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人物资讯-正文
“老院士”给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考提建议
//www.workercn.cn2017-09-07来源: 科技日报
分享到:更多

  科技日报北京9月6日电 (记者杨雪)“这次一定要建一个综合资料信息平台。”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刘昌明院士参加过第一次青藏高原综合科考,特别有感触,“当时我从格尔木步行到拉萨,用了两个月时间,碰到没有资料的地方工作很难做。”

  6日上午,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聚集了全国16个单位的23位院士,给国家高度重视的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考提建议。“我们要听听相关各领域资深院士怎么说,特别是参加过第一次青藏科考的‘老院士’。”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所长姚檀栋院士说,“老院士”们是这次科考的咨询顾问,主持过第一次青藏科考的孙鸿烈院士是咨询组长。

  座谈会上,姚檀栋介绍了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考察的5年目标:揭示过去50年来环境变化的过程与机制及其对人类社会的影响,预测这一地区地球系统行为的不确定性,评估战略资源储备和资源环境承载力、灾害风险,提出亚洲水塔与生态屏障保护、第三极国家公园建设和绿色发展途径的科学方案。为此,科考制定了西风—季风相互作用及其影响、亚洲水塔动态变化、高原隆升与能矿资源等8个方面的研究任务。

  “第三极与全球的相互影响是什么?亚洲水塔的形成原因是什么?”中科院地球环境研究所安芷生院士希望第二次青藏科考能对当前的不确定性做一些回答。他提出,对于水文、气候变化的考察,时间尺度可以放宽些,“近50年的研究目标太小了”。

  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李文华院士注意到,习总书记写给科考队的贺信里说青藏高原是“中华民族特色文化的重要保护地”。“可以增加社会经济文化板块,包括藏地的建筑、农业、游牧、文化、生活习惯等,用自然和社会科学结合的方式揭示人与自然的相互作用。”李文华建议。

  “青藏高原隆升的模型有望在第二次科考中取得突破”,中山大学高锐院士期待着把建模缺少的可可西里等地的数据补上。“还有深部和浅部如何联系,是耦合还是不耦合,希望这次能揭晓答案。”

  “我发现搞地学资源环境研究的院士们都声如洪钟、老当益壮。”末了,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院士向“老院士”们表达了敬意。

  “我下月还要去藏东南考察地质灾害呢!”85岁高龄的孙鸿烈院士笑着回应。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