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人物资讯-正文
孙桂翠:旅顺“生命之泉”的探秘者(图)
//www.workercn.cn2016-10-24来源: 大连日报
分享到:更多

  1

  2

  3

  4

  5

文/凌凤 摄影/韩坚柱

  龙引泉,作为中国最早修建的自动供水系统,早已为人所知,可以说是旅顺的“生命之泉”。但随着时间的流逝、资料的残失,我们对于龙引泉的细节、数据知之甚少。

  大连有这样一位女性,她花了3年多的时间,通过收集资料、亲自采访、实地考察,获得了大量第一手的有关龙引泉的数据资料,并将其结集成书,有着极高的学术研究及宣传价值。不久前,我们与旅顺史志及自来水相关部门的人一起造访了她的家。

  “没的搞”的科研立项

  近20万字的《旅顺龙引泉》是孙桂翠3年多研究成果的结晶。而说到对于龙引泉研究伊始,则源于一个不那么偶然的偶然。

  1959年生于旅顺的孙桂翠一生中大半的时间在与文物、历史打交道。1985年起工作于旅顺博物馆,2006年,调至旅顺日俄监狱旧址博物馆工作。

  在对大连近代史史料的翻阅过程中,孙桂翠无意中看到了关于龙引泉的介绍,一下子勾起了她少年时代的记忆。“我初中在五十六中读的,那时候同学的家长有在自来水系统工作的,总跟我们提龙引泉的泉水可甜了。”孙桂翠说。

  就这样,孙桂翠开始大量翻阅查找有关龙引泉的信息。可是她却发现资料内容多是寥寥几句,没有把来龙去脉说清楚的。甚至关于龙引泉的修建时间就存在3种不同的说法。她利用工作之便,在旅顺日俄监狱旧址博物馆和旅顺博物馆的资料室一个字一个字地翻译李鸿章、袁保龄关于龙引泉修建先后的奏折,却仍然没有理出清晰的头绪。于是,做事一向认真的孙桂翠决定要自己把龙引泉的前世今生查个水落石出。

  “龙引泉文字资料那么少,要怎么搞?”是的,很少有人知道,孙桂翠为这个“没的搞”的科研项目做过什么。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