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人物资讯-正文
宋波:深山“伏虎人”
//www.workercn.cn2016-11-10来源: 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深秋,群山深处,一场国防工程战备演练正在紧张进行。

  突然,电站内一声炸响,全场顿时陷入一片黑暗。紧急关头,一名战士冲进电站,在微弱的应急灯下对密密麻麻的线路与开关进行检查。没过多久,电力系统恢复正常,演练得以顺利进行。

  “这个小伙不简单!”在场领导啧啧称赞。此人是谁?乃陆军某工程维护团班长宋波,人送雅号“伏虎人”。

  提起宋波,战友们都说他身上有一股敢拼敢干的“虎”气。刚接触配供电专业时,宋波在一次工程战备演练中搞混了零火线,导致整个配电线路短路损毁,自己也不慎被“电老虎”“咬”了一口。从那以后,他就跟“电老虎”较上了劲。为熟悉线路分布,他在配电柜前一站就是一天,直到把每条电线的走势、每个开关的作用都牢记于心。为提高作业速度,他找来十几箱废弃元器件练拼接组装,最终练就了微光条件下迅速拆装设备的绝技。

  正是凭借精益求精、狠抓不懈的劲头,他成为单位配供电专业的中坚力量,多次担任专业骨干培训“总教头”。几年来,宋波写下的七八万字的操作笔记,成了新手的“入门秘籍”、指挥员的“战术宝典”。

  论专业,本事过硬没的说。论带兵,宋波也是让人心服口服。去年,宋波被任命为连队的代理排长,面对肩上重任,他坚持事事争先、以身垂范,脏活累活抢着干,急难险重冲在前。今年除夕夜,他一个人默默来到哨所,让执勤的战友回去吃饺子,自己在寒风中坚守……

  叱咤疆场勇伏虎,誓以热血抒衷肠。宋波被上级评选为“优秀士官”“优秀共产党员”,还荣立了三等功。(李彤)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