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人物资讯-正文
“雪豹卫士”刑睿:为了“高原大熊猫”不绝种(图)
//www.workercn.cn2016-12-02来源: 广州日报
分享到:更多

“雪豹卫士”刑睿:

为了“高原大熊猫”不绝种

守天山两年发现珍稀雪豹群 镜头记录雪豹恋爱产子全过程  

  “雪豹卫士”志愿者在天山。

  今年8月,在国内上映的电影《我们诞生在中国》让雪豹这种比大熊猫还珍稀的世界级濒危动物广为人知。在现实中,刑睿和他的志愿者团队就是“雪豹卫士”。

  过去3年间,他的团队一直在新疆天山追踪和保护雪豹。从当年10月到来年5月,在新疆最寒冷的半年,他和团队成员基本上都在山上度过。

  42岁的刑睿是民间动物保护团队——荒野新疆的负责人。因为长期在高海拔地区追踪、保护雪豹,他皮肤黝黑,嘴唇干裂。

  发现天山雪豹群引关注

  刑睿之前在乌鲁木齐开了一家户外运动俱乐部,在登山圈小有名气。2003~2008 年,他曾三次攀登新疆慕士塔格峰、五次攀登玉珠峰南北坡。

  2014年年初,刑睿带着十多名追兽组志愿者在乌鲁木齐南山开展雪豹监测保护行动。这年4月,雪豹首次出现在镜头里。11月,刑睿第一次拍到了清晰的雪豹照片和视频。

  随后两年蹲守有了成果。在2015年10月底到2016年5月底的半年期间,在乌鲁木齐南山近100公里的范围内,刑睿发现了4个雪豹家庭的22只雪豹。

  刑睿说,这个调查结论打破了之前全世界对雪豹分布的认知。国际雪豹基金会的数据显示,中国天山雪豹不超过500只,但根据他调查的结果,中国天山的雪豹数量此前被严重低估。

  “国际上,100平方公里大概1-2只,而我们发现的有22只,密度是通常密度的10倍。就像非洲旱季时,大量猛兽都集中在有水的区域。”

  乌鲁木齐发现雪豹群的消息在国际上也引起极大关注。从今年下半年开始,到新疆进行雪豹科考和拍摄的国外科考团队明显增多,就连游客也蜂拥而至,想一睹雪豹真容。

  首次看雪豹幸福得快窒息

  刑睿说,雪豹栖息于海拔2000至6000米的高山裸岩、草甸、灌丛。很难被发现,所以也被称为“山中鬼魅”、“高原幽灵 ”。想见到它,需要的不只是几分运气,而是几十分运气。

  2003年夏天,刑睿到青海拍鸟,那天傍晚,他在河边发现了4只雪豹,一只母雪豹带着它的孩子在海边喝水。

  刑睿形容说,他当时兴奋得快要窒息。“很多人一辈子研究雪豹,但一辈子都没见过雪豹。我实在太幸运了。”从那时起,刑睿就认定,自己这辈子与雪豹有缘。

  追踪雪豹,光靠运气不行,刑睿用的办法是现在世界上比较流行的野生动物的调查方法——红外触发相机陷阱,假如有动物走过,触发,就会被拍摄下来。

  用这个办法,在哪里架设红外相机是最考验人的地方。放相机也是个反复权衡的过程,一台相机 2000元,地点选得不好,就可能被人捡走了。去架设点开车就要1个小时,要徒步爬到海拔 3500 -4000米的地方,1个月后,必须冒着大雪,爬上悬崖峭壁,上山换储存卡。

  几年前,邢睿也担心牧民会拿走相机,但几年下来,刑睿得出结论,牧民不会把相机拿走。邢睿给记者看了一段拍摄到的视频,一个戴着皮帽子的老乡发现了红外相机,好奇地转来转去。有两个哈萨克牧民干脆一屁股坐下来,一人点上一根烟歇歇脚,对着镜头招手憨笑。

  镜头记录雪豹恋爱产子

  刑睿的相机中拍摄到的22只雪豹,其中雪豹冰冰是最早被发现的。“因为范冰冰、李冰冰都是美女,所以我给它取名叫冰冰。”刑睿笑着说。

  他的红外相机全程记录了冰冰从单身到恋爱再到产子的全过程,这在全世界范围内都是极为珍贵的影像资料。

  在刑睿拍摄到冰冰后一个月,深夜,冰冰经常在高原上发出嘶吼。刑睿说,这是它在向异性发出求偶信息。冰冰的领地很快出现了一个“陌生男子”,这位骄傲的公主开始跟这只陌生雪豹成双成对地出现在它的领地——它们恋爱了。两个月后,当红外相机再次记录到冰冰时,它的身子明显变粗,它怀孕了。3个月以后,冰冰的幼崽出生了。

  为了防备偷袭者,冰冰会把孩子藏在陡峭的隐蔽的土坑中,这种地方除了它自己,其他动物很难到达。而母雪豹还要教会幼崽捕猎。

  红外相机监测显示,冰冰在教幼崽捕猎上十分卖力,它先要教会宝宝怎样把猎物身上的肉撕咬下来,吃进嘴里,等到宝宝撕咬的动作熟练以后,它还要教会宝宝怎样追赶猎物。如果幼崽跑得太慢,冰冰还会“教训”它,等它饿得饥肠辘辘了再给它吃的。

  雪豹的任何风吹草动,都会让刑睿夜不能寐。用团队其他成员的话说,刑睿把雪豹看得比自己的孩子还亲。

  冬天冰雪露宿攀爬峭壁

  观察和拍摄雪豹,只能在冬季。因为夏季高海拔地区食物多,雪豹不用下山,而冬天,为了获取食物,雪豹经常要下山觅食,甚至跑到海拔2000米的地方。

  刑睿一年中大部分时间都在山上度过。“新疆所有的高山我都爬过了。”刑睿摊开双手,他的双手像一个钉耙,上面长满了老茧,还裂开了几道血口子。身材轻盈的他能像蜘蛛人一样在悬崖峭壁上攀行。

  常年在悬崖峭壁上攀行,危险对刑睿来说是家常便饭。尤其是冬天,新疆的气温最低达到零下30℃,地面的冰层有近一尺厚,开车进山,随时可能会翻车。每次在光滑的盘山路上开车,刑睿都战战兢兢。

  坠崖经历,他也经历了不止一次。去年冬天,零下20℃,他双手冻僵了,因为要去安放一个红外相机在一个峭壁上,他脚下一滑,人像脱了线的风筝,直唰唰往下坠,而下面就是深不见底的悬崖,好在一个胳膊粗的树拦住了他的腿,他捡回了一条命。

  刑睿早已习惯在冰天雪地中露宿,喝雪水,啃冰块一样的馒头。有时为了观察雪豹,他必须一动不动在雪地和水潭中趴十多个小时,起身时,衣服已经湿透。“运气好的时候,周围有老乡,能住在他们家,吃口热饭,这算是一天中最幸福的事情了。”(记者 肖欢欢 实习生 陈文杰)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