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人物资讯-正文
“功夫”法官
//www.workercn.cn2017-07-17来源: 福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功夫”法官

——记全国“我最喜爱的好法官”陈少华

  解决“执行难”问题,是破除实现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藩篱。漳州市龙文区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陈少华牢记法院前面的“人民”二字,注重“功夫下在槌外”,摸索出了一套“反规避执行要下‘硬功夫’,和谐执行要用‘软功夫’,贴心执行要靠‘苦功夫’”的执行方法,促执行全面提速增效。

  他先后被评为漳州市十佳法官、福建省法院系统优秀共产党员、福建省优秀法官、福建省十佳政法干警等荣誉称号,荣获个人三等功一次。近日,在全国“我最喜爱的好法官”评选中,他光荣当选。

  贴心执行靠“苦功夫”

  “我已经80岁了,本想要不回来就算了,没想到龙文法院这么负责,时隔12年了还能找到我,为我追回执行款。”苏某拿回执行款后,激动地握住陈少华法官的手,连声称谢。

  这件事,发生在陈少华刚上任执行局局长的时候。当时一上马就碰到一个“大工程”,这让他感到压力如山。那时候,龙文法院有3000多件执行积案,看着柜子里堆积如山的卷宗,他毅然决定,把这些卷宗重新整理一遍,以最快的时间熟悉案情、理清思路。接下来的几天,陈少华埋首卷宗,一坐就是几个小时。有一天,卷宗里掉出来的一封信吸引了他的注意。

  申请执行人苏某曾于2001年与被执行人刘某达成执行和解协议,此后11年间,刘某断断续续履行了部分款项,但还有余款7700元始终拖欠未还。苏某遂写信请求法院主持公道。陈少华随即决定对该案恢复执行并亲自承办。

  经多次查询,被执行人的财产信息终于暴露,少华想尽办法执行到了相关款项。不料,在通知苏某来领钱时,他却“失踪”了。拨打苏某12年前立案时留下的电话,已显示空号,书信里也没有附带新的联系方式,陈少华根据地址找上门,却发现房子已多方转手,现主人对苏某的去向一无所知。他没有放弃寻找,先后走访、询问了左邻右舍,得知苏某是漳州市供销社退休干部。循着这条线索,陈少华立即前往供销社查询人事档案,多方周折终于得到了联系方式。得知打电话的是执行法官,苏某激动不已。

  这起陈年旧案,成了陈少华执行生涯烧的“第一把火”。紧接着,他带领全局人员花了近3个月时间,将3000多件积案逐一进行整理、归档,捋清执行线索,在他的努力和推动下,龙文法院化解了大量执行难案,连续两届被评为“全省无执行积案先进法院”。

  和谐执行用“软功夫”

  “对我们执行法官来说,某个个案只是众多案件中的其一,但是对于当事人来说,有可能是他们这辈子的唯一。所以我们要把每一个‘其一’都当作‘唯一’来做,才对得起人民法院的‘人民’二字。”

  陈少华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不久前,执行局来了一个断指的申请执行人王某,向法官哭诉她的遭遇与生活的疾苦。陈少华安慰她说:“有什么困难跟我讲,不要哭。”原来,该申请执行人王某在木材加工厂从事锯木工作时,不慎割断两根手指,造成九级伤残。因与加工厂未能达成赔偿协议,王某向龙文法院提起诉讼,法院判决加工厂负责人林某赔偿王某各项经济损失共计8.6万元。因林某拒不支付赔偿款,王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但至今未果。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