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人物资讯-正文
历经十年艰辛,草根发明家许志明研发出新型刹车装置
//www.workercn.cn2017-07-17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历经十年艰辛,草根发明家许志明研发出新型刹车装置
他为电动车装上安全闸


  许志明(左一)和绿源电动车的研发人员讨论罗拉刹车的技术细节。姜 腾摄

  英雄不问出处,人人皆可创新。今日中国,在创新创业的大潮中,涌现出许多草根创新英雄。他们中的不少人学历不高、研发条件和资金有限,却凭借自己的聪明才智和“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攻克了一道道技术难关,取得了一项项技术突破,其不畏艰险、百折不挠的创新精神尤其令人敬重。

  今天,我们介绍一位草根发明家研发电动车专用刹车装置的故事,以飨读者。

  ——编者

  “如果早知道电动自行车的刹车研发这么难,我就不去碰它了。” 说起这件事,55岁的民间发明家许志明很是感慨。

  电动自行车(以下简称电动车)的刹车装置是一道世界性难题。自1997年诞生至今,电动车一直在争议中“野蛮生长”,目前全国保有量约为2亿辆,并且还在以每年10%的速度增长。电动车饱受争议的最大原因,就是交通安全。研究结果表明,除了骑行者不遵守交规,刹车装置不过关也是电动车交通事故频发的重要原因。

  为破解这一难题,许志明历经十年攻关,研发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刹车装置——罗拉刹车,申请了4项国家专利(包括2项发明专利)。我国首家电动车企业绿源电动车的创办者、中科大少年班毕业的倪捷董事长,对罗拉刹车给予高度评价,认为它是“中国人自己发明的一项革命性技术”。与现有刹车相比,罗拉刹车具有制动力更强、性能更可靠、操控更方便、使用寿命更长等明显优势。据倪捷介绍,绿源电动车将全部采用罗拉刹车,并把它作为公司正在实施的安全品牌战略的重要技术支撑。

  鲜为人知的是,这个小小的刹车装置不仅让许志明耗费了十年光阴,还差一点让他倾家荡产。

  “做好防盗锁只能保护财产,但刹车不好用,则事关生命。”

  许志明1962年生于浙江省长兴县煤山镇一个山村农家,自幼聪明好学。高中毕业后,他先被县越剧团聘为舞美,后拜本村的老机电工程师佘广逸为师,学习机械设计。20世纪80年代初,许志明被派到温州电线电缆厂学习,白天在厂里跟师傅学,晚上回宿舍自己琢磨,不到半年就掌握了模具开发、电机制造、润滑剂配比、拉丝等相关工艺,并手工绘制了大量图纸。回到村里后,他成为村办电线厂的技术骨干,所生产的电线成为湖州电网改造的指定产品。

  2000年,喜欢鼓捣新玩意儿的许志明创办了罗拉机电有限公司,开始研制电动车防盗锁。当时,电动车在全国刚刚兴起,偷车事件时有发生。经过几年攻关,许志明开发出与刹车融为一体的电动车防盗锁,申请了多项国家专利。产品投放市场后的信息反馈,把他引向新的奋斗目标:防盗效果很明显,但刹车效果很差——与车辆被盗相比,出行安全的问题更为突出。

  经过深入了解,他才知道:由于电动车出现较晚,没有与其匹配的专用刹车装置,一直“借用”自行车、摩托车的刹车,制动性能较差,而且容易损坏、失灵。

  “刹车是电动车的最后安全屏障,做好防盗锁只能保护财产,但刹车不好用,则事关生命。”2006年,44岁的许志明又开始研发专用的电动车刹车系统。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