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人物资讯-正文
世界青年技能日魅力吸引年轻人:像追星一样追技能大师
//www.workercn.cn2017-07-16来源: 新华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世界青年技能日魅力吸引年轻人

像追星一样追技能大师

  本报讯 15日是第三个世界青年技能日,“世界青年技能日——中国技能行”活动来到江苏,省联合徐州、苏州和南京等地举行“校园开放日”、技能展演、世界技能大赛集训基地观摩、与技能大师面对面等系列活动,用技能魅力吸引年轻人的目光。

  江苏煤电技师学院当天邀请了技能大师、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常州黑牡丹集团有限公司技术总监邓建军与学生、家长交流。当主持人介绍邓建军是“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代表”时,会场响起雷鸣般掌声。会后,同学们像追星一样争相与邓建军合影。刚刚获得煤炭行业协会技能大赛二等奖的江苏煤电技师学院采掘电器维修专业四年级学生俞佩杰说,以前总觉得学技术被低看一等,现在真心觉得“行行出状元”,相信自己只要精于技艺就会成功。

  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南京交通技师学院当天将技能展演与招生结合起来。学院实训中心的汽车维修与检测、加工中心、平面设计、EDTA法测水泥剂量等20多个展台前站满了青年学生,他们饶有兴致地观看技能大师表演,体验产品加工、发动机性能检测、轮胎检查、焊接、液压叉车操作、沙盘实战、试样填装等30多个操作项目,感受技能带来的成功和喜悦。当天的活动吸引了200余名前来咨询报名的家长和学生。记者遇到一位女士带着儿子报名,她说自己的大儿子就是交通技师学院毕业的,现在南京一家4S店做维修组长,月薪超过8000元,收入比他好多上大学的同学都高。

  与现代制造业相比,中国传统技艺对于年轻人更为渴求。14日,徐州邀请了当地10多位乡土技能人才座谈。他们呼吁通过政策倾斜,对乡土人才高看一眼,吸引年轻人参与,让传统技艺跟上时代步伐,也让乡土人才真正香起来。

  对此,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朱从明表示,这几年国家和省、市对高技能人才更加重视,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但愿意主动学技术的高素质年轻人仍然不足。面对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环境,江苏要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迫切需要加快培养一支数量充足、梯次合理、技艺精湛、素质优良的青年技能人才队伍。世界青年技能日活动中,我省提出“新青年、新技能、新梦想”的主题,希望通过系列活动,激发和带动广大青年学习技能、提高技能的积极性,实现技能成才、技能就业、技能创业。(黄红芳)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