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人物资讯-正文
种下扎根树,陪父守天涯
//www.workercn.cn2017-09-04来源: 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西沙军娃郑宇宸——

种下扎根树,陪父守天涯

图①:军嫂裴丽和丈夫杨小强一起为界碑描红;图②:高原边防战士正在搬运玻璃大棚内的泥土,使其接受阳光照射减少根瘤菌滋生;图③:郑小峰一家人在珊瑚岛合影留念。岳小平、蒋志金摄

  “爸爸,我种的椰树长高了吗?可别忘记给它浇水!”这几天,刚从西沙珊瑚岛探亲归来的郑宇宸,每次给父亲郑小峰打电话时,都不忘这样叮嘱他。

  郑小峰是海军西沙某水警区珊瑚岛守备营教导员,他的爱人余慧丽是湖北浠水县公安局一名户籍员。听说如今西沙各岛都建成了“家属临时来队房”,“去西沙看看”便成了她和10岁儿子的一个心愿。

  一个月前,余慧丽带着小宇宸从湖北老家到西沙探亲。母子二人乘飞机、倒汽车、坐轮船,一路奔波。

  即将上岛时,饱受晕船折磨的郑宇宸强打着精神,站在甲板上眺望爸爸守卫的海岛。他问妈妈:“爸爸和叔叔们每次上岛,都只能坐船吗?”余慧丽摸着儿子的头轻声说:“孩子,爸爸驻守海岛很辛苦,上岛后你可要听话哦。”小宇宸懂事地点点头。

  “到了!终于到了!”登上码头的一刹那,郑宇宸兴奋地扑到爸爸怀里,问道:“爸爸,码头上为什么会有一辆坦克?”看着儿子天真的模样,郑小峰说:“那是叔叔们用炮弹壳做的模型,是一种精神象征。叔叔们每天都要瞪大眼睛,时刻守卫祖国海疆,不给敌人可乘之机。”

  刚上岛,一切都是新鲜的。顾不上旅途的劳累,郑宇宸央求爸爸带他到岛上四处看看。在一栋旧楼房前,郑小峰停下脚步对儿子说:“这是日本当年侵占海岛时修建的‘日本楼’,这座历史遗迹提醒我们,落后就要挨打……你要好好学习、增长本领,长大了保卫祖国!”

  “羊角树,抗风桐,木瓜树……”郑小峰一路给妻儿介绍岛上的植物。“真没想到海岛这么美,干净的沙滩、清澈的海水,还有郁郁葱葱的椰林。”余慧丽边走边感慨。郑小峰接过话茬:“岛上原本没有那么多树,是一茬茬坚守海岛的官兵用双手精心浇灌出了这个绿色礁盘。”

  “我们也要为小岛增添一份绿色,让岛上有更多椰子树!”在小宇宸提议下,那天,郑小峰带着他和妈妈来到“扎根林”,种下一棵小椰苗。

  黝黑的皮肤、坚毅的脸庞,烈日下日复一日的训练……妻子和儿子上岛后,郑小峰白天基本抽不出身来陪他们。看到丈夫的迷彩服每天都是湿漉漉的,换了一套又湿了,妻子余慧丽很是心疼。而在儿子郑宇宸眼里,岛上的解放军叔叔却是“世界上最威风的人”。他说:“我要像椰树一样,耐旱耐盐,不惧风浪和艰苦,长大后和爸爸一起守天涯。”(薛成清)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