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人物资讯-正文
福州鼓楼开展“最美人物”评选活动
//www.workercn.cn2016-11-25来源: 福州晚报
分享到:更多

  在台江区万象城四楼的电梯旁,每周末都有很多人到这里捐旧衣物。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总是坐在电梯旁,将旧衣物一袋袋装起来,对一些捐衣物的人说谢谢,他就是马长白。

  这些旧衣物会被送往西部山区的贫困村。马长白告诉记者,一卡车运费要1万多元,都是他筹集来的善款。这样的善举,他已经坚持了20多年。20多年来,他经常往返于福建与广西,还资助广西瑶山贫困家庭的孩子读书,不惜三次变卖房产。

  1991年,马长白到广西出差,在《广西日报》上看到广西平果县16岁的中考状元林文丹连续两年考上重点高中和重点中专,却因家境贫困面临失学。马长白联系上林文丹,表示要无条件资助学费和生活费。从那时起,马长白就与广西瑶山的乡民们结下不解之缘,哪些品学兼优的孩子因贫困无法继续上学、哪些孤寡老人还在为温饱发愁,他都会操心。

  20多年间,为了助学扶贫,他拿出大部分工资,甚至卖掉500多平方米的房产,只剩一套60多平方米未装修的旧房栖身。为了募集善款和物资,他发动亲友、同学、同事,还到企业求助,已有3000多个特困生在他们的资助下得以重返校园。

  马长白在广西助学时,发现当地农村不仅学生缺文具、体育用品、课外读物,而且乡民普遍缺衣物。为此,他发动爱心团队广泛收集市民捐献的各种衣物,这才有了文章开头的那一幕。

  马长白20多年来的无私善举,被闽桂人民广为赞颂。他多次被提名为全国助人为乐道德模范候选人,感动福建十大人物候选人、提名人,福州十佳魅力老人……马长白对记者说,做慈善并非有钱人的“专利”,每个人都可以用不同方式行善,为构建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鼓楼区“最美人物”今天推出最后一批候选人。他们中有卖房助学的“草根慈善家”马长白,有社区居民家门口的白衣天使陈碧英,有身患癌症仍热心奉献社会的林加平,有退而不休担任民间艺术团长的郭后榥,还有为残障人士打造在家就业平台的女企业家黄海金。 (记者 管澍 文/摄)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