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人物资讯-正文
姚仁汉:一位老师走了,但他永远闪耀
//www.workercn.cn2017-02-28来源: 浙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宁波优秀教师姚仁汉离世引发追思潮

一位老师走了,但他永远闪耀 

  2月25日,一位老师走了。哀思的潮涌不能平息。微信朋友圈里,许多认识和不认识的人,为姚老师的事迹所感动,转发着他去世的消息。

  他叫姚仁汉,一位曾经在镇海中学从教30多年的物理教师、副校长,2015年6月才从新疆阿克苏库车县第二中学支教归来。他走得突然,在镇海区委党校副校长任上,从确诊为癌症到离世仅隔两周。

  看他的照片,脸颊瘦削,眼镜之下的目光却凛凛。学生们调皮地把他的瘦称之为“苗条”,还私下里叫他“阿苗”“苗老师”,后来传开,老师们也凑趣这样叫他。他听了,总是乐呵呵地笑。

  学生们最记得的是,他在黑板上讲完一道难题后忘我的陶醉。“太妙了,你们说,妙不妙?”他总会情不自禁地加上这么一句,用他那极具特色的普通话。

  万一学生有难题解不出向他求教,他头一句就是:“这道题实在太简单了。”学生开玩笑地说,当时的内心是崩溃的,阿苗总是用他强大的学识碾压你,让你奋发。

  考试快收卷的时候,他站在还在答题的学生身后,收上了卷子,他过去温情提醒:“考试拼的是心理素质,你紧张个啥?”

  他是瘦弱,可你如果听过他上课,绝对是声如洪钟。“这位同学,你来说一说。”这是他在提问。“自古华山一条路,没有第二条。”这是他又找出了一道题最完美的解法。

  在他教过的学生当中,流传着很多的“姚说”,那是他生前幽默风趣的语录,盛满了他对教学、对学生的爱,折射着他善良光明的人格。

  他是宁波最好的物理老师。这是他去世时得到最多的评价。

  从1984年走上讲台算起,教坛30余载,姚仁汉教过初中物理,也教过高中物理,他是镇海区名师、区劳动模范,从一线教师一步步走到副校长岗位。

  他教学成绩斐然,两届初中毕业班,物理平均分、及格率均全省第一,他1997年担任班主任的那个班级,理科平均分全校第一……他还是镇海中学的校航模队、学科兴趣小组、物理竞赛的指导老师。

  “您教过的学生,拿过世界冠军的一箩筐,是真正的桃李满门。”一个个学生痛惜至深。

  2012年,姚仁汉带领着一支镇海中学的优秀团队来到新疆阿克苏库车二中支教。援疆期原定为一年半,到了要分别的时刻,学生们围着老师哭得不行,姚仁汉的眼眶也湿润了,来不及跟家人商量,他对怀里的学生说:“老师不走了,再带你们一年半,我要看着你们都考进大学。”

  他说到做到。那3年里,库车二中年年有学生考上北大、清华,考上名牌大学的人数更是创下库车县的纪录。从他任上开始,库车当地中学每学期都有10多名教师到宁波的镇海中学、效实中学、宁波二中进修交流。

  2015年,黄奔从库车二中考上了上海同济大学。他清楚地记得和姚校长在库车二中的一次相遇。那天,太阳快要落山了,他吃过晚饭后准备回教室,迎面看到刚从办公室里出来的姚校长,姚校长也认出了他是高三的学生,立刻笑着对他说:“同学,加油!”那一个笑容,像是对黄奔一整天努力的认可。

  放学后,姚校长也常去库车二中的学生宿舍了解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情况,看到学生晚上不睡觉用手机玩游戏、发短信,他便建议不准学生带手机。

  可是没有了手机,家长该怎么联系住校的孩子?姚仁汉当机立断,在学校里增加了120多部固定电话。

  他是个性情中人,是很纯粹的人。认识他的人这样评价。

  人世有代谢,往来成古今。一位老师的英年早逝,在茫茫宇宙中,或许只如流星划过一般恒常。可是,当记者试图从吊唁的文字中去了解他的一生,却止不住一次次泪水模糊了视线。

  一位姚仁汉老师的学生写道:“在当年那样的学业压力下,姚老师的学识、作风、人格似乎都在我们的心底埋下了一颗善良、真诚、负责的种子,在20年后当我们也步入中年后,依然能够感受到当年老师留给我们的那种潜移默化的影响。”

  一位老师走了,但他永远闪耀。(记者 石天星 通讯员 曾昊溟)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