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人物资讯-正文
王磊:金杯银杯不如职工群众的口碑
//www.workercn.cn2016-11-19来源: 中工网——《河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金杯银杯不如职工群众的口碑

——记安新县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磊

 

  在保定安新县,提起王磊,有人说:“她干工作泼辣果敢,是有名的‘安新铁娘子’……”

  王磊到安新县总工会工作6年多的时间里,让一个在保定市工会系统垫底儿的县级工会,一跃成为佼佼者、排头兵,再一次验证了人们的评判。

  ■敢啃“硬骨头” 披荆斩棘不言愁

  王磊至今忘不了,2000年1月的隆冬时节,她到县总工会工作时的情景:狭小的县总工会大门口正上方垂着一排冰柱;办公楼里没有暖气,自来水管爆裂不能供水;办公室内干部职工个个包裹得严严实实,仍难御寒……这一切,都在向她诉说着县总工会的窘状。

  一位多年在县总工会工作的干部说,那些年,因为工会经费没实行税务代征,财政划拨经费也没到位,县总工会经济出现了严重困难:对外欠账60多万元,部分干部职工的工资被拖欠了好几年。大家为了生活,有的结伴到大街上摆地摊……

  “眼前的一切,跟我当时向县委领导信誓旦旦作承诺时的想象,相去甚远。我该何去何从?”王磊说,经过短暂的内心挣扎,责任和担当又雷鸣般地告诫她:“单位不分大小,工作没有贵贱,人的胸怀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

  王磊不再顾及别人嘲讽她临近退休的一届任期调动是个错误选择,她说:“既然县委把我安排在这个岗位,就是相信我能胜任这份工作!”于是暗下决心:“在退出工作舞台之前,一定唱好工会工作这台大戏,再向党组织和职工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经过几天的摸底,王磊掌握了县总工会的家底和实情,她冒着严寒,连续5天往返于保定和安新之间,征求市总工会领导和各部门负责人的意见,汇报交流自己对下一步工作开展的计划和打算。当年分包安新县总工会的保定市总工会领导王文奎听完王磊的工作谋划后感慨道:“你到县总工会工作,除去周末,到春节只有短短的十几个工作日了,但思考的问题之周全、所做的调研工作之扎实,确实令人敬佩!从你身上,让我们看到了安新工会的希望!”

  “这既是鼓励,也是鞭策。”王磊说,从那天起,她的工作激情再一次迸发出来。为彻底改变被动局面,她同几名工会干部经过谋划,打出了一套漂亮有力的“组合拳”:春节马上到了,王磊从家中拿出5万元积蓄,为干部职工补发了一个月的工资让大家过春节,购买了一些必需办公设备保障基本办公需求;到县级兄弟单位走访,寻求无私的帮助和支持:县计生局将新建办公楼的6间办公室提供暂用,县检察院、县卫生局也无偿支援了电脑、传真机等办公设备,县财政局拨付了2万元的办公经费……

  ■务实+求变

  安新工会旧貌换新颜

  面对举步维艰的工会工作,要想打开局面,可谓千头万绪。可一旦捋清思路,对于王磊而言,都变得不再艰难。

  针对县总工会办公用房存在的土地纠纷,经过走访调查,王磊出面聘请了3名律师作法律顾问,依法妥善化解了这一产权纠纷,并及时办理了土地使用证和房屋所有权证,维护了工会资产的安全。

  为解决县总工会有人干事的问题,王磊争取县委领导的支持,及时换届,安排有能力、愿担当的工会干部到领导岗位,调整部室构成,明确分工,编制工会工作实用手册和当年工作目标,让县总工会的工作很快步入正轨。

  随后,县总工会又以县委的名义,下发了《关于加强工会基层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3个月后,全县各乡镇、县直机关企事业单位、行政村全部重新建立了工会组织,并按要求配齐配强了工会主席和工会干部。县总工会出资6万余元,统一制式和内容,为全县基层工会制作了工会牌子、印章和上墙内容。接着,又每年安排10万元奖励基金,开展了基层工会组织规范化建设暨“四级联创五个好”达标创建活动,全县工会工作焕发出勃勃生机。当年在保定市总工会年终考评中,安新县总工会由倒数第一,跃升至全市先进行列。

  “这个变化实在太令人振奋了!”该县总工会干部王建梅透露:“我们私下都说,王主席都这样卖命地干,咱若干不好工作,真对不起王主席、对不起自己的良知!”

  在工会经费收缴方面,王磊的魄力更是令人瞠目。在短短的3年时间内,让县总工会的经济实力迈了三个台阶:2011年将工会经费代征纳入县地税征管信息系统,做到了按季度上解;从2012年开始,县政府每年将50万元的工会经费纳入了财政预算,及时划拨给县总工会;2014年开始,县政府每年把30万元的配套帮扶资金纳入了预算,让帮扶工作做得更扎实。三年的夙兴夜寐、锲而不舍,换来的是干部职工的赞许和上级部门的认同:还清了工会的外债,补发了拖欠的工资,如期完成了保定市总工会的经费上解任务…… 2011年4月和2013年8月,该县总工会先后被省总工会评为“河北省标准化建设达标单位”和“河北省先进县总工会”,为此,王磊在保定市工会系统经验交流会上做典型发言。她在上任之初向县委做出的“要让县总工会一年成为市县先进;两年通过省达标;三年成为省先进”的郑重承诺,全部兑现!

  今年,王磊按照省市总工会的工作重点安排部署,重点抓了基层工会组织的活力和凝聚力。县总工会筹集资金100万元,决定用3年时间帮助符合建设条件的基层工会建设30个高标准的职工活动室。

  这项激励措施极大地调动了基层工会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基层工会组织重新焕发了生机活力:目前,端村镇和圈头乡都建起了职工活动室,综合训练器、跑步机等体育健身设施一应俱全,成了乡镇各单位干部职工业余活动的好去处;寨里乡总工会不但盘活了职工活动室,今年还争取县总工会资金支持,举办了职工书画展,干部职工参与热情高涨,大大增强了工会的凝聚力和号召力。

  ■帮扶求实效

  做名副其实的“大姐主席”

  “王主席给人的外在感觉非常坚强干练,但她看到、听到困难职工的遭遇时,常常泪流满面……”该县总工会保障工作部部长祁立新说,上任不久,王主席去家访一名叫刘慧敏的特困教师。当听到刘慧敏患了肝病,丈夫下岗,儿子得了尿毒症,全家欠下巨额债务时,王主席一边流着眼泪安慰刘老师,一边把自己3000元的工资交到刘慧敏手中……

  安州镇政府特困职工王军英说,她一直称呼王磊主席“大姐主席”,因为她做思想工作,娓娓道来,像个大姐;为大家办的实事、解的难事,更像是工会主席。

  原来,王军英患心脏病做了开胸手术,婆婆瘫痪,丈夫下岗在家照顾病人,儿子打零工。艰难的生活,让她逐渐对这个家失去了信心,家庭经常发生争吵。一天,王军英哭着给王磊打电话说:“王主席,我家日子没法过了!我不想活了……”听到这,王磊赶紧说:“别着急!慢慢说!”当时,王磊正患严重的胃病在医院等待做手术。为尽快弄清情况,王磊推迟了手术,从医院直接赶到王军英家。经耐心开导,王军英情绪稳定了,之后,王磊安排县总工会先后送去3000元的救助金,还出面帮助她的丈夫和儿子在企业找到了工作。看到生活希望的王军英激动地说:“王主席就是我们家的活菩萨!若不是她的及时相助,我们家就完了!”

  通过对王军英家庭成员的岗位救助,让王磊意识到做实困难职工就业创业扶持工作的重要意义。该县总工会分批次对申请就业创业扶持的帮扶工作开展得有条不紊:特困职工、大王镇小学教师李慧英,丈夫没有收入且长年瘫痪在床,李慧英靠自己微薄的工资,既要给丈夫治病又要供儿子上学,家庭十分困难。得知县工会开展创业扶持活动后,李慧英最先递交了申请。其儿子梁冬今年大学毕业后,想做粮食购销生意,苦于债台高筑没有资金……县总工会按程序审批通过后,已经把5万元扶持资金拨付到梁冬手中,使其生意正常开展起来。“对于我们这样的困难职工家庭,解决就业创业,比单纯物质救助更重要。今后我一定教育儿子努力工作,争取早日脱贫,报答工会组织的关爱!” 李慧英说。

  几年来,王磊把女性与生俱来的慈爱天性和帮扶救助工作有机融合起来,用真心、真情、真爱展示着一名党员干部形象,在职工群众中有口皆碑。

  据统计,王磊到任后,安新县总工会5次被保定市总评为“优秀县级工会”;5次被县委评为“实绩突出单位”和“亲民爱民先进单位”;她本人也先后获得了“全国优秀工会工作者”、“保定市亲民爱民先进帮扶干部”荣誉称号、5次被县委评为“实绩突出先进个人”。

  王磊说:“金杯银杯,不如职工群众的口碑”。她更看重的是,到县总工会工作的这几年收到的28封(面)职工群众的感谢信和锦旗!

  ■本报记者王井堪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