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人物资讯-正文
升旗仪式不容半点闪失,他们是这样做到的
//www.workercn.cn2017-07-16来源: 新华社
分享到:更多

升旗仪式不容半点闪失,他们是这样做到的

记武警北京市总队天安门国旗护卫队

  五星红旗,伟大祖国的标志与象征。武警北京市总队天安门国旗护卫队官兵,用实际行动捍卫国旗尊严,维护国家形象。护卫队组建以来,先后被上级授予“国旗卫士”“天安门模范中队”等荣誉称号,荣立集体一等功3次、二等功10次、三等功29次。

  护卫国旗 重于生命

  走进中队荣誉室,墙壁上一面面锦旗、一块块奖牌,诉说着护卫队官兵履行使命、忠于职守的动人事迹;悬挂着的八个大字——“护卫国旗、重于生命”,是国旗卫士每天用心血和汗水践行的诺言。

  天安门广场升旗仪式是首都一道亮丽风景,更是一本独特的爱国主义教材,绝不允许有半点闪失。一日凌晨,执行升旗仪式的方队刚从金水桥出来,战士苏星突然感到右脚被扎了一下,脚底一阵钻心疼痛,每踢一次正步,疼痛就加深一分。

  从广场回到营区才发现,原来是钉马靴的铁钉刺伤了脚掌。苏星说:“站在护旗方队,脑海里就只有神圣的国旗,再疼也要坚持走完!”

  “冬不穿棉,夏不穿单”是对国旗哨兵的特殊要求,只要踏上哨位,就像钉子一样铆在岗位上纹丝不动。战士们常说:“我们头顶五星红旗,身后是庄严的天安门城楼,为了国旗的尊严、祖国的形象,任何艰苦都阻碍不了护卫国旗的决心。”

  以苦为乐 精益求精

  2015年9月3日,纪念中国人民抗战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大会上,由200人组成的升旗方队护卫着国旗向基座迈进。只见升旗手杨博从擎旗手手中接过国旗,悬挂在旗杆上。顷刻,国旗从他手中抛撒而出,腾空飞舞,拉开了阅兵式帷幕。

  为了这举世瞩目的一刻,杨博每天拿着3公斤的哑铃练抛撒,一练就是上千次,直到胳膊抬不起来,右边身体麻木,吃饭只能靠左手。这样的付出,让5米长、3.3米宽的特号国旗,无论在什么样的恶劣天气里,都能在他手中完美掌控。

  正步端腿支撑半小时纹丝不动,单臂连续举7公斤哑铃300余次面色不改,速度跳绳一分钟230多个大气不喘……这些,只是国旗卫士的基本功。

  每一名国旗卫士,都是从万余名新兵中挑选出来,经历7个月严格训练才能“亮相”的。无论寒来暑往、刮风下雨,同样的动作日复一日,平均每天练11个小时,托枪行进7000米。

  夏天,每名队员的脸都得被晒脱几层皮;冬天,许多队员的手指都被冻得像胡萝卜一样。

  护卫队官兵的驻地,就在故宫午门外的东朝房。由于条件所限,官兵们只能40多人住一间大屋,每顿饭要分3批吃,澡要分10拨洗,上厕所要走200米……“护卫国旗是我们的最大光荣,苦点累点算什么!”杨博说。

  对国旗的热爱融入骨髓

  国旗卫士不仅仅在天安门广场升降国旗、护卫国旗,还坚持宣讲国旗、传播爱国火种。

  2016年8月,经上级批准,护卫队4人来到南海明珠——海南省三沙市赠送国旗,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并培养了一批升旗手。

  无论走到哪里,护卫队员们都把国旗装在心里,融入生命。

  复员回家的护卫队员牛建波,一次在电视上看到某城市街头很多国旗张挂不规范时,当即打电话给外地的战友张燕辉,两人商量后决定宣讲国旗知识。

  刚开始,许多单位不理解,把他俩斥为“骗子”,但他们没有放弃,也从未向任何一个单位索取报酬。后来,在一所学校的帮助下,牛建波和张燕辉有了爱国主义教育办公室。

  当护卫队一些退伍老兵得知这个消息后,也纷纷加入这个群体。他们两年内为160多所学校、企业义务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国旗教育180多场,听众达35万人次,培训升旗手2000多人。(刘新 郭美令)新华社北京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