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人物资讯-正文
王宇:水溶性高分子请用“中国标准”(图)
//www.workercn.cn2016-10-27来源: 央视网
分享到:更多

  “2016中国创业榜样”王宇

  央视网消息2016年7月17日,得知武汉遭遇暴雨,上海宇昂科技创始人王宇调拨价值12.7万元的水溶性消毒液,连夜送到武汉,发放给一线救灾人员,“用水溶性消毒液清洗伤口没有刺激性,二次感染率较低”。

  王宇,上海同济大学有机合成硕士,上海大学材料博士,水溶性高分子PVP国标撰写人。2005年初,GRE近乎满分却放弃在斯坦福读书,王宇毅然回国创业,他要做中国水溶性高分子材料第一人。从公司创立之初他就立下了一个愿景:做中国水溶性高分子的航母企业,和德国的巴斯夫,美国的ISP同台竞争。

  从科学家到创业家

  水溶性高分子听着特别“高大上”,实际生活中随处可见。如化妆品广告宣传的“保湿因子”、“锁水因子”、“美白精华”等,都需要水溶性高分子材料完成;医药领域,西方发达国家生产的药品,只需3天服用1次,1次1片,也是使用了水溶性高分子材料让药性缓慢释放;很多国家自来水可直接饮用,主要使用了膜过滤技术,该技术使用最重要的材料就是水溶性高分子……

  中国从90年代开始水溶性高分子方面的研究,起点上已经落后西方发达国家。王宇是中国水溶性高分子行业的专家学者,是中国最早接触和最了解水溶性高分子的一批人之一。

  “水溶性高分子对能源生产、环境保护、循环经济等都有重要作用。目前在欧洲美国日本都有长足的应用,被当作一种主流。但是在中国才刚刚兴起,举步维艰。”深入这个领域进行研究,王宇越来越有急迫感。

  2005年,王宇创立了自己第一家公司,立志要打破国际巨头在水溶性高分子材料行业的垄断,做优质的国产水溶性高分子材料。他要用自己的坚持和努力去打造水溶性高分子行业的航空母舰,实现民族品牌的腾飞。

  雪上加霜仍初心不忘

  水溶性高分子技术一直被国外垄断,相关产品价格高昂。王宇说,制约中国水溶性高分子发展的重要原因在于,我国一直没有自己的标准,始终被国际标准遏制。

  2008年,王宇顶着同行的质疑,开始着手水溶性高分子的国家标准制定。那一年正逢全球金融危机,很多海外客户的公司倒闭了,无力支付欠款。“今天在欧洲,明天飞到澳大利亚。”王宇回忆说,几个月奔波海外要账,自己病倒了,患上亚甲炎、全身性荨麻疹,连续高烧数周,险些因为心源性猝死而离开这个世界。王宇生病期间,团队成员离开,公司近乎停止运转。他一度在黄浦江边徘徊,随时准备跳下去。

  王宇说,“经历生死,方才珍惜时光。”也是在那个时候,他开始思考生命的本质,觉得一定要去做些事情。“在黄浦江边,更加坚定了自己的创业梦想,欲与天公试比高,战一场,搏一回!”

  国际巨头惊呼“没想到”

  2010年,公司研发取得实质性突破,成功生产出了水溶性高分子材料,一举打破国际垄断。产品上市后,很快得到了市场认可。2012年底,宇昂科技成为新三板首批挂牌企业,公司发展驶入快车道。2014年,公司销售收入超过5000万元,如今仍稳步增长。宇昂科技很快引起了巴斯夫等巨头的重视,他们得知这家小公司拿到了20余项国际专利、7项PCT国际专利后,惊呼:“没想到,没想到!”

  如今,由王宇参与制定的行业内部分产品的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即将公布。这是中国打破欧美等世界巨头在水溶性高分子领域长达60多年垄断的重要工作,对中国、乃至世界水溶性高分子领域都具有历史性意义。这也结束了该行业和产品没有国家标准的局面,将大大提升民族产品和品牌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推动水溶性高分子材料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2016年,王宇被评为“十佳中国创业榜样”。(刘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