音乐”

      “我发上一张专辑时人们会说,这是王菲和窦唯的女儿第一次发专辑。现在我再发,这个话题点就不存在了,我现在接受到的考验和要经受的东西,会更大一些。”坐在宽敞透亮的落地窗边,近日刚发了新专辑《Kids Only》的窦靖童一句一顿地说着。

  • 在梅西的字典里没有“没戏”

    作为世界足坛劲旅,阿根廷队晋级世界杯决赛圈的形势一度非常凶险,很多人担心梅西无法带着“潘帕斯雄鹰”拿到俄罗斯的入场券,但结果证明了——梅西的字典里没有“没戏”。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许家印首次登顶中国首富

      10月12日,胡润研究院发布《胡润百富榜2017》。榜单显示,许家印以2900亿元的身价首次登顶中国首富。他的财富几乎是去年的4倍。

  • 张海涛:开发APP帮农民工“保工钱”

      来自长春的“90后”创业者张海涛带着他们团队开发的“劳动卫士”APP,近日在全国青年创业创新APP大赛中斩获银奖,而他们开发的APP产品也因其特殊性,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