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人物资讯-正文
戈有贞:从普通乘务员成长为机车司机长
//www.workercn.cn2016-10-28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学习使他在工作岗位上大有作为

——记“全国钢铁行业技术能手”河钢宣钢物流公司DF0236#内燃机车司机长戈有贞

  河钢宣钢物流公司机务作业区“轰隆隆”的内燃机车接班检查现场,每天都能看到这样一个人,他身材中等,相貌普通,一手拿着点检锤,另一只手正在记录本上详细记录着每天机车晨检发现的各种安全隐患,这一个貌似平常的人,却有着不平常的学习经历,他就是物流公司机务作业区DF0236#内燃机车司机长——戈有贞。

  今年以来,对于戈有贞来说,从公司机车细检假设查找“手指口述”实作演练,到集团技能大赛内燃司机工种第四名,荣获“河北省优秀技术能手”称号;再从标准化作业标兵,到“鞍钢杯”第八届全国钢铁业内燃机车司机技术比武第17名,荣获“全国钢铁行业技术能手”称号,可谓成绩一路直上,风光无限。面对这些成绩,用戈有贞的话来讲,是书本上的知识让他圆了自己的梦想。

  “当一个好司机”

  年少时,戈有贞心里就怀揣着一个梦想,就是要当一名火车司机。可是实现自己的梦想远没有自己想象的这么简单,它需要一个过程。1998年,戈有贞从宣钢技校毕业来到原宣钢运输部机务段,从事蒸汽机车司炉工作,“苦、脏、累、险”就是对蒸汽机车司炉工作岗位的最好描述。家人多次想让他换个工作环境,找个清闲又干净的地方上班,可他就是不愿意离开这个工作岗位。他时常用这句话来安慰家人:“别人能干的,我也能做到,而且我还要比别人做得更好!”就是应了他的这一句话,他在蒸汽机车司炉工作岗位上整整干了5个年头。

  在这短短的5年里,他吃过多少苦、流过多少汗无人知道,但他用铁锹一锹一锹烧过的煤就能载满长长的一列车。2002年由于他工作成绩显著,被机务段提升为蒸汽机车副司机。2004年,宣钢厂区铁路机车动力转型,戈有贞经培训考试选拔转为内燃机车副司机,2009年,他又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内燃机车司机职务,真正地成为了一名内燃机车司机。刚接触内燃机车的时候,戈有贞同大家一样什么都不懂,身上的压力很大。他暗下决心,一定要学出个样来,一定要把内燃机车学得像以前使用的蒸汽机车那样熟练。为此,他从内燃机车的基础知识学起,处处严格要求自己,抓紧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学习业务知识,别人休息的时候,他在机车上仔细的研究各部件的动作原理;别人在家玩电脑、打麻将的时候,他在家钻研机车业务书籍、学习机车电路原理。这些自学的知识量远远是不够的,心怀远大理想抱负的戈有贞自有求学之路,在2004至2010年期间,他先后参加过北京二七机车厂,资阳机车厂,天津铁道学院,齐齐哈尔铁路学院,包头铁道学院举办的内燃机车乘务员培训班的学习。

  作为一名内燃机车司机,不仅要业务精湛,安全上更不能马虎大意,一时的疏忽、松懈都会造成不可估量的严重后果。为了提高自己的安全意识,增长实际行车经验,他收集各种安全行车书籍,认真学习《铁路安全操作规程》、《安全生产法》、《铁路行车事故案例分析》、《内燃机车牵引与操纵》、《内燃机车维护保养规程》等各方面书籍,同时熟记厂区铁路的线路特点,苦练机车操纵技能。在担任内燃机车司机的几年里,在圆满完成运输生产任务的同时,在安全上他从未出现半点差错,做到了安全行车无事故。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