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人物资讯-正文
转业老兵刘兴信抚育孤儿二十载
//www.workercn.cn2017-05-15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这是一张全家福,头发花白的两位老者是七星农场十二管理区退休职工刘兴信夫妇,左边是刘兴信的大女儿,右边的是他的儿子。中间那个个子略微矮小,脸蛋圆乎乎的带着灿烂的笑容的是刘兴信夫妇最宠爱的小女儿刘震。

  看着这张幸福的全家福,看着刘震笑靥如花的面容有谁会相信她并非刘兴信夫妇的亲生女儿而是被人遗弃的孩子呢?

  1989年2月13日清晨3点多钟,刘兴信的妻子起身上厕所,天还没有亮,屋外寒风刺骨冻得王廷杰直打哆嗦。经过羊圈的时候隐隐听到婴儿微弱的啼哭声。“这么冷的天怎么会有孩子的哭声呢? ”王廷洁好奇的打着手电筒寻声找去,只见羊圈里躺着一个一、二个月大的婴儿,王廷洁吓了一大跳,这是谁家的孩子呀?只见孩子的嘴唇已经冻的发紫,包裹婴儿的小被子已经被孩子用脚蹬开了,小手小脚冻的通红,还在不停的登踹着,原来是个被人遗弃的女婴。出于母性的本能反映王廷杰抱起孩子搂在怀里赶紧往屋里跑。孩子扔在外面也不知道多长时间了,几乎要冻僵了,王廷杰用自身的体温去温暖她。

  王廷杰捡到孩子的消息不胫而走,整个连队的乡亲们都来看孩子。大家七嘴八舌的议论:“这谁的野孩子,不能要!”“挺可怜的,养着吧!”“你已经有了一个女儿和一个儿子也算是儿女双全了,还要这个累赘干啥,要我说啊干脆送人算了。”……刘兴信夫妇很是为难,收养吧,家里实在太穷了,种地连年亏损,连队账上倒挂了好几千块钱的帐,况且女儿和儿子都在上学,家里的负担实在是太重了。不收留吧又于心不忍。刘兴信的儿子刘强当时只有十一、二岁,牵着爸爸的衣角留着眼泪恳求着:“爸,把小妹妹留下吧!把小妹妹留下吧!她爸爸妈妈不要她了,咱们要是再不要她,她得多可怜呀!”儿子的话深深触动了刘兴信内心敏感脆弱的神经,他真的是放心不下这个孩子。“咬咬牙难关就过去了。”刘兴信对妻子说,“留下吧!就当是咱们亲生的!”

  就这样女婴成为刘兴信家中的小女儿,取名刘震。由于没有奶水吃,小刘震的伙食全靠买奶粉来解决。没钱买奶瓶,刘兴信就买了几个奶嘴儿然后到连队的卫生所要几个装过葡萄糖的药瓶子回来,用开水煮沸消毒,套上奶嘴给刘震当作奶瓶用。白天还好说,可是到夜里孩子得醒好几回,醒了就哭个不停,刘震的啼哭声一响起来,全家老小都跟着忙活:拿奶瓶的、哄孩子的,而刘兴信得赶紧起身去屋外抱柴火烧开水给孩子冲奶粉喝。由于刘震的手和脚都被冻伤了,经常哭闹,看着孩子遭罪刘兴信心里不是滋味,冒着凛冽的寒风踏着齐腰深的积雪去林子里采冬青(野生乔木)回来煮水给孩子洗手和脚治疗冻疮。随着刘震的月龄增大,食量也逐渐增长,一代奶粉不到一个星期就光了。那时候一代完达山奶粉的价格是4块钱一袋,每个月将近20元钱的奶粉钱令刘兴信十分犯愁,经常东家借5块,西家借10块的。为了抚养刘震刘兴信向连队申请承包了清理垃圾的活,这活又脏又累不说,每天还得起五更爬半夜的,没有人愿意干,但是冲着每月200块钱的收入刘兴信接下了。

  每天清晨3点钟天还没亮刘兴信夫妇趁着小刘震还在睡梦中就赶着小牛车出发了。刘兴信夫妇白天还要跟着连队生产大组干农活,刘震在家没有人带,只要好送到托儿所。那时候刘兴信的儿子刘强在七星场部寄宿读书,到了周末才回家一次,他在学校的一周里每顿饭只吃一个馒头,省下来的伙食费不是给妹妹买奶粉就是买鞋或是小袜子带回家去。

  刘震小时候的那场冻伤不但冻伤了手脚还落下了肺炎的病根,隔三差五的就生病打针、吃药,有一次刘强放学假回来去托儿所接刘震,刚刚抱起妹妹就发现她额头滚烫——又发烧了,抱起妹妹撒腿就往卫生所跑去。那几年为了抚养刘震全家人节衣缩食的过日子,刘强和姐姐两个人好几年过年都没填过新衣裳。全家人无微不至的照顾着小刘震,有什么好吃的全家都留给刘震,就连在连队里生产队干活分的伙食大包子王廷杰都不舍得吃用手绢包上给刘震带回来。

  小刘震在刘兴信一家爱的雨露浇灌下慢慢成长。她非常喜欢跟随在哥哥姐姐们的屁股后面玩耍,向哥哥姐姐撒娇,哥哥姐姐也愿意带着小妹妹出去玩。有一次刘强骑着自行车载着妹妹出去玩,一不小心摔倒了,刘兴信知道了赶紧查看小刘震是不是哪里摔坏了还狠狠的骂了刘强一顿。邻居大平媳妇见了说:“自家孩子都没见你这么娇惯,偏偏对这个捡来的这么惯着。”还有一次刘震不小心被邻居家的狗咬伤了,当地卫生所没有狂犬疫苗,刘兴信骑着自行车往返100多公里去建三江管理局买回疫苗给刘震打预防针。

  在全家人的精心呵护下小刘震长大了,背起小书包上学了。调皮的刘震由于贪玩经常忘了回家,这可把爸爸妈妈担心坏了,一次,刘兴信夫妇干活回来晚了天黑才回家,可是刘震还没回来,刘兴信夫妻二人赶紧打着手电筒到刘震的同学家挨家找,王廷杰又着急又担心一不留神将脚踝扭伤了。刘震看着妈妈肿的高高的脚踝知道自己犯了错,从此以后再也不敢贪玩晚归了。

  磕磕绊绊中小刘震长大了,出落成水灵灵的大姑娘了。刘震非常懂事,平时经常帮着年迈的爸妈收拾收拾房间、做做饭。刘兴信夫妇很是欣慰,心里琢磨着有合适的小伙子给刘震寻个适合的对象过上好日子。2011年的某一天发现刘震咳出的痰中带着血丝,这可把全家人吓坏了赶紧带着刘震去医院做检查,化验单出来了确诊刘震患上了肺结核。刘兴信十分自责,认为自己粗心没有照顾好刘震。为给刘震治病先后去过佳木斯、哈尔滨做检查、住院、打针前前后后花了二万块钱。刘震痊愈出院后,家里什么活都不让她干,生怕她累着。

  就这样,刘兴信一家用淳朴厚重的爱抚育刘震二十余载,像是呵护一朵娇嫩的小花,精心照料着她,为她撑起生命的绿伞遮挡人生中的狂风暴雨。刘震和这个完全没有血缘关系的家庭早已血脉相连融为一体不能割舍。刘兴信一个六九年转业的老兵用弯曲的脊梁托起生命的太阳,照亮晦暗的夜空,迎来最为多彩绚烂的朝霞。(刘晓明)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