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人物资讯-正文
“胡吉伟班”:十六年的青春接力
//www.workercn.cn2017-09-02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胡吉伟班”预备党员在胡吉伟塑像前向着党旗宣誓。

第三届“胡吉伟班”学生到春苗小学支教。

  “今天我走上这个竞选讲台,就是想锻炼一下自己,为大家实实在在办点事。”当年在班长竞选会上,胡吉伟那真诚朴实的话语至今还在同学们耳边回响。

  “学姐,我现在勤工俭学足以改善生活了,你们把钱捐给更需要的学生吧!今后还请继续做我的知心姐姐……”临近开学,四川成都职业技术学院大二女生晓双(化名),给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第六届“胡吉伟班”——金融学1401班学生何贺敏发来这段微信留言。

  2013年,晓双家因四川省芦山地震受灾。当年,第五届“胡吉伟班”——经济学创新实验班1101班全体同学,通过网络对她帮扶。

  这场跨越1100余公里的缘分,延续至今。

  在华中科大,“胡吉伟班”是有名的英模班,它不是一个固定的班级,而是每隔三年,在经济学院二年级本科班中创建评选而出。

  迄今,接力棒已传至第六届。以德为先,团结互助,德才兼备,实践报国,沉淀为“胡吉伟班”最鲜明的精神气质。192名学生,在这里沾染英雄气息,随后,又将善举播撒出去。

  点燃一盏灯,照亮一大片——通过创评英模班,在班风学风建设中,把思想政治工作优势转化为推动集体成才的强大动力,16年来,华中科大“胡吉伟班”探索出一条高校思政工作的新途径。

  “以英雄的名义”

  科学家、思想家、伟人……华中科大的校园里,有许多名人塑像,其中,青年园里静静矗立的一座褐色、学生模样的塑像前,时常有学子驻足缅怀,或摆上一捧鲜花。

  浮雕上的青年一脸刚毅。

  他叫胡吉伟,出生于1981年,华中科大经济学院2000级、经济学-数理学双学位002班学生,辽宁绥中县人。2001年7月31日,在家乡,为救一名落水小学生,胡吉伟献出了生命(本报2001年10月13日曾报道)。

  胡吉伟牺牲后,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先后授予他“舍己救人的优秀大学生”“全国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

  英雄已去,举校悲恸。为纪念、学习英雄,当年,华中科大举办了胡吉伟英雄事迹宣讲报告会,排练先锋话剧,建设网上纪念馆,树起胡吉伟塑像,组织祭扫……一时间,通过多种形式,传播英雄精神。

  学习、纪念的浪潮过去了,怎样更好地将胡吉伟的精神传承下去?成了彼时摆在华中科大、经济学院两级党委面前的问题。

  经济学-数理学双学位002班时任辅导员刘雅然印象很深:吉伟牺牲后,她能明显感受到,所带的班级学生的心理触动挺大,“能不能在学校建立起一个类似‘雷锋班’的英模班级,将吉伟精神传承发扬下去?”

  带着这样的初步思考,在得到院、校两级党委的支持和肯定后,“胡吉伟班”这个具有创新性意义的班级,开始酝酿。

  2001年12月,经济学院正式决定,创办“胡吉伟班”,通过班级这一开展学生教育管理的基本单元,在班风学风建设、“比学赶超”的氛围中,让英雄的精神更深刻、更实在地浸染到更多学生。

  什么样的班能成为“胡吉伟班”?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翻阅首届评选标准看到,7条细则,分精神文明、班级学风建设、班级工作三方面。第一条,“心怀祖国与人民,拥护党的纲领政策,有崇高的道德追求”。

  “立德为先。”刘雅然说,创建“胡吉伟班”的初衷,就是要将吉伟精神传承下去,学院在拟定评选标准时,这条被当仁不让地最先确定下来。

  2002年4月,全院除毕业班外,15个本科班报名参加预审。

  经评审答辩,当年4月10日,第一届“胡吉伟班”在学校东七楼诞生,胡吉伟所在的经济学-数理学双学位002班当选。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