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人物资讯-正文
王馨代表:保障农民工随迁子女教育
//www.workercn.cn2017-03-09来源: 中国网
分享到:更多

王馨代表:保障农民工随迁子女教育

全国人大代表王馨在驻地接受《中国经济信息》记者采访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信息》3月6日讯 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全国人大代表、东莞鼎泰鑫电子科技公司董事长王馨接受《中国经济信息》记者采访。王馨代表已经连续五年提到留守儿童问题,她认为解决留守儿童问题需要从根源上找突破,而深化我国户籍制度改革,推动农民工市民化,保障农民工随迁子女教育是解决问题的根本。王馨建议,要从现行的教育管理体制、教育投资体制、城乡二元教育体制三方面进行调整,从而有效的保障进城农民工随迁子女都能接受完整的教育,让他们能够健康的成长。

  我国进城农民工的数量已经达到2.47亿人,而随之一起进入城市的未成年子女也越来越多。2015年,农民工随迁子女已突破1367万人。这些未成年子女的入学,受教育问题也越来越凸显,并逐渐成为了和谐社会发展过程中最具挑战性的重大社会问题之一。

  王馨分析认为,进城务工农民工随迁子女无法获得良好教育问题近些年日益凸显出来,其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需要引起全社会的关注。

  辍学现象严重。相当一部分农民工子女得不到相应的教育机会,被迫或主动放弃了受教育的机会,不少农民工子女到了受教育时间,因为经费或者找不到入学学校而推迟入学。

  教育费用高昂。目前教育部虽然已经出台政策取消了“借读费”、“赞助费”等,但通过各种渠道向农民工子女收取其他高额入学费用的现象依然普遍存在。有些地方虽已取消了各项额外收费,但按照当地学生设定的书费和学杂费对于收入并不高的农民工家庭来说依然是个不小的数目。虽然也有的地方实行了公立中小学免费义务教育,但公立学校给农民工子女的学位有限,只有极少数的农民工子女才能享受免费义务教育,绝大多数农民工子女只能进入收费高昂的其它学校就读,给这些农民工家庭带来了沉重的经济负担,导致有的家长因不堪重负,失去了让子女接受教育的积极性,从而让子女辍学或者干脆把孩子放在农村上学。

  教育质量差。由于农民工子女的户口不在当地,经济条件薄弱,但又要占用当地教育资源,有些政府会有拿自己的钱培养别人的孩子的思想,人为地为其就地入学设置障碍。比如,今年某地政府出台的农民工子女在该地就学必须接受智商测试,达标的才能接收,就是一个很明显的歧视农民工子女的例子,因此农民工随迁子女一般被安排在城市中基础薄弱的学校或城郊的乡镇学校。另一方面被就读的公办学校也有排斥现象,经常是“插班”或者是被“单独编班”,人为地划归另类,加之其父母工作流动性大,管理难度较大,学校有时会疏于管理;由于没有学籍,成绩不计入教学考评,甚至无机会参加学校或当地各级政府举办的各种活动,导致孩子缺乏学习积极性;部分教师素质不高,往往歧视农民工子女学生,甚至剥夺农民工子女与城市子女平等接受教育的权利;再就是由于农民工子女生长的环境与城市学生不一样,生活习惯、学习养成也不一样,常常被公办学校的城市学生排斥。多方面的因素导致农民工子女受教育的质量得不到保证,学生的学习成绩,心理、体质得不到应有的发展。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