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人物资讯-正文
救人小伙李加朋 “这一片住的都是乡亲,怎能不管他们”
//www.workercn.cn2017-09-02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这一片住的都是乡亲,沾亲带故的,怎能不管他们。”甘肃文县金坪村90后村民李加朋边说边清理自家已经成为废墟的房屋,“如果再有3分钟,我就能回家拿出那30多万元血汗钱”。

  8月上旬一场暴雨泥石流灾害对陇南文县金坪村、玉坪村造成了巨大的损失,两人遇难,几百间房屋被冲毁,道路、电力、通讯等基础设施受损严重。

  背出1个人、连拽带拖出5个人、“吼”出6家12个人,这是李加朋泥石流发生当晚救人的“统计单”。

  当地村民回忆,村里的很多人,特别是上了年纪的老人,不愿意相信洪水和泥石流能冲到家里,都待在家中固执地守着。直到李加朋大喊着拖着拽出他们的时候,看到家已经成为乱石堆的时候,人们才不禁暗暗倒吸冷气。“李加朋很实诚,平日里就爱给大家帮忙,是个好小伙。”村民们说。

  19岁时,李加朋去外省一个油田打工,一直到去年底才回来。这7年里,他舍不得买新衣、不抽烟、不喝酒,辛辛苦苦挣钱攒钱,终于有了存款。家中拥有两个小商店,经营有日用百货、农用化肥等物品,每年纯收入在3万元左右。今年花椒行情好,李加朋的父亲取出了10万元现金,李加朋也提取了自己在银行里存的20万元现金,放在家里准备择机收购花椒。

  暴雨泥石流灾害发生之时,李加朋忙着背人、救人,转移村民。他的家连同家中的钱款和物品尽遭冲毁淹没。

  李加朋在救人途中鞋子掉了,只有一只在脚上。“那些自己救过的乡亲,主动拿来衣服和鞋子让我穿。这让我很感动”。

  “只要人在,一切都会好起来的。”李加朋对未来充满信心。(吴泓洲)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