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人物资讯-正文
唐志远:200里水渠记录27年奋斗历史
//www.workercn.cn2017-08-31来源: 贵阳日报
分享到:更多

200里水渠记录27年奋斗历史

——永温镇双合村完善水利设施助力脱贫攻坚

图为唐志远在查看水渠。 李必兴 摄

  整整27年,唐志远带领村民在当地修起了200多里水渠。蜿蜒的水渠,流淌的清澈溪水,记录着这几十年间的变迁。

  今年75岁高龄的唐志远,从1972年担任永温镇双龙村的村党支部书记,一干就是三十多年,直到2005年他六十多岁的时候才“退位让贤”。早在唐志远上任一两年前,县里就号召各村镇修建水渠以解决生产用水问题。这一号召得到了积极响应,特别对于双龙村而言,村民的呼声更是高涨。原因在于,双龙村地旱山干,地里只能种些抗旱的玉米,连大米也吃不上,这样的境地让村民们很是心灰意冷。当地有句俗语形容得十分贴切:“人穷志短,有雨也不落田坎。”

  唐志远当上村支书的时候,也正是村民们热情高涨的时候。趁着这样的热乎劲,唐志远带领村民们开始了“与天斗、与地争”的水渠奋斗史。“当时没条件,只能修泥巴水渠,可大伙干劲高,每家每户认领了相应长度的水渠修建任务,挥起锄头就干了起来。”唐志远这样回忆当时的情形。

  没几年,泥巴水渠的长度就超过了几十公里,村里的生产条件也得到极大改观。其中,最为明显的就是修起水渠的村民组已开始种植水稻,秋收过后终于也能吃上香喷喷的大米饭。

  唐志远自家所在的王家田村民组处于水渠中后段。“当时还都是生产队,没有包产到户,生产队一共四十多亩地,自从水渠建成以后,水稻就种了二十亩,年底队上每人分了百多斤的稻谷,那高兴劲就别提了。”唐志远说。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