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人物资讯-正文
杨金华:13岁少年的坎坷从军路
//www.workercn.cn2017-07-20来源: 大众日报
分享到:更多

顺利过河后,部队进行原地休息,因为太过疲惫,他睡了过去。

一觉醒来,他发现周围竟空无一人……

杨金华:13岁少年的坎坷从军路

 

青年时代的杨金华

佩戴勋章的杨金华

  烽火八年 山河壮歌·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0周年

  “这是父亲亲笔写的回忆录,记录了他的抗战经历。”杨金华的女儿杨朝光说。杨金华1925年6月出生,13岁时参军入伍,成为八路军129师津浦支队一营营部勤务员。他经历了近百次战斗,在战争炮火中成长,抗战胜利后,在华东军政大学学习。新中国成立后,他回到家乡,在山东省第二轻工业厅工作,直至离休。今年6月,92岁的杨金华因病在济南逝世。近日,杨朝光接受采访,讲述其父的抗战故事。

  深夜赶路,只为参军当八路

  杨金华出生在乐陵县孔镇刘绳匠村的一户贫苦农家,家中还有一位比他年长三岁的哥哥。在他1岁时,母亲去世。为了改变家庭困境,父亲决定闯关东,补贴家用。一时间,杨金华和哥哥成了无父无母的孤儿,幸好,善良的二伯父将兄弟二人接回家中教养。“听父亲说,其实二爷爷日子过得也很艰难,但对他们很好,还送他们进学堂学习。”杨朝光说。

  1938年春,13岁的杨金华看到村中来了许多穿着一样衣服的人,他们下地帮老百姓干农活,在这家挑水、又在那家打扫院子。对此感到好奇的杨金华,听到大人们在说:“八路军真是好人啊,心里有咱们老百姓。”于是,“参军当八路”这颗种子就埋在了杨金华的心中。八路军离开村子后,杨金华参军的念头愈发强烈,于是,他悄悄打听参军报名点在哪里。得知报名点在离家20公里远的乐陵县城后,杨金华找到出过远门的村民问道:“叔,俺想去县城,咋走啊?”好心的村民详细地列举前往县城途径的村子。杨金华第一次听到这么多村名,有点发懵,又问道:“有没有好记的路?”“从咱村东头出去,沿着马颊河走,直接到善化桥村,那里到县城还有十多里地。”杨金华将路线记在心里,准备离家出走,去县城参军。

  一天,二伯父外出打工,杨金华对哥哥说道:“我走了,我去哪里你甭管了。”令杨金华没想到的是,那次告别竟是兄弟二人的永别。“父亲离开后,我大爷随后也参加了八路军,在1941年和日军的战斗中,牺牲了。父亲还说,爷爷1943年从东北回家后,因为两个儿子都当了八路军,受到牵连,多次被汉奸抓了去毒打。”

1 2 3 4 共4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