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人物资讯-正文
王志伟:再当一年“第一书记”(图)
//www.workercn.cn2017-01-20来源: 青海日报
分享到:更多

王志伟入户填写《驻村干部入户调查工作记录表》。记者 洪玉杰 摄

  临近年根,高原大地寒风凛冽,万物蛰伏,尽显冬日萧瑟。

  1月16日一大早,玉树藏族自治州称多县清水河镇红旗村“第一书记”王志伟便急匆匆赶到村党支部书记文秀家中,合计新年村里的打算。一听说王志伟要再续当一年“第一书记”,两人你一言我一语的交谈着,话越说越投机,心也越贴越近。

  一年前,玉树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王志伟被派驻到红旗村担任“第一书记”时,他有点犹豫。

  清水河镇是称多县气候最恶劣的乡镇之一,而红旗村又是清水河镇最偏远、海拔最高的村,平均海拔达到4800米,属纯牧业村,经济结构单一,牧民主要收入来源依靠放牧,可以说就是靠天吃饭。

  对于王志伟的到来,红旗村村民们并没抱多大希望。他们觉得,真正能沉下心,为村民办实事的驻村干部并不多。

  有的村民甚至当着王志伟的面说,你就是来“镀金”的,干几天就会走的。感到惭愧的王志伟只是“呵呵”一笑了之,不作任何解释。

  实干是最响亮的口号, 行动是最有力的证明。为了改变村民们对“第一书记”的看法,王志伟留了下来,也干了起来。

  走村入户,与牧民群众同吃同住,不顾条件艰苦、气候恶劣,克服高寒缺氧、交通不便、牧民居住分散等困难,在两个月的时间里,王志伟通过走访、调查和座谈等方式,完成了对全村4社175牧户的调查,了解了贫困户可支配性收入和各类支出以及财产、住房、上学、就业等牧户生产生活的实际情况和存在的困难。同时,还准确掌握了红旗村党员、五保户、低保户、残疾人等的基本情况,并认真分析贫困户贫困现状和致贫原因,使帮扶工作有了精准详实的基础数据。

  在调研工作的基础上,王志伟深入牧户准确填写《驻村干部入户调查工作记录表》,实现了牧户和工作组双方签字承诺,有效确保了“不漏一户、不登错一户”。通过申请、走访、评议、公示、审核五个严格的精准扶贫识别工作程序,核定出了89户332人的贫困户,建立健全了贫困户的档案。

  “‘第一书记’就是要做足‘精准’的文章,要把不符合标准和条件的人口请出去,将真正贫困的人口纳进来,让扶贫档案实起来。”王志伟这样告诉记者。

  通过实施易地搬迁、低保兜底的措施,将无劳动能力的重病人、残疾人、老年人等全部纳入低保,让他们享受国家的救助政策,他们的亲属没有了后顾之忧,可以轻装上阵、创收脱贫;解决了全村64户9个联点的“四通”(即通水、通电、通路、通信号)问题,制定了64户9个联点的定居点危房改造和冬季新居点建设工作以及其相应的配套设施规划;推进产业升级,通过整合草场、牲畜,集中69户闲置劳动力,争取项目贷款,利用精准扶贫相关政策购买生产资料,着力打造“企业+基地(牧场)+合作社+牧户”的新牧业模式,建立起相互融合的利益联结机制,形成畜产品生产、加工和销售“一条龙”的经营模式……

  一件件扶贫实事,一桩桩感民好事,一幅幅脱贫美景,一张张幸福笑脸,红旗村村民亲切地感受到“第一书记”推进扶贫开发带来的可喜变化,据估算,由于劳动技能提升和道路交通改善,加之成立的牧业合作社的规模效应,红旗村去年每户村民年收入至少增长5个百分点。村民们也亲切地称王志伟为“王书记”。

  “王书记”,用心用情为民尽职尽责做事,得到群众称赞和信任。这一年时间很短暂,但王志伟感到忙碌又充实。

  红旗村草场退化、鼠害泛滥等问题还未解决,50万元生产生活周转资金还未全部拨付到位,利用开展“四带四推”、“双帮”工作,对红旗村实施“1+1”54户帮扶工作还未落实;另外,产业扶持加基础设施建设模式,走发展畜牧业,建立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的路子还未完全“定型”……在这些期盼和担忧面前,王志伟做出了再当一年“第一书记”的决定。

  又一个春天来到了,王志伟决定继续解难题、办实事,让红旗村牧民群众得实惠。(记者 洪玉杰)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