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人物资讯-正文
吴圣华:住村结下“母子情” 民族团结一家亲(组图)
//www.workercn.cn2016-10-27来源: 中国日报网
分享到:更多

  近日,新疆乌什县依麻木镇托普浪吉然村村民古丽尼沙汗终于又见到了自己日夜想念的汉族儿子吴圣华,他有一个维吾尔名字叫吾斯曼江。

  经过两个小时的路程,吴圣华带着自己的汉族妈妈和妻儿,一同来到了工作生活了一年的托普浪吉然村,老远就看见古丽尼沙汗妈妈站在桥头激动地等着迎接他们。

  来自远方的亲人一下车,老人含着眼泪说:“吾斯曼江我的好巴郎,我以为再也见不到你了呢”,老人之所以这样说,并不是因为吴圣华遗忘了她,而是在6月份生病住院了,但并没有告诉她的儿子,吴圣华也是通过2016年住村工作组的同志们了解到了这一情况,所以这次专门带着自己的家人一同来看望维吾尔族妈妈。想让汉族妈妈和妻儿认个亲,并希望维吾尔族妈妈能和她一同去乌鲁木齐做一个全面的检查,最后在工作组的帮助和协调下,古丽尼沙汗老人答应近期和休假的同志一同前往乌鲁木齐。

  吴圣华认古丽尼沙汗老人为妈妈还得从2015年说起。2015年3月,吴圣华作为自治区林业厅第二批住村干部,满怀激动的心情,来到了阿克苏地区乌什县依麻木镇托甫浪吉然村。

  从温馨、舒适的家庭小日子到条件相对艰苦的宿舍生活;从按钟按点、有条不紊的上班一族到没有白天黑夜、没有节假日的住村工作……在住村工作组成员的相互帮助、鼓励下,吴圣华很快就适应了这种变化,并且很自然地融入了村里的生活。没有了城市的喧嚣,他找到了生活中新的方向与使命——了解住地一草一木,和村民们成为知心朋友。

  柳枝吐绿,杏花满树。老乡们忙着耕作时,他和他们同劳动;走村入户、了解村里的大事小情、学习维吾尔语、春耕劳作,他忙得不亦乐乎。看到自己手上日渐隆起的老茧和日益黝黑的皮肤,老乡们都说他越来越像老乡了。一碗热茶、一个馕饼,村民们每次远远看到他就露出的笑容,让他有了不一样的感受,他真心想为他们做点什么!而此时,机会就悄然来临。

  通过近半个月的住村生活,他注意到几乎每天下午,有个身影总会出现在村委会大院的菜地里。每次她一来,在菜地里一干就是好久。一番打听后他才知道,她叫古丽尼沙汗,今年已经69岁了,是村里的孤寡老人。来村委会干干活,既能帮帮忙,又能解解闷,所以古丽尼沙汗大妈很乐意来村委会的院子里多待一待。这一来二去,大妈和他们工作组的每个人也都熟悉了,热情的大妈还教会了他不少种菜的秘诀,跟着她一起在菜地里干活也变成了他学习维吾尔语的好机会。然而,接下来发生的事,却让他很意外。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