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人物资讯-正文
吴正荣 为“无声”奔走15年
//www.workercn.cn2017-03-31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扫一扫看H5

新一天的面包烤好出炉,吴正荣(左六)和面包店聋哑师傅们的合影。刘攀/摄

杜雪慧(右)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残疾人联合会康复中心记录听障儿童刘浩明的上课情况。蒋欣/摄

  早上6点40分,灯的开关“咔嗒”一声响起,25平方米左右的后厨被照亮。水流“哗哗”淌进松散的面粉里,黄油、白糖、盐被小心地加入,从面团打在砧板发出的“咚咚”声可以判断,这面揉得十分劲道。切块机、起酥机、打蛋机的按钮被逐一打开,位于墙侧的5个烤箱同时“嗡嗡”发热,直到提示声响起,金黄色的面包被一盘盘抬出……

  6年来,在位于湖南省长沙市的吧赫西点面包房,这些声音每天都重复响起,可操作者——吧赫西点的面包师傅却听不到它们,因为他们是聋哑人。他们是被牵引着,用亲手制作的美味和有声世界交流。牵引他们,走在队伍最前面的人,是这个面包店的老板、来自德国斯图加特的“老外”吴正荣。

  这位金发碧眼的高大男人,和同样来自德国的太太杜雪慧,在长沙小有名气。很多人因“残疾人”“德国人”的关键词慕名而来。他们走进这条偏僻的、一头已被封死的巷子,找到吧赫西点,只为尝一口面包的味道。有人用有些拗口的英文对吴正荣说:“谢谢你们在中国做的一切。”

  “一切”是个很宏大的范畴,吴正荣和杜雪慧用了15年的时间,给这两个字填上内容。

  2002年3月,这对德国夫妇来到中国,至今,他们共帮助湖南省500多个贫困家庭的听障儿童接受听力康复治疗。他们开面包店免费招收聋哑学徒,有24名聋哑人在这里学会了做面包的手艺。吴正荣说:“身有缺陷的人也应该拥有精彩的人生。”

  在德国时,吴正荣是一家化学制药厂的员工,杜雪慧是小学老师,他们的生活圈子都接触不到聋哑人。一天,吴正荣在报纸上看到了一篇介绍中国湖南聋儿的报道,便萌生做些事情去帮助这些孩子的想法。他们报名参加了一个中德合作的志愿项目。这个项目为德国爱心人士在中国寻找资助对象,并定期反馈受资助孩子的康复进度。

  “我们今年在湖南省资助了54个6岁以下的孩子,每个月为每个孩子提供500元~700元不等的康复治疗费用。”今年春节刚过完一个星期,杜雪慧就开始为此忙碌。

  4岁的刘浩明是刚确定要资助的听障儿童之一,他的姐姐刘晓芸6年前已接受资助。为了记录了解刘浩明的听说水平,杜雪慧一早便前往吉首市,到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残疾人联合会康复中心旁听刘浩明上课。

  在康复中心的一对一授课教室,杜雪慧看到个头还不足1米的刘浩明进来,主动迎了上去,大手拉起小手,互相贴了贴手背,握拳相击。刘浩明跟着杜雪慧的声音,用力喊出:“握握手,好朋友,耶!”

  授课过程中,当刘浩明发音不准、或听不见老师的声音时,杜雪慧都会在一张贴有他照片的表格上进行记录,30分钟的课程结束时,记下的文字已经超出了表格线。

  杜雪慧对刘浩明竖起大拇指:“刘浩明,你很棒,答应杜老师要多说话好吗?”她又告诉授课老师:“刘浩明的人工耳蜗手术做得晚,听力恢复过程有些慢,上课节奏不用那么快。他对翘舌音基本听不到,要加强练习。”

  刘浩明的妈妈石秀芳提起吴正荣夫妇对她一双听障儿女的帮助,几度落泪。女儿到了6岁,可以较顺畅说话时,告诉石秀芳的第一个梦想是:“我长大以后要和吴老师、杜老师一样,做有爱心的人。”石秀芳年迈的母亲曾花了2个月的时间织布绣花,制作一整套具有湘西特色的苗族服饰,送给杜雪慧表示感谢。

  康复中心负责人向季平以前会给杜雪慧夫妇推荐资助对象,现在已有很多家长自己找上他们。“他们有一套选择资助孩子的标准,会给真正需要帮助的人提供资助。”

  在杜雪慧随身带的文件夹中,有一张《申请助学金学生情况调查表》,她对每个资助家庭的情况进行仔细询问并填写。“你家离康复中心有多远?需要多少路费?”“什么时候发现孩子有听障?”“孩子是谁带的?品性如何?”“听到狗叫或者手机响,孩子有没有反应?”

  杜雪慧希望,他们给听障儿童带来的不仅是经济上的帮助,还有精神上的关爱。

  刚上大一的艾吉星一直对这对德国夫妇心存感激:“没有他们,就没有今天的我。”

  和夫妻俩结缘时,艾吉星才3岁,因患有听力障碍被普通幼儿园拒之门外,后又因为是乙肝病毒携带者,被听力康复中心劝退。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