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人物资讯-正文
外国小伙在华八年献血五千毫升
//www.workercn.cn2017-05-17来源: 北京晚报
分享到:更多

他来自哈萨克斯坦 正在北京攻读研究生 希望为中哈发展作贡献

鲁斯兰和女儿

  不同于常见的A、B、O等血型,Rh阴性血在我国人口中占比稀少,也被称作“熊猫血”。2009年,一位哈萨克斯坦小伙在中国留学时得知自己是“熊猫血”后,便坚持义务献血。8年间,他在中国的累计献血量已突破5000毫升,相当于把全身血液换了一遍,这位小伙名叫鲁斯兰(Ruslan)。

  现在,鲁斯兰和妻子格日乐正在北京科技大学攻读硕士学位。“一带一路”国际高峰论坛的召开,让小两口感到振奋,他们愿意为中哈两国不断深入的交往作出贡献。

  献血

  妈妈嘱咐他回馈社会

  刚刚过去的这个母亲节,身在北京的鲁斯兰异常想念自己的妈妈,是母亲的支持让他走到现在。哈萨克斯坦的阿特劳州是鲁斯兰的故乡,这是个以炼油工业和渔业加工闻名的城市。2009年,还在读高中的鲁斯兰看到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的电视演讲。总统说,国家要完成各项发展目标,就需要有一批掌握外语的人才促进交流。其中,总统特别提到了中文。那时,中国对鲁斯兰一家人来说陌生而遥远,但看过《西游记》和功夫电影的鲁斯兰却对这个东方大国充满向往。鲁斯兰是家里的独子,一家人经济条件并不宽裕,他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和母亲表示了去中国留学的想法,让他没想到的是,母亲坚定地支持他。

  2009年,只有16岁的鲁斯兰迈出了来中国留学的第一步。为节省路费,他坐大巴来到乌鲁木齐,然后在朋友的帮助下辗转到了海口,成为海南大学的一名本科生。鲁斯兰勤奋努力,在两年内掌握了汉语基础知识,他给自己起了个中文名“蓝天”。

  对哈萨克斯坦的家人来说,中国海南仿佛远在天边。母亲经常在电话里叮嘱他:“无论在哪里,都要尽可能帮助别人。”“挣钱多少不要紧,每个人都应该对社会有贡献”。鲁斯兰把这些话记在心里,他总会想起邀请自己一起踢足球的热情的中国同学,想起中国政府对留学生的帮助,感恩的种子深埋在心底,他想为这个国家做些什么。2009年,鲁斯兰注意到校园里经常停着一辆献血车,便和同学们一起排队献血。那一次他才知道,原来自己身体里流淌着珍贵的“熊猫血”。鲁斯兰当即给海南省血液中心留下了联系方式,说只要有人用血,自己可以随时来。

  2014年,一位广西的9岁女孩遭遇车祸急需用血,远在海口的鲁斯兰见到救助信息后,在朋友圈写下这样一句话:“蓝天哥肯定会帮忙(助)你的”,他甚至买好了机票。当晚11点多,广西方面找到了血源。从那以后,鲁斯兰养成了一个习惯,每年雷打不动地献血两次。2015年,鲁斯兰从海南大学毕业,他顺利考入北京科技大学攻读硕士。城市虽然变了,但他的献血足迹还在延续。每年的二月、八月,西单图书大厦门前的献血车上总能看到“蓝天哥”的身影。

  生活

  最喜欢北京的公园

  “豆汁儿、焦圈儿我都吃过了,虽然很不适应,但看旁边的北京人吃得高兴,我就感觉好吃。”在海口生活6年,在北京生活两年的鲁斯兰能说一口流利的中文,尽管说儿化音时还有些蹩脚,但能看出这个“歪果仁”挺接“地气”的。

  中国是鲁斯兰的第二故乡,这里也是他的福地。在海大就读期间,鲁斯兰和漂亮的蒙古国女孩格日乐一见钟情,并很快见了家长。格日乐与鲁斯兰征得家人同意后,两个人直接在大使馆里领了证。现在,鲁斯兰在北京科技大学学习管理科学与工程,格日乐则在这里学习建筑。两人都有奖学金,再加上鲁斯兰的实习工资,两个年轻人有能力养活一岁大的女儿索菲亚。记者与鲁斯兰的采访约在日坛公园,这是他们一家周末最喜欢去的地方。因为格日乐在家里忙着做项目,“超级奶爸”鲁斯兰就独自一人带着索菲亚来散步。不过,他并不是照顾孩子的专家,给孩子戴帽穿袜、喂奶、玩耍,把这个1992年出生的大男孩忙得不亦乐乎。

  “我最喜欢北京的公园,都不知道该去哪个。”鲁斯兰发现,北京公园各具特色,而且都蕴含着浓厚的文化气息,公园里更是四季常绿。指着姹紫嫣红的花丛,鲁斯兰对索菲亚说:“Милая ”(意:可爱),把小姑娘逗得直拍手。看得出,一家人非常享受在中国的生活。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