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人物资讯-正文
任继伟:半生执念为唐钧(图)
//www.workercn.cn2017-07-19来源: 河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半生执念为唐钧

——记任氏瓷业第七代传承人任继伟

唐凰涅槃

唐钧洗

凤首壶

无量壶

任继伟在创作

  世代传承的古老技艺,淬炼百年的一炉窑火,成就他淋漓尽致的艺术才华;湖光山色云霞雾霭,日月神兽花鸟虫鱼,世间万物在他手中任意挥洒;借自然神奇之窑变,凭“入窑一色,出窑万彩”,他登上唐钧艺术的华丽殿堂。

  认真、极致、精益求精;专业、专著、一丝不苟。他在雕琢作品的同时,也在不断雕琢自己,享受着艺术和思想同步升华的美好过程。他不单是一位追求完美的钧瓷匠人,更是一位发掘、传承和创新的唐钧艺术大师。

  7月13日,位于郏县神前陶瓷工业园区的任氏瓷业院内,洋溢着一派喜庆气氛。刚参加完巴黎国际艺术品博览会的任继伟带回一个令人兴奋的消息:他创作的两件唐钧作品,从众多文化交流作品中脱颖而出,被巴黎中国文化中心永久收藏了!

  这是继2015年9月美国凤凰城“现当代中国陶瓷艺术大展”之后,任继伟的唐钧作品再次走出国门。是啊,自己曾为之奋斗经年的唐钧,如今终于征服了这个享誉世界的艺术之都,他怎能不激动呢?

  任继伟是谁?

  翻开现代钧瓷史,任继伟的父亲——已故著名钧瓷大师、新中国钧瓷事业奠基人任坚先生,是一座耀眼的丰碑。27年前,任继伟从父亲手中接过钧瓷传承接力棒的同时,也肩负起了任氏瓷业第七代传承人的重任。

  何谓唐钧?

  李唐盛世,百业兴旺,黑唐钧艺术应运而生。陶瓷艺人在黑色底釉上点涂白、绿、褐等诸色斑块,高温下釉料流动、渗化、融合,产生烟云变化之曼妙神奇效果,清新自然,俏丽雅致,气韵万千,开启了窑变艺术之先河,奠定了钧瓷技艺基础。

  18世纪中期,清代陶瓷专家陈浏在《陶雅》一书中明白地称唐花瓷就是唐钧。

  而《钧瓷志》更明确指出:“唐代花瓷与宋代钧窑有渊源关系,是钧窑的前身。钧瓷始于唐,已得到陶瓷史学界的公认,并载入史册。”

  7月14日,在任继伟的工作室,一个握手,一句问候,陌生感顿消。黝黑的皮肤、憨厚的微笑、朴实的话语,顷刻间拉近了彼此的距离。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