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人物资讯-正文
大学生实践团队传唱《时传祥之歌》
//www.workercn.cn2017-09-08来源: 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行程上万里 历时80余天
大学生实践团队传唱《时传祥之歌》

  刘青玉向本报展示书法家王卫军的《时传祥之歌》歌词书法作品

  今年暑假期间,南京林业大学研究生院“美丽中国行”社会实践团队刘青玉、金婷、李子健、刘千萌四人行程上万里,历时80余天,先后在北京、南京、山东等地追寻全国劳动模范时传祥的足迹,讴歌时传祥“宁可一人脏,换来万家净”的崇高精神,并传唱她们团队作词、作曲的《时传祥之歌》。

  今年5月,为响应团中央、教育部关于在高校推进“美丽中国行”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的号召,南京林业大学研究生院刘青玉牵头,与同学金婷、李子健、刘千萌四人组成了“美丽中国行”讴歌时传祥精神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团队。并于7月10日乘火车抵达北京,在随后的十余天中,刘青玉等人开始寻找全国劳动模范时传祥的足迹。7月20日,她们终于找到了时传祥曾经工作的班组——现位于北京市丰台区的东城区环卫十队。在十队办公区内,刘青玉等四人参观了时传祥陈列馆。

  9月6日上午,刘青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那天我们一走进环卫十队的时传祥陈列馆,就看到墙上那幅1959年时任国家主席的刘少奇接见群英会代表时与时传祥握手的照片。旁边还有刘少奇说的‘你掏大粪是人民勤务员,我当主席也是人民勤务员,这只是革命分工不同’那句话,以及时传祥为感谢新社会发自肺腑提出的‘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净’的口号,十分震撼心灵。”

  参观陈列馆后,刘青玉等人在十队现任队长王立东的带领下,还参观了清扫车辆、职工宿舍、食堂,并与一线职工座谈,了解了职工生活与工作的环境。同时感到,尽管现在环卫职工的工作环境与时传祥工作的那个年代发生了巨变,但他的“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净”的精神,仍深深扎根在职工心中。

  7月20日,刘青玉等四人在东城区环卫十队整整呆了一天。第二天一早,刘青玉等四人又前往龙潭公园,参观了时传祥纪念馆。

  结束在北京的追寻后,7月23日早上,刘青玉等四人乘火车到了山东,后转乘长途汽车来到时传祥的家乡德州市齐河县赵官镇。时传祥出生时的村子,现已在新农村建设中进行了重新归还,居住在这里的村民,已经搬迁到了不远处的锦绣社区。但在这里,时传祥的名字仍家喻户晓。

  7月29日,刘青玉等四人在齐河县城市管理局“全国工人先锋号”时传祥环卫班举行了纪念时传祥活动。刘青玉带领时传祥环卫班全体成员齐声演唱了她们团队作词、作曲的《时传祥之歌》等,齐河县电视台当晚和第二天分五次在黄金时段的新闻节目中播放了相关新闻报道。8月23日,江苏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王卫军,挥毫将《时传祥之歌》歌词创作为书法作品,赠送给刘青玉团队。

  □本报记者 李一然/文 刘巍/摄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