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人物资讯-正文
秦林:甘为人梯育名师
//www.workercn.cn2017-03-19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甘为人梯育名师

——记北京教育学院丰台分院教研员秦林

□本报记者 任洁

  站在三尺讲台,教师授业解惑精心培养出一个个栋梁之才,在桃李满天下的同时师名远扬。而有一类人,同样站在讲台上,名气却很少像名教师那样传出去。他们为台下教师讲解教法案例,精心帮助他们提高专业技能,这就是教研员的工作。获得2016年北京市师德先锋称号的北京教育学院丰台分院教研员秦林,就是这类人的优秀代表。

  1995年,秦林从湖北大学毕业后,先来到北京云岗中学教化学课,2006年进入北京教育学院丰台分院担任教研员。从教师转岗为教研员,从培养学生转为指导教师,她迅速调整状态,投入新的工作。教研的范围很广,包括教材教法研究培训,指导教师编制试题和研究案例课题、组织不同层次教师就不同教育教学问题进行研讨、交流、展示等。

  秦林工作的习惯和特点,就是不断地学习专业知识、了解方针政策、研究课改动态,聆听教师的心声与需求,紧跟改革步伐,以科研促发展。为了能指导好教师,她一学期的听课数量达到100节左右。

  在新课程改革开始后,课堂教学出现资源堆积的情况,通过问卷调查和访谈,她确定了研究主题,2010-2015年主持了市级课题《教学研修资源及其基础教材的开发与利用》研究,获得北京市课题评选一等奖,成为北京市在高三新课程网络培训中三名培训员之一。她做的课题内容翔实,共完成24万字72学时的教学设计、相应的课件及学案等资源,为新课程初期教师的教学提供了切实的帮助。

  化学学科以实验为主,为了规范教师的实验操作,让他们重视实验教学,她带领教师完成了54个演示实验记录,并整理了所有的实验脚本和视频以及初中化学教学挂图,该课题获得北京市优秀课题二等奖。在此期间,她还完成了一本专著和一本合著,参与了三本书的编写,并在核心期刊上发表10篇文章,每年的全国教学论文和教学设计评比中均会有2篇获得一等奖。2013年12月,她被评为北京市学科带头人。

  2014年8月到2015年6月,秦林参加了援疆工作。由于家里双方老人无法来照顾孩子,她只能让孩子去学校寄宿。虽然心有不舍又愧疚,但她没有影响自己的工作状态,支持她的家人也没有因此说过一句埋怨的话。在和田期间,她承担了小学科学班和化学班的多项教学任务,每周有11节新课的备课量。

  在教学资源匮乏,专业不对口的困难下,她自己购买教材,自制实验仪器,为当地学校整理了小学科学三到六年级所有的课堂教学资料,细致到课件、教案、复习题、试卷、单元检测题等,并全部交给当地同事。白天在学校干不完,她就把资料带回宿舍晚上加班加点整理。遇到有教师家里有困难、或者休病假、歇婚假,她就为同事代课,一代就是三个月,还帮助一起来援疆的同事查资料、听评课、指导课堂教学。她所教的科学班进步显著,从检查前的重点帮扶对象,到在自治区试讲检查中通过率获得全校第一。她也获得优秀援疆教师、优秀援疆干部、年度考核“优”等荣誉。

  作为培养教师的“幕后功臣”,教研员可能不如名教师那样容易扬名,但她并不在意。她说:“我们需要不计名利得失,更多为教师发展创建平台与机遇,甘为人梯,发挥好服务和引领的功能。”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