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人物资讯-正文
徐双:以党建促事故率和死亡率三年双降
//www.workercn.cn2017-09-09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以党建促事故率和死亡率三年双降

——记市安监局机关党办主任科员徐双

□本报记者 刘欣欣 文/摄

  签订党支部目标管理任务书和共产党员岗位建功承诺书、组织百名普通党员微讲堂、开展北京安监手机党校、邀请支部书记谈党建……近几年,市安监局开展了大量自主创新的特色党建活动,并创立成为品牌,形成了大家对党建工作有热情,认为做好党建光荣、做好党建有用的氛围。在这背后,抓党建工作的机关党办主任科员徐双功不可没。

  “对这项工作充满感情,每一个党建品牌都像我的孩子一样,从起初的孵化、实践最终到成功,让我对这项工作更有激情和热情。”徐双说。

  “服务中心,建设队伍”是徐双在开展党建工作时的理念。通过几年的努力,党建工作对业务工作的指导和引领作用也显现了出来。不仅市安监局党建工作走在全市前列,2016年局机关党委被市委表彰为“北京市先进基层党组织”,还助推了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的目标实现,全市安全生产事故率和死亡率连续三年双下降。

  曾经摸不到头绪

  如今是年轻职工引路人

  自从2014年7月转业到安监局机关党办工作后,徐双主要负责纪委和党建工作。这对于在部队中一直从事人事工作的他,是一个全新的挑战。“不知道机关纪委的工作方向在哪里,不知道该怎么有特色地开展起来,可以说有困惑、犹豫,还有担心。”徐双坦言最初也曾想过放弃。

  在领导和同事的帮助下,他下定决心,从头学起,翻阅了所有和机关纪委、党建相关的书籍,大到党章、组织工作条例,小到局内关于纪检工作的指示、领导的发言等。几个月后,对于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徐双有了新的认识,对于工作方法、整体体系都有了更多的掌握。

  很快,他开始着手制定安监局机关纪委工作规则,这也成为当年在“三转”之后,全市市直机关中第一家制定了纪委职责的单位,实现了局机关纪委工作的制度化,为后来局里纪委工作的开展打下基础。

  2015年底,徐双开始专职负责安监局机关党建工作,如今不少党建同行和局里的同事都开始喊他“党建达人”“党建专家”。

  徐双的书柜里一排排的全是和党的工作相关的书籍。随便拿出一本,记者看到书中还有徐双写下的很多读书感悟。最近他读的一本书是《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几乎在每一页上都写下了笔记。“要紧跟形式,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转化成具体的工作。”徐双说。

  前不久,习总书记的“7·26”重要讲话精神,徐双也是第一时间就找到报纸,阅读全文、学习消化,最终写出自己的感悟体会。“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文中提到的旗帜意识,这必将指导我的党建工作,我要把旗帜的意识灌输到市安监局每一名党员的心中。”

  如今,徐双开始手把手地指导年轻人开展工作。对于机关党建组的另外两名年轻人万力和姜二峰,徐双帮他们从一篇篇信息开始改起,不仅告诉对方要如何改,还详细地说明为什么要这样改,改的目的是什么。如今,两人已经能够独立负责文字材料的撰写,文字水平不断提升。

  “你的兄弟真可以啊,写东西都能达到这个水平了,讲得也很不错!”万力在一次全局的发言得到了上上下下同事的认可。演讲活动结束后,就有人拍着徐双的肩膀来夸他。姜二峰在今年市安监局“一先两优”评比中,最后以全局第一名的票数当选,充分彰显了局党建工作组的成绩。

  由于市安监局党工团的7名工作人员都在一大间办公室里,徐双爱看书读报的习惯也带动了所有人。原来,大家在休息时间喜欢喝点水聊聊天,但是徐双还坐在座位上看书。开始大家不理解,但看到每次工作中遇到困难,他总能准确地告诉大家在哪一篇讲话中有提及,某一个引用出自哪里时,大家都感受到了读书看报的好处。如今,7个人都很自觉地在闲暇时读书,并坚持每天读报,互相交流提高。通过不断的学习、实践和积累提升,如今,市安监局每年在期刊上发表的党建专业文章达到了20多篇。

  不断摸索创新

  设立特色党建品牌

  在局领导、处长的带领下,徐双在局内开创了很多新的党建方法,由于方法好、效果好,很多方法还被兄弟单位借鉴使用。

  “2014年底,领导觉得当时党建工作比较弱化,党员的先锋意识不强,因此想把党建工作和中心业务绑到一起,围绕基本业务工作来抓党建。”徐双说。

  随后,经历了很长的实践、探索和交流,过程中推翻了很多的方案,最终创立了“两书”的工作方法。“当时,对于如何把支部、党员和本职工作结合在一起,找遍了全国都没有先例。这个思路是局长提出来的,我们努力去实践。”徐双告诉记者。

  市安监局自2015年开始在全局采取签订“两书”,即机关党委与党支部签订《党支部目标管理任务书》,党支部与普通党员签订《共产党员岗位建功承诺书》,通过这种形式让机关党支部工作“活”起来,普通党员干部“动”起来,提振了机关党建的“精气神”。

  “简单的说,就是要求党员在年初的时候对党组织进行承诺,把一年的工作计划亮出来。年终的时候,对照自己当初的承诺查看完成情况,进行有效考核,因此大家都更有干劲了。”徐双解释“两书”的意义。

  通过两年多的实施、纵深发展,如今“两书”的形式在安监局已经固定了下来。在“两书”工作牵引下,很多党员获得了荣誉。“我们要求党员承诺的事项是一年一进步,一步一个脚印,螺旋式前进,指导每个党员踏踏实实提升自己。”徐双说,通过“两书”,全局形成了良好的干事创业氛围,涌现出了很多先进典型,宣教中心的唐冉就是其中之一。

  “唐冉擅长写作,每年的承诺书中都会给自己设定标准,发多少篇稿件、撰写多少篇新闻评论。如今,已经成为了整个安监局宣传的行家里手。通过给自己设定可行的目标,成就了自己,也成就了事业。”徐双说。

  如今,“两书”已成为全市党建工作创新的案例,在国家安全总局系统、全市党建工作会、市直机关工委等交流中,经常做经验介绍。

  机关党员民主议事会制度是市安监局最新创立的一个党建工作方法。今年年初,在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树森带领下,徐双与同事们建立起了机关党内的群众性组织,要求每个支部都有一名议事会的委员。这名委员要在日常工作中,矫正支部内党员行为的偏差,并且收集党员的意见和建议,在议事会上提出合理化意见和建议。半年多的时间,议事会已经召开了5次会议,讨论了主题党日活动内容及方法、工会活动形式及兴趣小组建立、理论学习的推进与贯彻等多个事项。通过收集大多数群众的意见,议事会决定要求改变以往工会组织大型活动的方案,化整为零,分别成立了羽毛球、乒乓球、足球、踢毽子等小组,阶段性开展活动。“这样一改,特别受欢迎,因为委员平时和群众走得最近,这样改符合了大部分人的需求。”

  秋天是北京最美的时节,但也是重大活动最密集、安全保障工作最繁忙的时候,因此,议事会综合群众的意见后,决定组织手机随手拍摄影比赛。这项不需要占用大家太多的精力,工作间隙,随手就能拍摄秋天的美景,展现安监人形象。最终,这项比赛收获了非常多的投稿,为了鼓励大家,几乎所有投稿的照片都分批次登上了局里的展板。

  “议事会的主要功能是打通上下之间的桥梁,让普通党员的声音可以直接传到党委和党组,同时,也发动了全局党员干部参与党内建设的积极性。”徐双说。

  类似这样安监局内创新的特色党建项目还有很多,例如百名普通党员微讲堂、北京安监手机党校、支部书记谈党建、一支部一品牌等诸多项目都先后被市级以上媒体宣传报道,并被多家兄弟单位借鉴模仿。

  党建工作获实效

  凝聚队伍展示形象

  “要把党建工作的落脚点放在促进安监队伍的建设上,为首都整体安全形势好转做出贡献。”采访中,徐双多次强调,党建工作不能只是单纯的党建,而是要和安监局的本职工作紧密联系起来。

  2016年1月,在徐双参与策划和推动下,市安监局党建工作推出了新的特色品牌“百名普通党员微讲堂”活动,计划用两年时间,安排100名普通党员登台演讲,每月1期。每名党员的演讲时间为15分钟,每期安排4到5人,全局的党员干部都要参加。

  演讲内容要求贴近工作、贴近生活、贴近实际,既可以讲述自己作为普通党员的平凡故事,也可以讲述身边优秀共产党员的感人事迹,还可以讲述从事安全生产工作的经验教训,以及自己对工作、生活的感悟和看法等等。

  “机关党委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选拔任用搭建平台,同时也是让青年人才展示自己的舞台。”徐双说。

  市安监局担负着全市危化品、烟花爆竹、机械、冶金、建材、烟草等的直接监管,还担负着全市安全生产的综合监管、职业卫生监管、专项大型任务、安全生产科技规划、交流及宣传教育工作等,面临的形势复杂、任务艰巨、责任较大,工作人员的工作强度和压力也都很大。

  正因为如此,在“百名普通党员微讲堂”活动举办最初,徐双也感受到了不少抵触情绪。“工作都已经这么忙了,还要做PPT,上去演讲,这有什么用?”“这不是给我们的业务工作添乱,白白浪费我们的精力嘛!”还有的人不知道该讲些什么,怕在全局党员干部面前丢了脸面,怕演讲内容有漏洞。

  然而,这些顾虑都在第四期演讲者封光的演讲后打消了。“他从生活的体育爱好跑马拉松开始讲起,由小见大,领悟了‘信仰’,最终对比入党的初心,通俗易懂,感人至深。”徐双对那天的演讲内容记得清楚。

  随后,报名参加的人越来越多,获得演讲机会的人亦是十分珍惜得来不易的机会,充分展示了各自的风采。

  通过演讲,阚悦还有了“局红”的外号,他把所负责的枯燥的数字工作,变得趣味化、立体化,摇身一变成为了局里的“风云人物”。不少人去向他请教,如何把演讲变得有趣,如何展现最完美的一面。

  “慢慢的,大家发现身边的同事都很有趣,有很多的地方值得自己学习,也对自己今后怎么做产生了深深的思考,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徐双告诉记者,因为效果显著,微讲堂活动在去年《紫光阁》组织评选的全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典型案例评选活动中获得全国最佳案例奖。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