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人物资讯-正文
海豚驯养师:酷暑中的“冷工作” 每天“泡澡”4小时
//www.workercn.cn2017-07-23来源: 新华社
分享到:更多

  新华社西安7月23日电题:海豚驯养师:酷暑中的“冷工作” 每天“泡澡”4小时

  梁爱平、孙正好

  这两天,西安持续高温,城区瞬时地表温度曾达到67℃。然而高温酷暑下,有个职业却很“冷”,那就是海豚驯养师。

  22日12时30分,西安室外温度超过40℃。曲江海洋极地公园海豚表演馆内,同样“热”情四射。在激昂的音乐声中,28岁的西安姑娘、海豚驯养师王瑞雪纵身一跃,跳入表演池中。

  举手、触摸、抽手,一连串指令后,海豚迅速窜入王瑞雪的脚底,瞬间用强力将她顶出了水面,王瑞雪腾空而起。当她冲到4米高的顶点时,座无虚席的观众台上掌声四起。

  20分钟后,表演完毕,王瑞雪游到岸边,全身还泡在水池里。

  “冷不冷?”

  “冷。”她喘着气回答。

  爬上岸后,王瑞雪长长的辫子上,水滴不断往下落。她把扎着的头发散开,抖了抖水又搓了搓,再捏成团攥在手里,一边挤水,一边跟记者聊起来。

  海豚生存的水温要保持在18℃左右。相比于恒温游泳馆30℃的水温,这就是彻彻底底的凉水。最近正值暑期,再加上西安持续高温,客流处于一年中的峰值,王瑞雪每天要表演5场,至少得下20次水。

  除了表演,她每天还要喂食、清洗,一天下来,泡在冷水中的时间,至少4小时。

  为了保暖,王瑞雪的训练服厚达6毫米,还是橡胶做的。“但不保暖,水从领口、袖口就钻进去了,而且衣服吸水、不速干,即便上了岸,也还是被水泡着。”

  高温酷暑,很多人羡慕这工作凉快又省空调费。“如果没有真正的热爱,那完全就是遭罪。”王瑞雪说。

  2013年,因为爱好,王瑞雪做起了海豚驯养师。一头新海豚从驯养到进池表演,少则1年,长则2年。每天训练,口令、动作重复上千遍不说,她还必须在十几摄氏度的冷水里泡着。过去4年,不论冬夏,天天如此。

  “我从不化妆,化了也白化。池里是海水,加了漂白剂,泡着泡着也就白了。”她说。

  长年的“冷水澡”,也使王瑞雪自嘲是“活体天气预报”。这行的职业病就是风湿,天气怎么样,问问驯养师的腿,那是最灵敏的信号。

  伤皮肤,又伤身体,驯养师这活女性不愿干,即使干了也很快就辞职了。目前,王瑞雪是团队唯一的女性。

  “那你为什么还要做呢?”

  “我就是喜欢。在这样的酷热天气中能给很多人,尤其是小朋友带来清凉和欢乐。观众每一次在台上鼓掌欢呼的时候,我就觉得自己的工作有价值!”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