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人物资讯-正文
“大侠”姐 天堂走好
//www.workercn.cn2016-11-03来源: 华西都市报
分享到:更多

中国排球圈传噩耗,28岁前国手心梗离世

  前国手霍萱是河南女排的主力队员。

  11月1日晚,一条简单的讯息搅动了排球圈,前中国女排队员、世青赛亚军主力选手霍萱因心肌梗塞突然离世,年仅28岁。这条让人唏嘘和难过的消息,迅速在排球圈内传开,很多人第一反应是不敢相信,比如,奥运金牌得主陈静,对于她来说,霍萱这样热情、活泼的小妹妹怎么会说走就走?

  几个小时后,远在土耳其的朱婷听说了这个噩耗,也非常震撼,这位照顾自己的河南队大姐姐,这样一位有天赋的国手,就这样离开。

  生涯亮点:世青赛亚军主力功臣

  霍萱1988年出生,身高1.90米,曾是河南女排的主力兼队长,主攻、副攻、接应多个位置都能打,技术全面。2006年和2007年这两年曾多次入选国家青年队,打过副攻和接应两个位置,获得主教练蔡斌认可。2007年代表中国出战世界青年女排锦标赛,与日本半决赛中替补出场的霍萱攻下全队最高的13分,其中拦网一项便得了5分,虽然球队最终不敌巴西收获亚军,但霍萱还是在赛事中证明了自己的实力。

  而那场比赛,原四川女排核心球员、国手赵燕妮记忆深刻,“那场比赛她上来打副攻,她脚下移动拦网速度非常快,日本最擅长的也是快,而她不论是防守还是进攻,都能跟上。她的高点快攻也是我们最后战胜日本的秘密法宝。”虽然过去快十年了,回忆起那场比赛,赵燕妮感觉还像是昨天,“”也许是打的比赛比较少,那一场还是记忆犹新的。”

  可以说,霍萱在半决赛的发挥也成为国青晋级决赛的关键。那一届国青队涌现出不少名将——沈静思、惠若琪、杨珺菁、颜妮。2009年霍萱入选中国女排国家集训队,并且打过四国邀请赛漯河站,但随后并没有继续征战国家队。而在联赛中,她是河南女排的主力、队长,也曾代表北京队打球,因为身体原因,她早早地选择了退役,当时还不到25岁。她退役时,排球圈的名宿就表达过惋惜之情,毕竟,当年她技术全面、也是很有天赋的选手。退役后,霍萱走进了婚姻的殿堂,还开过一个手机店。但是,她还是没能抗争过病魔,因心梗不幸去世。据悉,霍萱的疾病与以前去世的四川男排国手朱刚一样,是马凡氏综合征。

  队友回忆:大家都叫她“大侠”

  虽然霍萱没有代表中国女排参加世界大赛,但在排球圈里,她的人缘很好,很多效力过国家队、国青、国少、北京队和河南女排的姑娘们也在微博上表达了对霍萱的悼念。11月1日晚,赵燕妮就在朋友圈写道,“2007年泰国世青赛我们并肩一起战斗,那一年的漳州有我们的足迹……今天在这里送你一程,走好!”赵燕妮回忆,霍萱是非常热情、仗义的队友,排球的天赋也很高,“她什么位置都能打,下手特别快、特别狠、动作也漂亮,特别爱护队友,很讲义气,我们都喜欢喊她大侠。”而霍萱离去的消息,非常突然。

  作为河南女排的核心球员,她去世的消息最震惊的人是朱婷。正在土耳其联赛效力的她,因为时差原因,得知这个噩耗比较晚,“今天早上起来,河南队的队友发微信给我说,霍萱姐走了!我吓得“腾”地从床上坐起来,说:‘今天不是愚人节,你可别吓我。’队友伤心地说,是真的!我去网上看,真有此事。”随后,朱婷回忆了她和霍萱的一些点滴往事:“回想我和霍萱姐的接触,并不算多,是我在刚进一队时,她在河南队打主力,是大队员,她对我们这些小孩儿挺照顾的,我们没有训练服,她进过国家队,衣服多,她还送给我们穿。她在场上很全面,主攻、副攻都能打,比赛气质很好的。后来好多年没见霍萱姐,再听说她的消息竟然是这个,真的很难过,在这里想表达对霍萱姐的思念,愿霍萱姐一路走好!”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