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人物资讯-正文
黄榜惠:“我只是‘敢吃苦’‘守规矩’”
//www.workercn.cn2016-10-22来源: 中工网——《湖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劳模黄榜惠“以苦为乐、以实干为荣”的工作态度和职业精神得到公司的一致认可,“水上漂”“三抠管家”是同事送给他的外号……

“我只是‘敢吃苦’‘守规矩’”

●本报记者 艾红光 通讯员 卢远贵

  

  “我只是‘敢吃苦’和‘守规矩’。”今年95岁的省劳模黄榜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开门见山讲述了自己主要的性格特点。

  黄榜惠1921年出生。1954年1月参加工作,先后担任过桑植县木材公司的木材运输队长和仓库保管员。1979年9月退休。说到相关事迹时,黄老显出了惊人的记忆力:“早年,我这个运输队长,其实就是一个放排工人。”

  黄老的女儿陈艳丽告诉记者,父亲当年的同事给他送了一个有趣的外号“水上漂”。不仅有着过硬的技术、良好的品德、谨慎的作风,“他的敬业精神、负责态度也深深影响了我们后人”。

  陈艳丽曾听说过父亲很多故事。1955年8月的一天,澧水河上游突发山洪,黄榜惠负责看管的10号木排的木材被洪水冲断了篾练,一大堆松段离开堤岸。面对滔滔洪水,父亲不顾危险带领工人跳入水中,在与洪水搏斗两个多小时后,抢回了大批木材。“父亲在担任木材运输队长的15年里,共接受紧急任务25次,每次都出色完成了任务。”陈艳丽说。

  黄老也给记者回忆了一个故事:1957年6月的一天晚上,突然发生了近30年来未有的洪水,公司的木材被洪水冲散情况严重。“当时许多工人已回家了,我只得和留下的几个工人一起投入到抢救木材的工作中去。”他说,谁知第二天晚上,雨更猛烈,洪水继续上涨,而他们已经进行了两天两夜的抢救工作,身体实在疲乏不堪了,“不跳进洪水去抢救木材,公司的损失会更大。我们最终把价值5万多元的松段全部捞了起来”。

  因长期工作在潮湿环境,黄榜惠患上了严重的风湿性关节炎。1969年,他不得已结束了水上工作,回到公司当上了一名仓库保管员。在担任仓库保管员期间,黄老依然对工作认真负责,无论刮风下雨、酷热严寒他都准时准点守在仓库里,看好机械设备、排查安全隐患……

  “只要是我分管的区域,我一定能让人放一百个心。”黄老说,在做仓库保管员时,自己又得到了同事们送的另一戏称——“三抠管家”。“我觉得‘三抠管家’这个称呼其实是对我工作的一种认可,是一种褒奖。”他解释道:“三抠”就是抠验收,工人拉回好几个型号的木材,为验收准确,用圈尺一根一根地量;抠出仓,“能用短料的,不用长料,能用边角料的,不用成型料”;抠人情,严格按单据发料,不徇私情,每年为单位节约材料费上万元。

  ……

  黄榜惠“以苦为乐、以实干为荣”的工作态度和职业精神得到了公司的一致认可。后来,公司召开会议决定重用黄榜惠,全体职工举手一致同意,但黄老拒绝了。他说,自己文化水平低,是同事们的信任才让他干出成绩的,重要的岗位留给年轻人。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