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人物资讯-正文
航模老人李世忠要与蓝天为伴(图)
//www.workercn.cn2017-06-11来源: 天津日报
分享到:更多

我要上全运

  1959年9 月13日至10月3 日,第一届全国运动会在北京举行,当时航模是全运会正式比赛项目,李世忠有幸参加了比赛。虽然距今已经过去了将近60年,但是回忆起往事,这位耄耋老人依然记忆犹新。“当时在天津体院举行的誓师大会,我现在还记得大会领导李耕涛说的四句话:时间330 天,干劲冲破天,天上立旗杆,河北占尖端。当时天津是河北省会。虽然过去了几十年,但是这四句话我是永生难忘。真是特别激动,能够参加全运会是非常光荣的事情。”

  李世忠能够接触航模这项运动,并获得参加第一届全运会的机会,也是机缘巧合。“我之前在建设工程局工作,是组织上来单位调人到体育系统工作。单位领导问我愿不愿意去,我对体育也挺感兴趣的,就调动工作了。当时都是国防项目,一共三项,有射击、摩托车和航空模型。我选择了航模,我们去北京学习了两年,内容包括流体力学、发动机制造等,后来还在杨村机场训练了一年。”

  航模运动员操纵的飞机,都是自己亲手设计和制作的,一架小小的航模机,构造复杂,部件繁多,其中除极少部分可以选用成品外,大部分都靠运动员动手制作,严格的要求不逊于精密仪器,而且航模比赛是持久战,有些项目每场比赛都要进行7 个轮次飞行,几乎是从早晨一直赛到晚上,这对运动员是体力和毅力的双重考验。

  1959年第一届全运会,李世忠随队出战,那也是他唯一一次参加全运会。从第七届全运会之后,为贯彻奥运会战略,奥运会没有的体育项目全运会也不再设项,于是,全运航模成为了历史和回忆。如今,回忆那些往事,李世忠会想起曾经的战友。“郭浩洲的成绩特别好,当年他就是冠军。可惜呀,人没了。有一年他带队出去比赛,可能是太累了,突然人就不行了。”说起这些,老人很伤感。

  之后,李世忠留在了体育系统从事后勤工作。这些年,他一直坚持体育运动。前些年,他在体工大队击剑馆当门卫时,队员们就曾经看到过他做三角倒立。这样的动作,很多年轻人都无法完成,老人家的身体状态着实让大家佩服。

  2017年天津全运会,航模运动项目在取消24年后首次正式恢复比赛。得知这一消息时,李世忠老人非常激动,毕竟航模运动承载着他人生最难忘的时光。“当时就知道了,是以前的学生打电话告诉我的。我太高兴了!等比赛的时候,我一定会去现场看的,而且要和我那些爱好航模的朋友一起去看。”今年的全运会对于老人还有一个特殊的意义,那就是他的孙子李晨赫要参加网球比赛。“我的孙伙计,15岁,已经1 米8 多了,代表安徽队参加这届全运会。”说起自己的孙子,老人的幸福感溢于言表。当年,他参加了第一届全运会,如今,老人的孙子将参加第一次在天津举办的全运会。这期间隔着近60年的时光,也许这就是天意。虽然他们参加的项目不同,但这就是体育精神的传承。(记者苏娅辉)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