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女才是 忘忧草-资讯·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快评

儿女才是 忘忧草

2017-10-12 13:57:08

  忘忧草有一个学名——萱草。小时候,常听大伙儿叫它“黄花菜”,长大后,在书本上才得知其学名,又被称作中国的母亲花——忘忧草。

  儿时,每年一到夏天,经常能看到房前屋后的篱笆周围,长着郁郁葱葱的植物,绿油油的叶子,开着大朵娇艳的黄花,甚是惹人喜爱。和小朋友们玩耍时,经常被我们摘下来戴在头发上,你追我赶地臭美一番。那会儿不知黄花菜还能食用,母亲看到后心疼地埋怨我们不懂珍惜,自那以后,我们便不再破坏它的美好。

  黄花菜虽然有它自己的名字——萱草,但我还是更喜欢称呼它为黄花菜。印象中,每到黄花菜花开的季节,母亲就把一朵朵黄花摘下清蒸后晒干,小心翼翼地保存起来。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大部分农村还停留在贫困状态,一年的口粮,能维持饥饱就已经不错。过年能买上二斤猪肉,吃到一盘肉炒黄花菜,更属不易。饭桌上,我们几个孩子如小老虎一般,互相嘲讽着对方吃得太多。唯有母亲在一旁看着我们微笑不语。而贪嘴的我们未曾发现,每次做黄花菜,母亲从不舍得吃上一口。

  母亲是上世纪三十年代末生人,命苦。十多岁的时候,姥姥病逝,姥爷长年拖着一个病身子,弟弟妹妹时常食不果腹。母亲不得不过早承担起了养家糊口的重担。十八岁,她就与父亲一起又挑起了十几口人家的大梁。婚后没几年,赶上困难时期,生产队里,修大坝建河堤,母亲是男人堆儿里的“男人”。母亲结婚十年后才怀上大哥。在那个传宗接代观念极强的时代,所有的冷眼和委屈,母亲都隐忍着,她把苦与泪都和着那些粗糙的米麸子、山野菜一起咽下了肚里。因为难以消化,母亲的两条腿肿胀得像两根木桩,吃得她像缺少阳光雨露的黄花菜,面黄肌瘦。

  怀大哥的那年秋天,母亲最想吃月饼,父亲偷偷买了一斤。为了不被家规严厉的爷爷发现,晚上躲在被窝里,一口一口吞下难言的苦涩。母亲说,不知道那月饼吃的是什么滋味。严重的营养不良加之劳累过度,在二哥还没满月的时候母亲就受了风寒,两条腿瘫痪。父亲背着母亲四处求医,几次三番才治好腿的顽疾。在我四个月大的时候,病痛再一次向母亲发起了挑战。不明原因的强烈呕吐,折腾得母亲死去活来。父亲半夜冒着大雨,赶着生产队里的马车将母亲送到医院时,她已奄奄一息,昏迷了七天七夜。后来,医生为母亲做了腹腔手术,用镊子一点一点取出了血肉模糊、已经发黑的盲肠……

  一个月逐渐恢复后,看着怀里嗷嗷待哺的我,母亲说最放心不下的就是还在吃奶的我。至今我依然清晰地记得,母亲说起这些过往时,眼里浸满泪花的样子。那年我八岁,紧紧地拽着母亲的衣角,眼泪扑簌扑簌地往下流,依偎在她的身旁,就像一只守在巢穴里的小燕子。也就是从那时开始,我对黄花菜有了深刻的印象。它像极了母亲的微笑,温暖着我一生的时光。

  几十年风雨走过,家里家外母亲任劳任怨、省吃俭用。即便捉襟见肘的日子,她总是想尽办法让我们吃饱穿暖。饭菜馊了,也舍不得倒掉,总将最好的留给我们。直到我结婚的那天,看到母亲一个人偷偷地躲在门后流泪,那时我才发现,母亲青丝中的白发,如针尖般刺痛我心。那份作为母亲的不舍和牵挂,确切地说,是在我身为人妻、人母之后,方才真正懂得母爱的寓意。

  我们兄妹四人,相继都组建了自己的家庭。多年来,母亲依然忘不了对黄花菜的细心呵护。每年花开季节,晒干后小心翼翼地一份份装好,给我们每家留着吃个新鲜。七十八岁的母亲,日渐发白如雪,衰老得让人心疼,唯有那些黄花菜年年返绿。

  去年母亲病了,连续几日不思饭菜。我问母亲想吃什么?母亲回答想吃黄花菜。那一刻,我有欣慰,更多的则是愧疚。想起小时候母亲每次做黄花菜,从不舍得自己吃一口的情景。黄花菜的花茎从叶腋抽出,由茎顶分枝开出六瓣大朵橙黄色的花,花蕊高高挺立其中。其实它多像母亲的手,高高地把我们举在头顶,用她的勤劳与坚韧,为我们撑起一片母爱的晴空。

  然,时值今日方有体会,其实我们才是母亲的忘忧草……(李玉红)

来源:吉林日报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三代人的坚守铸就塞罕坝精神

资讯·快评

娱乐 · 体育

  • 隋文静 韩聪全新演绎《图兰朵》

      2017奥迪中国杯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将于11月3日至5日在北京首都体育馆举行。这是花滑大奖赛落户中国的第15年,也是在首都体育馆举办的第10次中国杯。中国花样滑冰队尽遣主力出战,将与来自11个国家和地区的60名世界顶级运动员一决高下。

  • 逯佳境 王蔷首轮晋级

      10月11日,在香港维多利亚公园举行的2017WTA香港网球公开赛双打第一轮比赛中,中国选手逯佳境/王蔷以2∶0战胜二宫真琴(日本)/沃拉乔娃(捷克),晋级下一轮。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肖盛峰会见固特异公司高管

      昨天,市长肖盛峰在棒棰岛宾馆会见固特异欧洲、中东及非洲区总裁克里斯·德兰尼和新任亚太区总裁瑞恩·帕特森一行,双方就进一步深化合作、扩大投资等事宜进行了深入交流。市委常委、副市长卢林参加会见。

  • 和李健云栖大会“牵手”这样的马云你肯定没见过

      10月11日晚间,在杭州2017云栖大会虾米音乐节上,马云带着墨镜身着牛仔衣亮相,四首歌中英文轮番献唱,全场高呼“麦霸”,仿佛超大型唱K现场。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