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人物资讯-正文
《黄骅报》“凡人善事”栏目6年推出近500个“平民英雄”
//www.workercn.cn2017-09-08来源: 河北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在黄骅,宣传战线有一个叫得响的栏目——《黄骅报》的“凡人善事”栏目。从2011年2月至今,这个以报道平凡人的善行义举为己任的栏目,相继刊出400余期,刊发稿件近500篇,推出了近500个“平民英雄”。这些来自基层群众身边的典型,有的荣登“中国好人榜”,有的成为“感动河北人物”,有的获评“沧州好人”。他们,让黄骅这座以烈士名字命名的英雄之城更加有温度、有气度、有厚度。

  一个栏目,6年多时间,近500个身边故事动人心弦

  2011年2月28日,一篇题为《孤寡老人心地善 退回银行多付款》的消息,触动了《黄骅报》社负责人的心,这篇不足500字的稿件吸引了他:“没有暖气,屋里冰凉,3间破房,一铺土炕。靠拾破烂为生的黄骅市黄骅镇张孙村72岁的孤寡老人张振安,在发现银行多付给他400元利息时,又抱病及时将钱款退回。”

  这是一颗多么滚烫的金子般的心啊!黄骅人自古就侠肝义胆、古道热肠,近年来在红色文化、英雄文化的熏陶下,好人好事更是层出不穷,何不开设一个专栏,专门报道平凡人的善行善举,给平民百姓一个展示亮相的舞台?

  就这样,《黄骅报》“凡人善事”栏目应运而生。

  秉承着“让善心常在,善念常存,善行常伴”的栏目宗旨,《黄骅报》记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让一个个好人从幕后走到台前,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成为市民学习推崇的偶像。

  《沈俊华:20年苦撑一个家》《郑汝梅深井救出祖孙俩》《环卫女工捡拾3万元现金上门送还》《6名少年爱心搀扶演绎最美同学情》……一篇篇新闻见诸报端,一个个故事动人心弦。

  至今,栏目已开办6年多,相继刊出400余期。近500个平凡人的善行故事,成为大家讴歌善行、学习善行、传递善行的重要窗口。

  一本集萃,150个典型,积聚向善力量,树立道德标杆

  6年多的时间里,近500个“平民英雄”走进“凡人善事”栏目,他们或孝老爱亲,或助人为乐,或诚实守信,或见义勇为……他们虽没有豪言壮语,却在无形中孕育了和谐发展的精神动力,在潜移默化中引领着社会的思想道德,让崇德向善在社会上蔚然成风。

  今年年初,《黄骅报》社集中力量汇编“凡人善事”栏目6周年报道集萃,3月,《凡人善事》一书付梓出版,成为当地历史上第一本由本地媒体编辑出版的好人故事集。书中150个闪光的典型人物,不断净化着人们的心灵。

  正如黄骅市委书记朱春燕为该书所作的序里写的一样,“《凡人善事》已经成为黄骅文明城市创建的一个‘靓丽窗口’,故事的主人公,是一个个普通人,看似平凡,却用大爱诠释着人生的价值和意义,用行动树立了德行的标杆,为全社会标明了道德追求的方向与高度。”

  多向拓展,进乡村进社区进校园,“凡人善事”的力量日益凸显

  结集成册,并不是一个栏目的终结,而是迎来一个崭新的开始。改变以往单一的纸媒宣传,以结集出书为依托,“凡人善事”变得“立体”起来。

  今年3月30日,由黄骅市文明办、黄骅市教育局、《黄骅报》社联合开展的《凡人善事》进校园暨“童言颂德故事会”活动启动,通过童言童语讲述身边好人好事,弘扬主流价值,传播文明新风。“童言颂德故事会”集音频、图像、文字于一体,读者轻按手机,就可以在《黄骅报》社的微信客户端听孩子们讲善行故事了。

  4月23日,“《凡人善事》进阳光书屋”赠书活动在黄骅市西湖书屋举行。随后,全市10家阳光书屋,都摆上了这本黄骅人的道德事迹集锦。

  4月28日,“点赞身边好人 共创文明城市——《凡人善事》进乡村进社区”活动启动,黄骅市3个街道办事处、10个乡镇的有关负责人全部来到现场,他们的任务不仅是将《凡人善事》带回去宣讲书里的好人故事,还要在辖区内进一步挖掘好人典型……

  “凡人善事”栏目,就这样在潜移默化中发挥着滴水折射阳光的效应,从一个人,到一群人,成为黄骅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强有力的精神支撑。

  □记 者 戴绍志 王雅楠

  通讯员 王文娟 褚金国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